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
我能体会你的心情,也能理解你想认真做事的想法。但是,你要知道,有些事情不是单纯想做就能成功的。就拿你现在的事情来说吧,你认为这个国际招标项目对公司对个人都是一个好机会,而公司却没能给予相应的重视和配合,所以你感觉很苦闷,找我来诉苦。可是,你有没有考虑到,这样的机会在领导看来是一个什么样的机会呢?
我们是国企,国企和私企的一个很大差别就是领导对不同机会的把握。私企老板要的是公司的长久发展,所以他会看重一些长期利益,要保证公司越来越好;而国企的经理不同,他们看重的是他们任期内的效益成果,只要任期内不出问题就好。这种招标项目,需要投入很多的人力物力,而且短期内是不会有明显的效益出现的,冒着风险为他人作嫁衣,你觉得他们会这么做吗?从最近公司的一系列措施来看,你还不明白吗?
有些事情,是不能说的太明白的,但要想做事,就要懂得这些道理。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诚实守,要无私奉献,但走入社会才发现,大多数事情和我们小时候听到的是背道而驰。也许你会愤怒,也许你会悲伤,甚至绝望,如果是这样,那么我告诉你,无需悲伤,也无需愤怒,在这个世界上,想做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会做事。你要利用一切你能利用的资源来达到你的愿望,实现你的目标,不要考虑太多,也无需顾忌太多,等到你成功的时候,你会发现,你顾忌的一切在你的成功面前都会有你满意的结果的。要想做事,就要懂得一些潜规则,这些东西没有人能教你,只有你自己去悟。不要去看那些励志或是处事指南那些书,这些东西只是骗那些书呆子的,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应用起来却无法对你有任何帮助。相信我,只有你自己经历过,并且悟到的,才是你的,才是真实有效的!
在公司里,你会发现很多不平等的事情,你会发现有些领导的能力其实很一般,甚至不如某些科员,对外不行,对内却嚣张跋扈。不要愤愤不平,记住,所谓公平公正只有在实力地位相近的时候才会有。同样,这个道理也可以应用在某些承诺上。所以,要用放松的心态去对待这些现象,不是不在意,而是没到时候。
要懂得不形于色,要学会城府于心,要明白世态炎凉,要通晓人间百态。所谓成熟,不是指年龄和容貌,也不是经济的独立,更不是所谓的社会经历。真正的成熟,是在有所经历后,再有所感悟,更重要的是,要适应这一切,并懂得如何利用,这才是成熟。
对于规则,平凡人遵守规则,聪明人利用规则,在一定程度上,规则对做事不是制约,而是一种帮助,至于怎么理解,那么就看你能悟到多少了。另外还有人心,不要过于孤傲,也不要认为虚伪附势的人太多,和规则一样,看你怎么用了,很多时候,有些虚伪的人存在,是很不错的~~
我说的很模糊,因为我觉得说的太清楚其实不好,你有你的经历,也应该有你自己的感悟,我的只是一种建议,有普遍性,但你未必适用,还是那句话:你自己悟到的,才是你的!
上面的这些话,和小时候老师讲的还有很多书上写的有很大差别,这里我用一个例子解释一下吧:
在周星驰的《鹿鼎记》里有这么一个情节,在青木堂,陈近南要韦小宝去宫中卧底,并偷取42章经,并表示此举虽为大义,但危险之极,九死一生。韦当即表示拒绝。陈皱眉,带韦入内室,说:“你是个聪明人,所以我可以用聪明的方法跟你说话。现在读过书明事理的人,大多数已经在清廷里面当官了。所以我们要对抗清廷,就要用一些蠢一点的人。对付那些蠢人,就绝对不可以跟他们说真话,必须要用宗教形式来催眠他们,使他们觉得所做的事都是对的,所以‘反清复明’只不过是个口号,跟‘阿弥陀佛’其实是一样的。清朝一直欺压我们汉人,抢走我们的银两跟女人,所以我们要反清,把属于我们的女人和银两抢回来。”韦恍然大悟,陈继续说:“所以,这件事情如果成功,我们就有无数的女人和银两,那么你愿不愿意去啊?”韦当即表示愿意。之后两个人走出来,继续对着外面众人,高声讲着道义,大呼“反清复明”……
我想,通过这个例子,你能明白了上面很多话吧……
不知道今天我的这些话,你能理解多少,如果你看懂了,那么公司的事情,你应该知道怎么解决了吧;如果你没看懂,那也没关系,以后你会懂的。最后,我只想再说一点,无论你做什么事,你可以利用规则,也可以漠视一切,但绝不能违背良心!那样或许可以让你得到更大的成就,但我坚持相信,人没有良心,会有报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