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姥爷优秀作文
姥爷96岁那年走了!
清明时节,我又想起了我的姥爷。姥爷,是一位典型的中国式的农民;姥爷的一生,普通得如同文学作品中刻画的一个个中国式农民。
姥爷,更多的是留给我的一份记忆,模糊却又清晰。因为种种缘故,我与姥爷接触的日子其实并不是很多,基本上是片段式的印象,然而,姥爷却是让我牵挂、深深怀念的一个人。
我总觉得,我对姥爷的怀念,已经不仅仅是源于血缘亲情,其中,融入了太多我对姥爷的崇敬与感慨。这种情结,让我从姥爷身上,看到了许多中国农民勤劳宽厚又顽强不屈的一生。
姥爷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姥爷给我的印象就是不懈劳作。
我不止一次想起姥爷推着自行车卖冰棍的身影,这个身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又会忽然闪现在我的脑中:狭长的公路上,一位老人,一身灰黑色衣服,一顶遮阳草帽。老人推着一辆老式自行车,车后一旁固定着一个长方体的乳白色木箱,上面覆盖着厚厚的一块白色棉垫子。那个时代(七八十年代吧),这样的装束再普通不过了,这是姥爷在走街串巷去卖冰棍。
家里人多次劝阻他不要出去了,事实上,也挣不了几块钱,姥爷就是歇不住。年龄大了,骑车不方便,姥爷就总是推着自行车走着,不管道路有多么远。这已经成为姥爷的一种习惯,每每到了夏天,似乎已经是姥爷的一种常态。
好几次,姥爷路过我家门口,却不愿意进家休息片刻,原因就是赶着卖掉批发来的冰棍。
那一年,我家修屋顶。当时,农村屋顶为了防漏雨,多数人家要在屋顶上打上一层灰渣(应该是由煤炭燃烧后剩下的炭渣炭灰与白灰按比例构成),我家也不例外。打灰渣最担心的是以后出现裂缝(一般出现裂缝是在半年以内),这样就前功尽弃了。那个时候,打灰渣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我清楚地记得,姥爷几乎三两天就要过来看看我家的屋顶。姥爷时而蹲下身子,时而又环视周围,总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事实上,这次打的灰渣的确出了问题)。
有几次,早晨我还没有起床,姥爷就来喊门了,等我瞌睡打盹爬起来时,姥爷已经从屋顶上下来了。姥爷大多连屋子也不进就要赶回去,我隐隐约约记得姥爷的理由是早点回去下地干活。
我知道,那个时候交通不便,道路坑坑洼洼的。姥爷家与我家有十多里的路程,年轻人骑自行车也要半个多小时了,何况一位老人呢!
姥爷就是这样坚持劳作,勤勤恳恳,以致于他晚年身体不便时,经常听见他念叨:
“现在日子好了,种地都不用交公粮了!”
“哎!我不能下地动弹(方言的意思就是“劳动”)了……”
每到这个时候,姥爷总是一副非常遗憾、伤感的样子。
现在农民种地,不仅不用交公粮了,而且国家还有补贴,还有许多的福利,真不知姥爷的在天之灵又作何感想!遗憾的是姥爷没有赶上这样的时代!
哎!我的姥爷!我为姥爷感伤,也再一次感慨中国农民的勤劳与淳朴,感慨他们内心深处的种种痛楚。中国的问题就是农民的问题,这句话说得太有道理了。
姥爷的一生是宽厚的一生。我没有听说过姥爷与谁有过冲突,也从来没有看见过姥爷生气。姥爷总是念叨人家的好,总是能够用一颗善良宽厚的心抚平家里的大大小小的纠纷。
心中有善,一切皆是美好。姥爷心里也许压根就没有丑恶这个词吧!姥爷就是一面善良的镜子!
姥爷给我的印象就是慈爱。小时候,我喜欢住在姥爷家,虽然,住的日子不多,却是一份美好的回忆。姥爷总是尽量地满足我的要求,拿家里最好的给我吃,并且,尽量抽出时间带我出去转转,还不忘给我几角零花钱。
晚上睡觉时候,我总是愿意与姥爷同一个被窝,姥爷也是习惯性在我身上不停地摩挲,嘴里还念叨着什么。这是我童年的一份多么美好、温馨的回忆啊!
我家那个时候缺少劳动力,张嘴吃饭的人又多,粮食成了问题。其实,那个时候谁家也是不富裕的,能够不挨饿就不错了。姥爷总是把自己家里省下的粮食拿来接济我们,我多次看到姥爷送来不少的玉米,那黄橙橙的玉米倒入我家的瓮子里,我心里就会多一份踏实。
肚子挨饿,精神却是富有,应该是可以互相弥补的吧!也正是这样,吃不饱的那段岁月,我是不觉得难熬的,甚至,还充满了留恋。
姥爷的宽厚,还表现在对子女的宽容与理解,理解子女们的不易。姥爷晚年身体不便,却从来不愿意让子女们多操心,也不愿意让子女们多陪侍。
我清楚地记得姥爷出去上厕所(农村的厕所一般都在院子的西南角落里)已经是很不方便了,他却总是拒绝子女们的扶持,自己拿着两个小板凳,一步一步向厕所挪着,挪着……
我的眼圈多次打湿过,我不知道应该说点什么,我只知道当时心里不是个滋味。每一次从姥爷家出来,这种心情往往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我甚至感慨,人这一辈子着实不易!
尊老敬老,应该真正成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的最基本的传统,真正能够保障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尤其是农民,他们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付出的不比别的人少吧!他们步入老年之后,几乎是没有任何的保障!前段时间,我看到这样的一个说法,能不能也给他们发一份养老金呢?我是多么地渴望啊!
我由于工作忙,陪伴姥爷的时间可以说是少之又少。逢年过节时候,给姥爷带些糕点,姥爷的表情总是显得特别地享受,还直夸我们的好。每每这个时候,我更是百感交集,也暗暗告诫自己,一定多来看看姥爷!遗憾的是,我还是留下了一份痛彻心扉、挥之不去的遗憾,人生的一大遗憾!
工作中,但凡是出于看望长辈,或者是与长辈有关的事情,学生请假我都积极回应,大力支持。我说不来出于什么样的心理,我只是想说,多给老人一份关爱吧!没有他们,哪有我们?他们的今天,也就是我们的明天。
其实,我并不在意自己的明天会怎么样,人生的苦乐我是看得比较淡的,但是,还是希望天下老人们都能够更多地得到一份关注与关爱!
但愿再没有这样的憾事!
姥爷的一生也是顽强的一生。姥爷的一生,有过不少的传奇经历。
小时候的姥爷,因为玩水,差点就阴阳两隔了,是同村的一位小伙伴急救的。据说,当时姥爷已经是不省人事了,硬是被小伙伴把肚子里的水挤压出来,才保住了姥爷的一条命。
那个时候的孩子们,居然懂得许多的急救常识,真是有点不可思议!我想,这也许是神灵的保佑吧!姥爷好人自有好报。
事后,在大人们的主持下,三位小伙伴结拜了兄弟。那个时代,结拜的并不少,但是,姥爷他们结拜,一拜就是一生。三兄弟一直相依相靠,胜似亲生,并且,延续到了下一代子女们身上。
姥爷一生几乎没有吃过药,当然,也是很少生病。九十多岁的那年,姥爷不幸遭遇了一场车祸,大腿骨折。按照医生的说法,那个年龄,已经是很难愈合了,就慢慢将养吧!然而,姥爷并没有屈服,拒绝卧床不动,总是尽量地移动身体,渐渐地能够下地活动,最终奇迹般痊愈了。就连医生都惊讶姥爷生命力之顽强!
其实,姥爷的家境是可以的。据母亲说,姥爷是出身于一个大户人家,家境相当殷实。我有时候也是奇怪,姥爷这样的家境,怎么会成就姥爷这样坚强的个性!
我一直怀疑“为富不仁”这种说法,“穷富”与“仁义”有什么样的关联,我说不清楚,但是,姥爷身上,应该一定是有他那个家族的遗传与影响吧!可惜,那个时代,社会的动荡不安,让许多家族、许多美好不复存在了!
姥爷的坚强与乐观、豪爽是不是有着什么关联,我同样说不清楚,但是,我特别钦佩姥爷的这一点。姥爷在世的最后一段日子,对饮食向来没有什么要求。粗茶淡饭,吃饱即可。对生与死也是能够坦然面对,一切顺其自然。
姥爷喜好饮酒。那个年龄的人了,还是端起酒瓶一喝一大口,甚至是一饮而尽。我不知道酒量与人的个性有没有直接的关系,我却是能够感受到姥爷的那份豪爽、乐观与坚强!
姥爷颇受家人的敬重,子女儿媳没有一个说姥爷不是的。我清楚地记得姥爷去世三周年时,大家或伫立于姥爷墓前久久不愿意离去,或跪倒在姥爷墓前不愿意起身,尤其是我的母亲…‥
我少不更事,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怀念我的姥爷,感恩我的姥爷。我对姥爷知之甚少,却也知之甚多!姥爷是我一生的财富,我将用一生去细细阅读与体会。
愿姥爷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