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启是大禹的儿子,是大禹娶涂山氏女生的。关于启的出生和启的得名,有一个非常传奇的故事片。
据说大禹治水,一直到了三十岁还没有结婚。有一次,他治水来到涂山(现在的会稽山),偶然间碰到一条九尾的白狐狸,这狐狸来到他的面前,摇摆着一把像扫帚一样的毛蓬蓬的尾巴。这狐狸是和龙、凤、麒麟等动物一样同属于吉祥的生物。禹见到这九尾白狐,不禁想起涂山当地流传的一首民间歌谣,歌谣的大意是说:谁见了九条尾巴的白狐狸,谁就可以做国王;谁娶了涂山的女儿,谁就可以家道兴旺。
想到这里,大禹心里明白了八九分。涂山氏有一个女儿,取名为女娇,态度很娴雅,仪容也十分秀美。最后禹娶了女娇作妻子。可是结婚没几天,禹又离开新婚的妻子,忙忙碌碌到别的地方治理洪水去了。女娇被送到禹的都城安邑。但是女娇在那里生活极不习惯,加上她很思恋远在几千里之外的大禹和家乡,就经常到城南门外的去张望,每天都要去,后来南门外的这个地方就有了“望乡台”,就是女娇登台远望的所在。
最后,女娇觉得大禹在外治水生活很清苦,就坚决要求跟随大禹一起到去治水。大禹没有办法,只得答应。
一天,大禹在外面一整天没有回家,女娇柔怕丈夫肚子饿,就给大禹送中饭去。谁知当女娇柔来到大禹治水的地方,竟总是找不到大禹,就爬到韹辕山上去。等她爬到山上一看,只见一只大黑熊正在用力凿石推土,开挖河道。女娇柔感到非常害怕,转身就往回跑,一不小心摔倒在地上。其实这头黑熊是大禹变化的,大禹见有人摔倒了,忙转身一看,竟是自己的妻子给送饭来了,摔倒在路边。
大禹猛然想起,自己一直变成一头巨熊在开山,但是从没有告诉过妻子,就想跑过去跟她解释。禹跑了过去,可是却忘记变回人形了。他的妻子见大熊朝自己跑来了,赶忙从地上爬起来,没命地向山下。眼看女娇就要被大禹变化的黑熊追上了,就在这紧要关头,女娇吓得晕死过去,而且立刻化为了一块石头,立在家门口的山坡上。大禹看到自己的妻子化为了石头,非常伤心后悔,怪自己一直瞒着妻子。想到这里,禹情不自禁地抱着石头哭了起来。哭过了之后,禹转念一想,妻子已经怀了身孕。自己的儿子也跟着变成了石头,于是又哭了起来,边哭边向石头倾诉。
这时,只听得轰隆的一声,这块石头裂开了,从裂缝中蹦跳出一个活泼的小男孩,大禹急忙向前一把抱住。也因为,这孩子是从从启开的石头中生出来的,禹就给自己的孩子起名为“启”。
大禹死的时候,想把帝位传给协助他治水有功的伯益。伯益本来也是天神,他在帮助禹治理洪水的工作中,功劳最大。伯益是天上的神鸟——燕子的后代,他本人也是一只燕子变的。在治水的过程中,他常常带着人民,打着火把,去把山林水泽中因洪水而长得过于繁茂的草木烧掉,使害人的禽兽无处藏身,让他们只好远远地逃走了,这样人们才又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伯益又懂各种鸟兽的性情和它们的语言,治水成功以后,他帮助人们驯服许多的鸟兽,从此人间世世代代就喂养上了很多的家禽。
后来舜把一个女儿嫁给了他,并赐他姓嬴。据说,他后来就成了秦国王族的祖先。伯益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大廉,另外一个儿子叫若木。大廉又称鸟俗氏,他的玄孙孟戏和仲衍,完全是鸟雀的身躯,却都说人的语言。
可是禹的儿子启为了争得王位把伯益给杀了。这样,在大禹死后,启即位为天子,建立夏朝,世称夏启。夏启即位后,在钧台大宴各地首领,各路的首领都来了,惟独有扈氏对启破坏禅让制度的做法十分不满,因而拒不参加。夏启于是发动了对有扈氏的战争,最终启凭借自己先进的战车打败了有扈氏,扩大了版图,建立了统一的国家。启由于荒淫无度,在位只有二十九年。
启死后把王位进一步传给了儿子太康,从而真正开始了家天下的夏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