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泉的典故
伊河水流过洛阳龙门的时候,冒出三股泉水,泉柱向下散开的水花,恰似洛阳城中盛开的牡丹,人们就叫它牡丹泉。说起牡丹泉,这里的老百姓都会讲出动听的故事来。
传说那时候,龙门山的山脚下,住着一对年轻夫妻,妻子叫牡丹,温柔贤惠,生得十分美丽。牡丹的丈夫憨厚实在,勤劳善良。小俩口你敬我爱,又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儿子,日子就显得幸福美满。
有一天,牡丹带着孩子来到伊河边上洗衣服。她正洗着,忽然听见儿子喊叫起来:“妈妈你看,那边跑来一只小兔。”牡丹抬头一看,见一只野兔沿着河边跑来,一看牡丹母子两个堵住去路,一扭头,就往龙门山上跑去。这时山外传来一阵急促的马蹄声;牡丹搭手一望,见一群家丁簇拥着一个阔少爷,骑着马、驾着鹰向这里飞奔而来。牡丹眼见势头不对,急忙把衣服收拾到一块儿,扣上篮子,扯着儿子就走。可是晚了,这一群人马早已把她们母子团团围住了。
为首的阔少爷勒住马头,一双老鼠眼贼溜溜地在牡丹身上身下打了几转转。牡丹胆怯地打一个冷战,拉上儿子就要走。这时,站在一旁的管家早已看透主人的心思,就凑过来朝牡丹努努嘴,献媚地向主人说:“少爷,今儿个遇上这野味不赖吧!”“好野味,好野味!”阔少爷听管家一说,称心地大笑起来。
管家见猜中了主人心事,就上前去拦住牡丹,大声喝道:“你是哪里的山野女子,放走了少爷的宝兔,该当何罪?”
“好哇,放走了少爷家的宝兔,还不认罪,真是刁民泼妇!”
“俺虽是山村平民百姓,还知奉公守法。你这官宦人家,为何这样不讲理?”牡丹说着,气得满脸通红。
“来人,给我狠狠地打!”管家恼羞成怒,就要动手。
“慢着,慢着!”坐在马上的阔少爷,见牡丹两颊红润,艳若三春牡丹,连忙跳下马来,走到牡丹跟前,嬉皮笑脸地说:“小娘子,我乃是富豪官宦之家大阔少爷,貌比潘安俊三分,才比子建高八斗,倘若咱俩配夫妻,日后你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哪!”
“是啊,你要随我们少爷,就有吃不完的山珍海味,穿不尽的绫罗绸缎。”这时管家也过来帮腔。
牡丹厉颜正色说道:“俺乃有夫之妇。岂不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可欺。光天化日之下,你出口污言秽语,岂不是太不自重了吗?”牡丹一席话,说得阔少爷张口结舌,无言以对。
“对对对,小娘子,你我今日萍水相逢,便是三生有缘呀……”阔少爷情不自禁地动手动脚起来。
“啪!”阔少爷只顾调戏牡丹,冷不防脸上挨了一耳光。
“来人呀,把这个骚娘们给我抓、抓起来呀……”阔少爷声嘶力竭地喊道。管家一见少爷挨了打。一摆手,众家丁就像一群饿狼似地向牡丹母子扑去。少爷说:“你愿意从我,少爷决不亏待你。你要是执意不从么,就休怪我绝情寡意!”
“小女子,俺家少爷可是说一不二。既然他看中了你,你就从了他吧!”管家在一边威胁说。
“呸——”牡丹狠狠吐了一口唾沫,用身子护住儿子,把脸扭到一边去了。
阔少爷眼珠一转,向管家吼道:“把她的儿子撂到河里去!”(神话故事)
“是!”管家从牡丹怀里抢过孩子,“噗嗵”一声就扔到伊河里。孩子的小手扬两下,就再也不见了。牡丹的心都给撕碎了,嚎哭着向河边冲去。
管家正要抢走牡丹的时候,顺着河边跑过来一个人,一边跑一边喊。这人就是牡丹的丈夫,牡丹也奋不顾身地奔向丈夫,一头扑在他怀里,痛哭起来。
“牡丹,咱们的孩子呢?”
“孩子!”牡丹听到丈夫问孩子,哭得更伤心了。
“快说呀,咱的孩子哪去啦?”
“孩子……”牡丹哭着,用手向身边那帮野兽一指,说:“孩子被他们撂到河里淹死啦!”
丈夫听牡丹这么一说,肺都气炸啦。他一腔怒火,猛地从家丁手里夺过来一把刀,劈头盖脑地向阔少爷抡去。这时,一群家丁赶忙过来围住牡丹的丈夫。他寡不敌众,被这群恶狼捆绑了起来。
“你不是要找你的儿子吗?把他也给我撂到河里去!”阔少爷的话音刚落地,“噗嗵”,又是一声,管家就把牡丹的丈夫撂进了波涛翻滚的河心里……
顷刻之间,牡丹眼睁睁地看着儿子和丈夫被这群野兽杀害了,她肝肠俱碎,悲恸万分。她看着阔少爷满脸奸笑,正一步一步地向她逼近,心想,苟且偷生活在世上有什么意思?还不如清清白白地死了干净,于是她咬咬牙,狠狠心,猛地扑向河心……。
龙门山下的乡亲们听到噩耗,从四面八方赶到伊河岸边,对波涛汹涌的伊河失声痛哭,哭声震动了龙门东西两山……。突然,乡亲看见,伊河岸边涌起三股水柱,牡丹和她的儿子、丈夫,正站在水花上向送别的乡亲们频频招手呢!渐渐地,牡丹一家三口离开水柱,冉冉升起,飞向白云蓝天……。
风息了,浪静了,在水柱涌起的地方,出现了三股泉水,泉水翻腾,就像三朵盛开的牡丹花。乡亲们怀念牡丹一家人那种坚贞不屈的品格,同情他们不幸的遭遇,就管这三股泉水叫牡丹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