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慈善作文800字
慈善(一)
什么是慈善,慈善是什么。在明朝时期,泉州一个叫李五的富翁,他的事迹告诉了我。李五当时很有钱,但他很简朴,他用钱来帮助人们,捐钱来建造当前需要的东西,他的事迹就叫慈善。
李五俊育,号自然,为明闽南著名富商,著名慈善家。明·宣德年间年)晋江凤池(池店)人,生于洪武十九年年),卒于天顺二年年),享年72岁。祖父李景贤1329年由龙岱(晋江洋埭李村)移居廿九都和凤池乡(今晋江池店)。李五在经商方面,还是很聪明的,他能用他的眼睛去发现,用他的双手来创造他能运用方法,市利润增加,忙忙碌碌几年后,他也就渐渐比别人有钱,渐渐成为富人。李五就是这样,在他的人生上一步步创造辉煌,当然他的另外这行善的高尚品德也为他在历史上曾添了许多光荣。宣德二年年),李五献巨资,把村中始建于宋代的福海堂,扩建为三间三进左右护厝的歇山顶建筑。寺中有假山石窟式罗汉台,供十八罗汉、白猿、鹦鹉,是晋江惟一仿效佛教石窟文化的寺庙。李五还慷慨解囊,铺筑途经家乡的泉安古大道中的石板、修吟啸桥、桥亭桥,保证道路畅行,益泽万民。李五还增修洛阳桥,重修六里陂,在浙江还有关与他“李五恩公井”,等等的事件都说明了李五的伟大,也说明了李五的高尚品德。
慈善,我渐渐懂了。富裕的人可以拿他的钱来帮助人们,可以帮助社会,可以回报社会,慈善是一种伟大的行为,是一种高尚的行为。在你我身边,在这个社会里,在这个世界里,慈善已经开始广泛,已经在越来越多的支持下渐渐在社会中出现,什么红十字会,这些慈善机构也是在社会中成立起来的。越来越受人们关注,一直到发展到现在,慈善,慈与善,就是慈悲与善心,也是一种人的人格,它是一个人精神的表现。向李五学习,做到慈善,做到帮助社会,回报社会。作为一个泉州人,我为李五感到骄傲,我会积极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做一个小小的慈善家!
什么是慈善,慈善是什么。我想我已明白,我要努力,做到慈善,为社会贡献!
慈善(二)
近年来,盖茨、巴菲特来华劝捐,陈广标“高调慈善”甚至“暴力慈善”,众明星“诈捐”事件将”慈善“二字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也使这原本清净温暖的二字蒙上一层尴尬的尘封。这让我们不得不思考:我们该以怎样的标准衡量慈善?
今年新出炉的“中国慈善排行榜”似乎给了我们一种误导。且不说又仅凭捐款发票评定企业家是否慈善客观与否,仅是凭金钱数额多少来衡量慈善便已经不是一种完全科学的导向。犹记得2007年美国一场慈善晚宴,捐出25美分的小女孩说的那句“慈善不是钱,是心”,猛然敲醒了无数为慈善问题而迷茫的人。是的,“心”,才是衡量慈善的真正标准。
细观当下,我们不难发现,“慈善”在“金钱至上”的观念中,竟逐渐变了味道,甚至向病态发展。层出不穷的“诈捐门”和质疑“炒作”的声音所折射出的并非只有社会信用的缺失,归根结底,还是慈善心理的扭曲。这些人把慈善看做噱头,看做炫富的工具,甚至看做满足虚荣心的“秀”以及获取道德优越感的途径,这样的慈善、毫无高尚可言。正如前几日微博上盛传的那张照片:病房中的女孩苍白的脸与镜头着重表现的“好心人”手中醒目的几十万现金,强烈对比之下,女孩无奈地眼神正式对这种以牺牲他人尊严为代价的“伪慈善”行为的最好控诉。真正的慈善应当从心出发,真正的慈善不是施舍,而是内心的关怀与给予。
如今的中国乃至世界,需要的就是一种渗透了真切人文关怀的健康的慈善观。金钱的多少绝不能用来衡量心灵的重量。去年被美国总统授予“公民奖章”的关惠群,每天两点起床曲接济各地的流浪者,在他看来,并不富裕的自己在行善中最关键的不是钱。而是真诚与尊重。他坚持和他们吃一样的饭,并从不吝啬给他们拥抱。关惠群这一游乐场管理员用来为善举买单的微薄薪资与“慈善排行榜”上动辄上千万的数字相比,的确是微不足道的,但他灵魂的高度绝不会因此减损一分一毫。因为,他与那些得意地对乞丐说“嗟,来食”的人不同,她的每一份善举都是从“心”出发。
金钱从来就不是慈善的唯一衡量标准,这世上也并非“达”方可“兼济天下”,只要我们从“心”出发,用与他人平等的灵魂,给予爱和尊重,每个人都可登上“心灵的慈善榜”;施舍永远不会带来真正的道德优越,我们生来就亏钱这个无私的世界阳光空气和水,每个人都是负债者,对他人的帮助是以感恩的心对这世界微不足道的偿还。所以请让慈善从心中起飞,以感恩和尊重做翅膀,融入温暖的天空,世界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