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站在这儿,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因为,我要用一颗心,一颗真诚的心来讲述我们教师的高尚师德,高贵情怀。雨果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吧,因为绿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在我身边,在我们教育岗位上,有着那么多平凡而伟大的老师。他们年复一年,用汗水浇灌,用粉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心血滋润;他们的心灵是那么善良,他们的品质是那么朴实,他们的心胸是那么宽广,他们的精神是那么充实,他们的情怀是那么高贵,他们的人格是那么高尚。
昨天,我在报纸上刚刚看到这样一篇报告,在贵州有一所村办小学。教室是五六根碗口粗细的大杠撑着的一间木柱瓦房,全校共有三个年级三十来个学生,却只有一位老师,张老师,张老师是外地人,因为出身不好,十年动乱时期被流放到那个村当老师,一呆就是好些年,张老师一直单身,村长好不容易说服了村里一位誓死不嫁的寡妇和张老师结了婚,并生了一个孩子。
就在张老师的孩子刚刚上学的一天中午,忽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转眼间下起了倾盆大雨。狂风呼啸中,教室的屋瓦被掀起,整栋房屋轧轧作响,摇摇欲坠。同学们都被吓傻了,张老师看到这样的情况,赶紧把孩子们往教室外的大雨中赶。当孩子们落汤鸡似地聚在教室外的那棵大榕树下的时候,学校的几间破瓦房“轰隆”的一声,就在孩子们的注视下坍塌了。张老师当时正背着个一年级的小同学往榕树下跑,听见身后的响声猛然停住,张老师惊叫了一声“我的孩子”!这时大家才知道,张老师为了救别的孩子都来不及救出他自己的孩子。大雨滂沱中,张老师在废墟上不停的呼唤着儿子的乳名,不断地搬动那些笨重的木柱和屋瓦。呼声凄怆,眼泪如注。
当闻讯赶来的一些学生家长从废墟中找出张老师的孩子时,他的孩子早已停止了呼吸。张老师的妻子在一阵呼天喊地之后,疯狂地追打着张老师;你为啥不先救我们的儿子?为啥不先救我们的儿子啊!张老师泪流满面地解释:“我是老师!我是老师……我——是——老——师!”
看到这里,我已经泪流满面,觉得我们的张老师是这世界上最善良的人,而老师,就是这世界上最温暖的名字!老师的善良,是对每一个弱小生命的悉心呵护,张开双翅为他们遮风挡雨;老师的善良,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在危急关头用生命去守护!“爱自己的孩子的是人,爱别人的孩子的,是神”?不!是老师!
世间有无数种爱,有一种爱,不需要言语;不需要理由;却用爱的光辉,照亮永恒。
XX年5月12日14时28分,浩劫式的“5.12”大地震发生了,大地震震碎了全国人民的心,也震碎了所有老师的心。
在最危难的时刻,我们看到一位位老师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沉着、智慧、甚至生命,奏响了感天动地的颂歌。
当汶川县映秀镇的群众搬开垮蹋的镇小学教学楼的时候,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名男子跪仆在废墟中,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两个孩子还活着,而“雄鹰”已经气绝!由于紧抱孩子的手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能含泪将之锯掉把孩子救出。这名男子是该校29岁的张米亚老师。“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多才多艺的张米亚老师用生命诠释了这句歌词,用血肉之躯为孩子们牢牢守住了生命之门。
灾难面前,生命是如此的脆弱;面对灾难,生命却又如此绚烂。每一种表情都令人动容,每一个瞬间都感天动地。危急时刻,老师们用鲜血和生命锻铸着师魂。他们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憧憬,我踏上了教师的工作岗位。第一次走进教室,孩子们用天真无邪的眼神,崇拜地看着我。那一朵朵绽放的小花,甜甜地叫着“老师”!那一刻,我内心深处最柔弱的那根弦被拨动了,我告诉自己,我愿为他们付出我的所有,哪怕是生命!也就在那一刻,我特别理解在危急时刻义无反顾用自己生命撑起孩子希望的老师们!我想:是师爱和责任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不可战胜的力量,让老师们义无反顾。
一场灾难,用一种残酷的方式见证了师魂的伟大。然而,在灾难没有发生时,当灾难逐渐被人们淡忘后,又有谁去关注教师们那点点滴滴、默默无闻的付出?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这是每一位老师师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只有真正走上教师岗位,才能体会教师的艰辛与清贫,刚参加工作的我不免有些退却。可是,看到学校里,那一群群诲人不倦、兢兢业业的同事;看到放学后他们依然伏案备课的身影;听到电话里他们对孩子们的循循善诱;想到青丝变成白发仍两袖清风的老教师。我突然特别地理解人们为什么总这样描写人民教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因为选择了这份事业,就意味着你要真诚地热爱学生;意味着你要爱得专心致志,爱得无私无畏;选择了这份事业,就意味着你要爱岗敬业;意味着你要甘于奉献,默默付出。
在灾难中挺身而出的老师们是英雄,在平凡中默默耕耘的那千百万的园丁,又何尝不是英雄呢?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正是那些无名的英雄,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浇开了祖国明天富强的希望之花。
历经艰难困苦,我们的祖国正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富强。老师们,你们的付出,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人们永远不会忘记。
老师们,让我们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让我们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歌德在诗中说:“人的榜样教我们相信神的存在。”善良的教师,丰富的教师,高尚的教师,神圣的教师啊!你的品德就在每个孩子的眼中,就在每个人的心底。面对一张张希望的脸庞——
你的眼睛是三月的潮水
你的语言是春天的花瓣
你的情丝像月亮一样温柔
你的心灵像太阳一样灿烂
你的教鞭插进泥土,就会变作一片葱郁的树林
你的备课本展开,就是一幅春的画卷
就连你那身上弹出的粉笔末,也会变成种子撒向春的田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