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舅妈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是全体妇女的节日,也是你的节日,可是,你却选择了这一天,急匆匆的奔赴天国,你叫我怎能不肝肠寸断,你叫所有的亲人怎能不泪湿青衫?
正在书声琅琅的校园里庆贺“三八”节的我,忽然接到妈妈的电话,听到你西去的噩耗,我怎么也不能相,尚未步入中年并且一向身强体壮的你会因心肌梗塞而抛下一家老小,撒手人寰,再也不回头。我知道,大凡心肌梗塞者,十有八九与超负荷的劳动有关,或者换句话说,你是累死的,是被生活重担压死的。
妈妈的话也印证了我的猜想。她说,今年内地的冬天异常的冷,可是,整日劳作的你仍然穿着那几件单薄的衣服奔忙在凛冽的寒风中。感冒了,你就用那传统的办法——使劲干活,出一身大汗就好了。谁知,这次传统的办法失灵了,可你也只是在乡村医生那里胡乱打了一针,拿了几片药,吞下药后紧接着又下地干活了。就这样直到昏迷不醒,直到你有生以来第一次被人送到医院,也是最后一次住进医院。然而,你却再也没有醒来,再也没有机会去田间地头看看,再也没顾上给爱着你的舅舅留几句话,再也不能呵护刚上初一尚且需要母爱的独生女儿。
舅妈,还记得12年前那个冬天吧?那时新婚不久的你从益阳来到我们怀化,在据我家不远的一个小小理发店里当了学徒。你是要学个手艺养活自己并创造属于你和舅舅的美好未来的,可是,当我偶尔路过理发店门前,看见牛仔裤、红毛衣,打扮得像狐狸精一样美丽的你时,我还以为你是要变成女妖,从此勾引男人学坏哩。于是,我就天天板着小脸不理你,任凭你糖果哄骗,笑容可掬,我不但不理还在一个清晨,把你的高跟鞋深深的藏进大衣柜的最底层,害得你干着急无法出门。后来事情败露,妈妈气得要打我,多亏你好言相劝,百般呵护,饶了我的过,消了妈妈的气。从此,我们成了分不开的伙伴,我是那样的亲近你、依赖你,就像依赖自己的母亲。直到后来你离开了理发店回到益阳,我还趁寒暑假期追到你家,一住就是十天半月,吃得白白胖胖才回怀化上学。往事历历,如在眼前。舅妈,如今让我到哪里去吃你亲手做的面条、饺子、叫化鸡,到哪里去找你这样勤劳、善良、美丽的伙伴。
舅妈,离开你来到云南读书已经两年有余。两年里,你盼着我考上大学回家向你报喜;我盼着手拿录取通知书,飞回湖南看望常在梦中相见的你,可谁知盼来的是你的噩耗,是生离死别的消息。舅妈,泪眼朦胧中我又看见了你:那是我来云南读书的前夕,你硬拉着我大街小巷的跑,要给我买一身得体的衣服,让我穿着新衣体体面面的出远门,干干净净的做人,专心致志的读书,学成了再回老家去见你。最后,你还把我带进肯德鸡店去吃我们一直只是听说却从没吃过的肯德鸡,不过,那次你仍然没吃,只是看着让我吃个饱。于是,我敢肯定你在人世上只是听别人说过肯德鸡,看我吃过肯德鸡,而你自己一生一世也不曾知道肯德鸡是啥滋味。请你吃一顿肯德鸡是我的梦想,可是,如今叫我到哪里去圆这个梦,去请穷苦了一辈子的你。
舅妈,“三八”节里遥望着家乡的方向,我看见可怜的舅舅在无声地啜泣,我听见12岁的表妹哭天喊地唤你回,我知道你用多年心血、汗水、乃至生命换来的新房子竟成了你的灵堂。于是,我想起了数百年前窦娥的呼喊:“有日月朝暮悬,有鬼神掌着生死权。天地也只合把清浊分辨,可怎生糊突了盗跖颜渊!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造恶的享富贵又寿延。”
舅妈,既然人世间容不下美丽、善良、勤劳的你,那么,我就祝愿你在天堂里别再玩命般的累自己。请你相信,我会像你爱我一样爱着表妹,给她写信,给她鼓励,让她专心致志的读书,干干净净的做人,总之,姐姐有美好的未来,妹妹就会有幸福的日子。
祝舅妈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