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哲,是个绝对的倔小子。当有同学向我告状,他一定会予以反驳,且反驳的理由让人无懈可击。除了倔,他的好动,多话,也给目前大班授课的各位老师带来很多的烦恼。其实,分析一下他这两个特点,其中藏着他潜在的优势。倔的孩子,一旦他有了正确的目标,一定会在短时间内获得很大的提升。而从他的多话和好动,又看出他思维的敏捷。但是在四五十人一班的大班授课制下,他严重地影响了别的同学的听课效果,所以这优势反而成了老师和同学们极为反感的缺点。我想,改变他,一定会给我们提升我们的课堂教学效率,也一定会让同学的关系更加纯洁,从而改善班级软环境。虽有这样的想法,但付之行动还是需要等待,需要抓住契机。
有一天,看到他与同学对骂,其污言秽语,很让我伤心。很想狠狠教训他一顿,但知道我在生气他也生气的时候,其教育结果必定适得其反。回办公室和同年级老师诉苦,一老师说,你们那个小哲,实在让人反感,二年级时,就听到他用很脏的话骂人,就那次一下让我记住了他的名字。另一个老师也说,他打起人来,就像暴怒的狮子,老师都很难劝停。于是,决定请家长来面谈,希图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他父亲来了,跟我诉了很多苦,说对儿子也不抱太多的希望。不是每个家长都是教育专家,再加上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也没什么育儿经验,想想也挺能理解。
面对这个小顽童,如果放弃,这个孩子在班级中更会闹腾,整个班集体更会一团糟。如果改变他一人,说不定就影响了一群人。还是再想想办法吧。
第一次找他详谈,他竟然会流泪。当时,我只是如实告诉他,其他老师对他的评价。我说,我很难过,也很难堪。开始他还有些无所谓,后来只是低下头专心地听着。我向他提出了一个不太高的要求,在别的老师前注意扭转自己的形象,哪怕装,也要努力做个彬彬有礼的好学生样。让别的老师看到你的改变后能转告我,你是个好学生。我不会放弃你,我也会监督你,咱们一起努力,行吗?孩子流泪了,没说什么话,只是点点头表示同意。一直认为,流泪的孩子情商高,情商高的孩子应该不难改变。
后来,孩子看到老师,已经知道收敛自己的行为,课堂上的废话也少了许多。数学和英语老师也经常表扬他。虽然告他状的同学仍然不少,但有进步就好。我挺欣慰。
慢慢地,他的学习自觉性越来越强,但意志力依然不够。比如日记或作文,总是兔子的尾巴一短短。有一次,他的当堂作文只写了一百五十字左右就交了。虽然语句通顺,也有几句精彩之笔,但从四年级作文的一般要求来看,远远不达标。我把他叫到跟前,让他翻看了所有上交的学生作文。然后问他,如果你是老师,你给自己的作文打几分?他老老实实回答,不及格!我说,连你自己都打不及格,我怎么会给你及格?我毫不客气打了个55分,后面又写了个“+”号(那是我的期待)。孩子的脸刷地红了,说,那我拿下去修改。可又踯蹰着不下去,问他,说是不知道怎么改。我提示了他修改添加的几处地方,以及为什么在这些地方改。他就下去了,在不到一节课的时间里,孩子交给了我一篇文通字顺的习作,且完全达到要求。我在“+”号后面加上了50分。孩子一下子喜笑颜开。然后,我当着全班同学面表扬了他积极进取的精神。从此,孩子的作文或日记,很少让我操心过。
第二次找他详谈时,他又流泪了。起因是他对本班推荐的少先队大队部的值日生很不以为意,他认为自己也完全可以做值日生,而且在同学们面前大放厥词。惹得几名同学对他毫不客气地嘲笑,他就更生气了,又和同学在课堂上争论起来。虽然我也很不满,但是深知这就是孩子的天性,教育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所以强压怒火,把他晾在了一边。下课后,我告诉他,想和他谈谈,平心静气地拉着他的手来办公室,他并不反抗。一个孩子愿意被你牵手,那是他对你的信任。生气的心,渐渐软了,很喜欢这种被信任的感觉。到办公室,坐下,谈话。第一句告诉他,我觉得你完全有资格做学校的值日生,因为你比一般人有上进心。别人想都不敢想,你却敢想。别人也许也想,但不敢说出来,你却敢想敢说。所以,我支持你!倔小子又一次涌出了满眶的泪。我的泪,也不禁涌了出来。递给他一张餐巾纸,给自己也拿了一张。看到孩子的泪水,我知道有戏。我问他,如果你在课间值日时,动不动跟别班同学发生肢体和言语冲突,别班同学会怎么看低你以及我们班?人家在嘲笑你的同时,我们这个班集体连同大队部的形象都会被贬低。谁都会生气,但面对气愤,是以大局为重,还是以发泄个人的情感为重,就能看出一个人是否有涵养,是否有胸襟。你这样缺乏理智,别人小看你不说,你将来如何和别人共事,又如何去做一番大事?他很坦然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我又对他提出了一个两周的奋斗目标。让自己的言行像本班的那些大队部值日生一样,文明守纪,勤奋好学。我一定会帮你实现这个目标!
两周后,他的各方面进步都很大,但因为有一次在体育课上违犯纪律,被体育老师点名,所以失去了机会。但他也没有灰心,我又给了他一周努力的时间。
本周,音乐和体育老师要课代表转告我,特意点名表扬小哲上课纪律的进步。而且从近阶段孩子主动复习的作业以及测试卷上,我也看到了他的进步,每个字都工工整整,卷面清洁而美观,一点不比班里最优秀的一批女孩子差。他确确实实在一步步地追求完美。我相信,他做值日生的梦很快将变成现实。而且我也相信,以后的梦将不再是小小的值日生,肯定会更高更大更善。一个接一个的梦在他的努力下,一定会次第实现。
谢谢你,可爱的小哲!你的进步,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的价值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