姥爷今年60了,他性格开朗,爱好颇多。养花,藏书,下棋,写博客……凭着那份热爱和执着,无论是什么,姥爷都能做得很出色,十足是一个热爱生活的现代老头。
先说说养花。姥爷家中到处都是绿色,只要是他经手的花,都生机盎然。姥姥常开玩笑地对他说:“人家说爱花的人都生女孩,像你这样的,再生几个都是丫头。(妈妈和小姨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姥爷不仅爱花,而且懂花。每种花的习性,他都了如指掌,每天精心侍弄,从不怠慢。妈妈说,她上中学时,姥爷养的一盆仙人球居然开花了,看着盛开的花瓣,姥爷高兴得合不拢嘴,兴冲冲地抱着仙人球到楼下的照相馆留念,只可惜那卷底片出了意外,照片没有保留下来。姥爷的花都是懂感情的。小姨生孩子的时候,家里的兰花开了,姥爷兴奋地说,这是在迎接豆豆的到来呢!姥爷最爱的是竹子,家里有好几盆,摆在客厅,生意葱茏的,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陶冶心情。夏季,坐在宽敞地客厅,听风吹疏竹,顿觉心旷神怡。姥爷办公室里的一盆竹子更是出色,长到近五米高,曾经有人出高价要买下它,姥爷没有同意,他说:我养花只图个心境!不为挣钱。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理念,姥爷的花长得越来越好,它们正用它们的勃勃生机回报着姥爷。
姥爷更嗜书。他有满满两大书柜的书,每本都不是摆设,而是精心的收藏。好多书的来历都不同寻常。我的脑海中始终有这样一个场景:姥爷兴奋的从书柜上抽出那本他珍爱的《约翰克里斯朵夫》,嗤拉嗤拉地翻着,然后激动地对我说:“看看这装帧,这质量,当年为了买这本书,你姥爷我吃了一个月的馒头蘸酱。”有一次,姥爷不小心买到了一本盗版书,书上把“小黑猫”印成了“小墨猫”,这件事成为了我生活中的笑料。没多久,再翻那本书,“小墨猫”居然变成了“小黑猫”,定睛细看,原来是姥爷从废旧杂志上找到了相同字号字体的“黑”,取代了“墨”。也只有嗜书的人,才能做到这一点吧。姥爷常说:“我的这些书就是留给你们的最好财富啊,人不读书,是不会进步的。”我从小就对书情有独钟,现在想想,和姥爷的影响是分不开的。
姥爷还是个棋迷。他心底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妈妈和小姨都能成为象棋大师。他常说:“中国的经理,董事长,几火车皮都装不下,可女象棋大师,一火车皮都装不满。”可惜,妈妈小姨没有实现姥爷的心愿,虽然她们也都曾学过,但又都半途而废了。直到现在,家里聚会,想起这事,姥爷还不时要感叹几句,表示他强烈的遗憾。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姥爷是下棋的高手,他和许多象棋届的高手都交过锋,而且战绩基本上是不相上下。对于象棋,姥爷不只是简单地爱好,而是把它看成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姥爷只要闲下来就会支上棋盘,打棋谱,或者自己和自己下棋。只要沾上棋,就茶饭不思。当时,我家附近几个棋摊的棋迷都认识姥爷,他们都和姥爷交过手,又都败在姥爷手下,然后又不服气地再请来他们认识的高手和姥爷对弈,高手失败了,就会再找更高手……姥爷也就名声在外了!姥爷曾经收过一个小徒弟,那孩子和姥爷一样酷爱下棋,在姥爷精心的指导下,小徒弟居然得了那年全市少年象棋甲组冠军,这让姥爷着实兴奋了好久。如今,姥爷想要培养女象棋大师的想法丝毫未减,他把目光转向了我。听妈妈说:我不满一岁,刚刚能坐的时候,姥爷就让我摸棋子,后来就教我认棋子,摆棋子……只可惜,我也恐怕不能实现姥爷的愿望。
“你们看我的博客了吗?”这是姥爷近半年最常说的一句话。姥姥去世后,姥爷开始了一个人的孤独生活,为了不让我们担心,他很快找到了精神寄托——写博客。起初是为了寄托对姥姥的哀思,后来越写越顺手,就干脆发展成写自己的回忆录。借助电脑和网络,姥爷记录着他的经历和情感。姥爷绝对是个高产作家,他的博客基本上每天都更新。而且文笔文风颇有大家风范。每篇文章都情真意切,耐人寻味。得到了众多网友、学校同事甚至是姥爷学生们的认可。他们成了姥爷忠实的“粉丝”,每天都来光顾还要留下自己的读后心得,这使得姥爷的人气飙升。如今姥爷已经发表了200多篇文章,应几个圈主的邀请,还兼任了圈子的管理员。
有了这些爱好的陪伴,姥爷的生活不再寂寞。认识他的人都羡慕地说:“我到了这个岁数,也能有这样的心态就好了!”是啊,不仅外人羡慕,连我这个外孙女也是钦佩不已。
这就是我的姥爷。他永远生活在阳光下,永远是我最疼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