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纪录片心得体会
丝绸之路,绵延数万公里,横贯亚细亚腹地。它曾将一个个璀璨的文明相连,让各色面孔彼此微笑、各种语言相互交谈。然而,对于今天的我们而言,古老的丝路似乎早已遥不可及。它的繁荣,抑或是它的荒芜,一切的描述,都只存在于古老书本的字里行间。那里现在是什么样子,那里的人们如何生活?这一切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谜。
近日,一部纪录片力图为我们解开这个谜团。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奇域》第一季《探秘新丝路》由江苏有线拍摄、制作、出品,共15集,每集25分钟。8月18日起,每天两集在江苏有线、腾讯视频首播。
该片采用4K超高清影像,通过观察记录丝绸之路上的自然风光、建筑景观、历史文化、宗教信仰、生活习俗、诗歌音乐、特色饮食、传统工艺、经济交流等丰富内容,近距离展现了神秘丝路在当下的魅力与活力。片中,知名作家王小山及新生代作家蒋方舟、“作业本”3位知名嘉宾进行文化解读。
摄制组穿越亚欧大陆,历经中国、巴基斯坦、伊朗、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6个国家,探访10余个地区、11个民族,行程2万公里。艰苦的跋涉,真实的行走,与当地人们的坦诚交流,让团队成员真切感受到古老丝绸之路如今依然跳动着的脉搏。正如该片的向导及讲述者王小山所说:“那些人,那些风景,他们好像就一直在那儿等着你。”“他们是世界的一部分,我们也是。”该片的魅力就在于通过镜头,拉近了我们与丝路、与世界的距离。
除了辽阔的景色、多彩的民风,古老丝绸之路所蕴藏的新机遇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筹划、拍摄这部纪录片,就是力图用普通人的语言,用贴近生活的方式,让‘一带一路’的战略深入人心,激发观众内心的向往。”江苏有线董事长、该片总监制顾汉德说,丝绸之路在古代是一条财富之路,在今天依然是一条财富之路。《奇域》带我们“走出去”,镜头中有现实的朴实、梦想的灿烂,有深入浅出、见微知着,“我们把《奇域》带回来,盼望的是搭起一座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