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长久以来在我心中都只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我与慈善二字似曾相识,却又有说不出的陌生。学校需要捐款,只问个数字;班级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也只是问一下时间地点罢了……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慈善与我形同陌路。
过了许久,我的印象才有改观。
我家附近有一座桥,有桥自然有桥洞。一日,我和母亲出去散步,忽的发现这桥洞下有个年轻人。他个子高高的,穿着一件破旧的大衣,头发乱蓬蓬的,一团一团盘踞在他的头上,那双鞋也早就前后通了风。那样子,看了就让人于心不忍。他的面前用粉笔写了一地的字,大意是出门打工,钱财尽失云云。
我和母亲对这种说法向来是嗤之以鼻的,一个人,有手有脚能干活,为什还要用这种方式来要钱?于是,每回从桥上经过,我都把这个年轻人当做空气。
一天,乡下的外婆来城里看我们。晚上的时候,她突然乐呵呵的对我说,她今天帮了一个人,我很好奇,究竟是谁能让她老人家如此开心,一问才知道,原来就是桥下那人。原来外婆今天买菜回来,刚好看到那人,她觉得那人挺可怜的,就给了他一点钱,让他别在这儿受罪了,劝他回家。这下我气不打一处来,吵嚷着要带外婆去揭穿这个谎言,外婆也被我弄得半信半疑起来。
第二天,这人果然不在了,但当我要炫耀胜利的战果时,外婆制止了我,“我不相信这是真的。”她的语气平静但又不给人质疑的余地。
过了很久,在我要忘记这件事时,我又看见了年轻人。但这回他的境遇无疑要好了许多,一生新衣不算名牌但也清爽,我在心中大笑,连忙跑回去把外婆叫了下来,打算戳穿这个骗局。
事情发生了转折,但当年轻人看到外婆时,就痛哭了出来,在他的哭声中,我也算懂了来龙去脉。
年轻人真的是个打工仔,他到宁波时钱被偷了,这下可好,一来人生地不熟,二来生无分文,只能住在桥洞下。如果不是遇上外婆,他那天晚上就只能去偷去抢了。现在他在一个建筑工地干活,生活过得去,在他看来,这一切的一切,都拜外婆所赐。
大概连外婆都没想到,她的一个小小的举动,给了他人这么大的转变。
慈,是我们的态度;善,是我们的品质。生活中处处都有善,给他人以微笑是善,给予他人以财物也是善,离别时一个问候,同样是善。
慈善不一定是数字,但慈善一定是一种境界,当我们愿意将自己的物品与他人分享,那也是一种慈善。慈善像一股炽热的洪流,在你我他的胸膛上奔腾;慈善是一阵温暖的风,在人世间驰骋;慈善有如一场甘露,湿润人们干枯的心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慈善不一定是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我看来,要胜过雪中送炭。
经过这一件事,我也终于明白我的慈善是什么——尽我可以尽到的力量,去帮助那些我所能帮助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