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泉的传说典故
苍山是大理有名的地方,很久以来,在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它的美丽动人的故事。
苍山有十九峰,其中有一峰叫做云弄峰。云弄峰有一潭清澈的、有两三丈宽的泉水,浓密的树丛荫蔽着它。茂盛的枝叶,斜斜地横盖在泉顶的上空,在每年的三、四月间树木开花的时候,青青的柔枝上点缀着淡黄色的小花,这泉有一个美丽的名字,人们都叫它蝴蝶泉。关于蝴蝶泉这个名字的由来,有着这样一个动人的传说
这个泉本来并不叫蝴蝶泉。早先,因为它泉水清澈、经年不断、深不见底,从来没有人知道它有多深,所以附近的人都叫它无底潭。
无底潭边住着一家姓张的农夫,家里只有父女两人相依为命,守着几亩薄田度日。他有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儿名叫雯姑。她的容貌国色天香,即使是娇艳的花朵见了也要自愧不如;她的心地纯洁善良,即使是清澈的无底潭水也无法和她的纯洁相比。
她白天勤劳地帮助父亲种田,晚上纺纱织布。她勤劳和美丽的名声,远远地传播到了四方。少女们把她看作自己的榜样;小伙子们则对她日思夜想、魂牵梦萦,连做梦也想得到她的爱情。
这时,云弄峰上住着一个名叫霞郎的青年樵夫。他无父无母,过着孤苦的生活。他的身上有着许多优点:不但忠实善良、吃苦耐劳、心灵手巧,而且他的歌喉美妙无比,歌声像百灵一样婉转、像夜莺一般悠扬。每当他唱起歌来的时候,山上的百鸟都会安静下来,默默地倾听他那美妙动人的歌声。
每隔几天,霞郎就要背柴到城里去卖,来来往往总要经过无底潭边。霞郎也和别的青年一样,深深地爱着雯姑,每次从她家门前经过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向她偷偷地望上几眼。
雯姑也一样爱慕霞郎,每当他唱着歌走过潭边的时候,她都要停止纺织,伏在窗棂上倾听他那娓娓动听的歌声,并眼含温情地注视着他。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了,这两个青年人的心里产生了纯真的爱情。
有一次,在一个月明的夜晚,雯姑在潭边遇见了霞郎。在浓荫里、在柔美的月光下,他俩互吐心中的爱慕之情。从此无底潭边就常常有了他们的身影,树荫下也常常留下他们双双的足印。
苍山下住着一个凶恶残暴的俞王。他是统治整个苍山和洱海的霸主,是压迫剥削人民的魔王。他统治下的一草一木,都浸透了人民的血泪。人民对俞王恨之入骨,其恨比苍山还高、比洱海还深。
雯姑美貌的名声传到了俞王的耳朵里,这个无恶不作的恶魔便带着他的狗腿们来到无底潭,打伤了年迈的张老头,把雯姑抢到了俞王府,打算让雯姑做他的第八房姨太太。
俞王一见雯姑,顿时被她的美貌所迷住,像狗一样地流着口水,嬉皮笑脸地对雯姑说道:“我府里有用不完的金银财宝、吃不尽的山珍海味、穿不完的绫罗绸缎,只要你答应做我的妻子,我保你荣华富贵享用不尽。”
雯姑对此嗤之以鼻,鄙夷地说道:
“实话告诉你,我早就爱上我的霞郎哥了,就算你有再多的金银财宝,也买不动我爱霞郎的心。”
俞王闻听此言,勃然大怒道:
“哼,我有钱有势,势力比天高,我跺跺脚天会动地会摇,难道我还比不上那砍柴的霞郎?假若你不顺从我的话,你是逃不出我的手掌的。”
雯姑毫无惧色,坚决地说:“不管你有多威风,你想要我答应你,那真是白日做梦。”
这样,经过了三天三夜,俞王软硬兼施,用尽了手段,却一丝一毫也动摇不了雯姑坚贞的心。俞王恼羞成怒,叫狗腿们将雯姑吊起来,想用肉刑强迫雯姑屈从。
话分两头,单说霞郎这天怀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来到无底潭边与雯姑相会,可是他并没有见到雯姑,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变故,于是到了雯姑家里,见她家中一片凌乱。将死的张老头挣扎着对他说完了雯姑被抢的情形,就饮恨而终了。
痛苦和仇恨燃烧着霞郎的心,他埋葬了张老头以后,怒火已经使他把生死置之度外,他抓起斧头,气势汹汹地朝俞王府奔去。
黑夜里,霞郎翻过俞王府的高墙,在马房里找到了被高吊着的雯姑。他用斧头将绳索砍断,带着雯姑逃出了俞王府。
雯姑和霞郎在漆黑的路上急奔,俞王带领着恶狗和士兵在后面紧追不舍。
他们逃上高山,俞王也尾随着追上高山;他们逃下深谷,俞王也紧追至深谷。俞王耀武扬威地在后面高声喊道:“就算你们上天入地,也休想逃出我的手掌心。”
最后,雯姑和霞郎逃到了无底潭边,前面无路可走了,俞王的狗腿们紧紧包围着他们,要他们跪地乞降。
这时,雯姑和霞郎紧紧地拥抱着,纵身跳下了无底的深潭……无底潭边的人们听说这一对人人夸赞的青年人的死讯后,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仇恨,纷纷拿出武器打进了俞王府,把俞王和他的狗腿杀得一个不剩。
第二天,人们准备到无底潭把雯姑和霞郎的尸首打捞上来,突然,无底潭的水翻滚沸腾起来,潭中冒起了一个巨大的水泡,水泡下有一个空洞,从水洞中飞出了一对五彩斑斓的蝴蝶,互相追逐着在潭边翩翩起舞。一会儿,又从四面八方飞来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蝴蝶,围绕着这一对蝴蝶在潭边和树下四处飞翔。
从此以后,人们便给无底潭换了一个名字——蝴蝶泉。到了每年的三、四月间,各色各样的美丽的蝴蝶便飞来蝴蝶泉边,成群地上下飞舞。泉上和泉的四周,漫山遍野,完全变成了彩色缤纷的蝴蝶世界,成为罕见动人的美丽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