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中那朵倔强的小花——评电影《简爱》
简爱》,脍炙人口的世界名著,青春年代的最爱,她贯穿我的整个青春岁月,让青春的我神采飞扬,今日,有幸再会青春时期的偶像,重温电影《简爱》,禁不住思绪飞扬,激情万分。
《简爱》是夏洛蒂的成名之作,也是她的代表作,它通过一个孤女坎坷不平的人生道路,成功的塑造了一个不安现状、不甘受辱、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敢于追求的女性形象。它反映了一个平凡心灵的坦诚倾诉、呼号和责难,一个小人物对成为一个大人物的渴望、追求、和憧憬。
仿佛是尘埃那朵倔强的小,相貌平凡、身材弱小的简爱是不甘受辱的。在盖茨海德府,弱小的简爱受到表哥无端的欺负,但她不甘受辱,勇敢的反抗,最后和邪恶的表哥混战在一起。虽然为此她受到了惩罚,但她不甘受辱,勇于反抗的性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个女孩让我们再也无法忘记,就像我们无法忘记那个站在洛伍德院子里的凳子上受罚的倔强的小女孩,虽然身受屈辱,但却绝不甘心一样。
仿佛是尘埃中那朵倔强的小花,相貌平凡、身材弱小的简爱是自尊自爱的。在和罗切斯特的相处中,简爱爱上了罗切斯特先生,但她一直克制着自己的感情,即没有低声下气的去祈求,也没有不择手段的去追求,而是自尊自爱,高尚理智的爱着罗切斯特先生,让人深深叹服。特别是当简爱和罗切斯特先生的婚姻受阻,罗切斯特先生祈求简爱就这样无名无份的留下来时,简爱坚决不许,自尊自爱的简爱决不允许自己就这样不明不白的做别人的情妇,她要尊严,要自爱,虽然她是这样真诚的爱着罗切斯特先生,但一个女人的自尊和自爱让她不得不抛下这段感情。说心里话,与一百多年前的简爱相比,现今的许多女人都让我汗颜,那些为了金钱、为了地位、为了享受而不惜做别人“二奶”、“情人”的女人,和简爱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不可同日而语。
仿佛是尘埃中那朵倔强的小花,相貌平凡、身材弱小的简爱是自立自强的。生活中的简爱一直是自立自强的,不论是在洛伍德学校当老师、在桑菲尔德当家庭教师、在沼泽做乡村教师,简爱都是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在桑菲尔德,简爱有机会依赖别人,只要简爱留下,罗切斯特先生会给简爱最真挚的爱,会给简爱最富足的物质生活,简爱也不用再劳累奔波,备尝艰辛,但自立自强的简爱不需要依靠别人,更不会出卖自己,她自立自强,以一个女人胆量和气魄,在社会上艰难但又自立的活着,虽然不富足,但幸福又快乐,活出了自我,活出了气度,活出了属于自己的风采。当今社会,和简爱一样,自立自强的女人不少,她们和简爱一样,自立自强,为自己撑起了一片天,活得富有风采,富有气度,活的幸福快乐,优雅美丽。
仿佛是尘埃中那朵倔强的小花,相貌平凡、身材弱小的简爱是敢于追求的。简爱不是一个唯唯诺诺、逆来顺受的姑娘,而是一个敢于追求的新女性。在桑菲尔德,面对着罗切斯特先生的真挚爱恋,简爱并没有因为自己家庭教师的身份而拒绝罗切斯特先生的真爱,而是勇敢的把握了这一机会,勇敢的伸出双手,握住了这份自己长久以来渴望的真情。特别是电影最后,当看到终于自由了的罗切斯特时,简爱更是毫不犹豫的选择和罗切斯特先生结合,从而握住了自己的终生幸福。
《简爱》中的罗切斯特先生,是一个真诚而又率直的人,他气质不凡、风度翩翩,富有魅力,是一个有着独特的气质和风格的人,他以他独特的魅力,赢得了简爱的心。当然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里面有误解、也有阻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罗切斯特先生是不幸的,她拥有了那样一个妻子,只好独自吞咽生活的苦果,但上帝把简爱送给了他,给了他重新生活的勇气,他又是幸福的。电影的结尾,当罗切斯特和简爱终于结合时,我为罗切斯特先生流下来真诚的欢乐的泪水,能获得这样真挚、热烈、无私、高尚的爱情。罗切斯特真幸福啊!我为罗切斯特而欢欣!
《简爱》,尘埃里那朵倔强的小花,她娇艳的开放着,在世界文学名著的百花园里,是那样的耀眼,那样的灿烂,那样的让人难以忘怀!我爱《简爱》,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