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待日本态度问题”出发
对待日本问题方面,历史书上称中日之间一衣带水,千百年来为友好邻邦。或许是编者由于种种原因而改变至此,但事实如何,还有待讨论,就此打住,不作议论。
据我观察,对待日本的态度可粗略统计为四种人:
1)讨厌日本人。这类人多数为中老年人与其他涉世不深的年轻人与孩童。这一类人往往对提本人存在偏见,无法原谅日本人在中国的种种暴行。一看到“日本”儿子便马上想到“小日本”三个字。面对部分日本人对中国友好的行为嗤之以鼻。有些严重的甚至一心希望日本成为阶下囚。
往往这类人缺乏理性的判别能力,特别是敏感话题。一想到自己敏感的东西就头脑发昏,把他们的一切都与南京大屠杀等罪行联系起来。轻的说他们有问题,重的说他们应株连九族。事实上这类人往往比较爱国,并同样以此爱国,但他们大部分由于缺乏理性教育与认知,他们同时也是比较自私自负的一类人。往往会刚愎自用,不但对待日本人如此,只要有任何东西损害其利益,立马对这个东西产生不满厌恶的心情。永远不会真正的深思熟虑。
2)喜欢日本人。他们大多数为青年女性,由于受到日本动漫与日本帅哥的影响而导致全方面的倾向。在这里我称其为“品牌效应”(本人编撰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所谓”品牌效应“就是只不看内容,只看品牌。通俗点就是这这类人要看某个节目,他们不看节目内容,只要节目中有自己喜欢的主持或明星就喜欢上了这档节目。这就是“品牌效应”。同样,喜欢日本的这类人实际上并不了解日本,而且大部分都没去过日本。从客观的角度来讲他就是是“爱屋及乌”。喜欢日本所产的动漫与明星就觉得整个日本都是动漫的天堂,所有的日本人都是帅哥美女。
这听起来似乎很傻但这就是娱乐圈的“魅力”。往往这类人都缺乏理性思考的能力。对于喜爱日本明星的人就是追星族。对于“追星族”的定义与概念我在这里就不再多说了,凡是能够理性看待这篇文章看待我的“不理性”的人都应对其有所了解。但对于动漫迷们喜爱动漫本身没有问题,个人喜好而已。但我所说的这一类人却很有问题。他们同样多为女性,并且有很多在青春期中,但他们很多都不是坏小孩,有部分也是“好好学生”,够得上是“品学兼优”的所谓的优秀分子。而这类人其实在某些方面已有“啃老族”与“好过族”的特征了。有些为人老实却相当肤浅,这称为书呆。也有的看似比较叛逆但同样肤浅,我称其为傻帽。(注:书呆、傻帽等仅为修饰用语并无贬低之意)而其他的就属于追星族了。凡是娱乐消遣低俗的玩意都能使他狂热地痴迷。比如当代流行的“言情小说”、“韩剧”等等之类的“肥皂泡沫型”电视剧。当然把他们当成消遣我个人认为没有问题,在这里我指的是那些沉迷于此,以至于希望自己也化身其中的那一类人。
3)无视日本人。无视在这里只没感觉,如果解释为看不起,那一属于第一种了。这类人对日本人如何完全没有任何看法,日本的生死存亡与自己没有关系,无视日本的一切。
明白人其实用不着解释就知道他们是属于那种类型的人了。当然他们也不会是隐士。因为他们没有愤世嫉俗不必隐居。在这里就忽略而过了。
4)平等日本人。这类人大都具有较强的理性分析能力,关键是这类人学会从日本的角度看待中国,就是“换位思考”。如果有人做到了这点并以此感触生活那他就会惊奇地发现世俗许多所谓的烦恼忧愁都只是自己的一时偏见。当然能够平等对待日本并非仅仅理性者所能,也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长辈的教导或通过博览群书所得到理解到的。
这类人大都具有较高的修养和自我辨别能力。如果能认知到这点,实属不易。因为能够平等对待日本,从本质上讲,他们也就能平带对待生活的一切。然而尽管平等对待日本人,但是个人理解不可能相同,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这类人如果你问他对日本人看法怎么样他是肯定不会跟你说喜欢或者讨厌的。
或许有人会问我我属于哪一类,作为90后的初中生,能认知到这点更加不易。但我并非自吹自擂,在我周围所认识的同学属于第一与第二中的多数,而许多我接触过的青年也同样。
因此我在这里不得不质疑,是什么使一个连90后初中生都想到的问题却迷惑了一大批青年人甚至是所谓的高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