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什么?我曾拜读一些名家的文章,却不太懂,我也诵读过一些文人的诗句,还是有些朦胧,因为我刚涉入青春的边缘,还未有那种体验它的神奇和微妙,我才开始感受。
清晨,我站在高山上,静待着喷薄而升的日出,要欣赏崭新的一天的晨曦。太阳露脸了,磨盘一样,好红啊,好亮啊!我真想飞过去把它拥抱在怀里,那就是我的青春。刹那间,它放射出了刺眼的光芒,我才发现要飞到那里却是多么遥远,要拥抱它绝对是不可能。瞧!它不正是象征青春的光芒?不正象征青春的理想?
我站在海岸边,望着大海,湛蓝的海水,总是潮起潮落,汹涌澎湃。波涛拍击的那种气势,使我心潮激荡,我多想化作一只海燕,用翅膀去掠一掠浪尖,感受其无穷无尽的力量。这就是青春,就是青春的疯狂。
人们把青春比作花季雨季。花和雨是彼此眷恋的朋友,是春天降生的双胞胎,雨是花的伴侣。而我却发现:在花和雨这异类的相融之中,有时也会发生碰撞,你看,雨大了,不是把花给摧折了吗?
我说,青春仅仅是一部交响乐的序曲,要展示时代的恢宏,须有一个宠大的乐团的协奏。所以,青春只有融在团体里,才能奏得响,响得美,响得激越,催人奋进。
如果把人生比作是一部巨著,那么青春就仅是一章绪论,开创人生的路,在这里启程,绪论给青春拉开帷幕,向你展示青春的风采,假如你没有读懂它,就不可能对整部书心领神会。你能如视珍宝地去珍惜它么?能有决心去诠释它么?你有意志把整部书贯通起来,去理解它,演绎它么?那么,请你把这本书拥在怀里,领略它的一页又一页的内容,去寻找青春的真谛。
既然青春是阳光,就要让它的炽烈感应出你心中的热量;既然青春是海潮,就要激荡出你理想的狂澜;既然青春是花季雨季,你就要好好地珍惜,使花季雨季和谐相随,不能过早地发生碰撞;既然青春是交响乐章的组成部分,就要奏出时代的强音;既然青春是一部巨著的绪论,就要认真地读懂人,在字里行间筛出纯净的黄金。
说了那么多,我要浓缩青春——青春就是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