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文如下
《我们一起走过》
今天是中考!我却执意要再次踏上那条只属于我俩的路。阳光静谧地洒在地上,影子却只属于我一人。过往的点滴如同幻灯片,在我的心中一闪而过,却又无法捕捉。
那一年的那一天,我们邂逅于如今天一样的阳光下。在这读了三年书的我们才发现其实我们同住一个小区,我们每天上下学都是朝着同样的方向。就这样,我们之间的话题多了起来,从最新的动画片到最好看的小人书,当然也少不了校园生的点滴趣事……日复一日,我们成了彼此路上最重要的伙伴。
这条回家的路并不长,路旁长满了高大的梧桐树,年复一年,阳光穿过或枝繁叶茂或稀疏的树叶,无声地为我们披上一身树影斑驳。老树旁留下过我们稚嫩的影子,树荫里镌刻着我俩难以忘却的欢声笑语,这条小路更承载着我们关于童年的种种回忆。
也许是老天的眷顾,也许是我和你太过心有灵犀,我们又在同一所中学相遇!可我们不再像从前总是叽叽喳喳的稚气未脱,身为初中生的我们多了些成熟。这条小路渐渐忘却了两个小男孩的嬉闹,取而代之的是关于相似三角形证明方法的争论,又或是物理现象的探讨,亦或是对于将来的种种憧憬。与此同时,原本紧紧靠在一起的影子有了些许距离,昔日勾肩搭背的嘻嘻哈哈被谈吐间的手势所取代……本就不长的小路似乎因为我们的话语少了,就变得更短了。不过,阳光依旧,绿荫依旧,友情依旧。
后来有一天,你不再和我一起走这条小路了。我从没想过,我会孤身一人漫步在夕阳下。你转学了,去了一个更好的学校,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也许你是对的,本就不需再说什么。身为你的好朋友,我能明白友情勿需用言语去表达过多,能用心去细细品味的友情才经得起考验。再长的路也有走完的一刻,何况这条不知名的小路。莫愁前路无知己,我笑笑。
昨天,这条小路,我们一起走过。明天,我们依旧一路向前,只是,这一次,并行的不是我们的脚步,而是我们曾经约定好的梦想。
走进考场前,走过这条小路,又一次走过我们整整六年的友情。也许送考而来的父母并不理解,为什么要在这紧要的关头做这样一件事。但我想,你必然懂我。加油,朋友,为了我们共同的理想!
这篇文章来自于我在课堂上做的一次母题片段训练,题目是《来时的路》。
大家也可以先想一下,看到这样的四个字你会想到什么。
我很鼓励学生先抛开束缚,把所有能想到的事物甚至是情感,全部添加到你的草稿纸上。
下面我们一起来总结:
首先是真实存在的路。
先回答我的第一个问题。长长的宽宽的路,还是短短的窄窄的路?明媚暖阳下的路还是瓢泼大雨下的路?清晨雾蒙蒙笼罩中的路还是傍晚路灯渐明时的路?
接下来的问题是——路上有什么?飘落暗红落叶的法国梧桐?星星点点的迎春花?一个有些生锈的老邮筒?路边在拉二胡乞讨的老爷爷?还是拉着你的手一起奔跑的好朋友?甚至可以写的路上弥漫着的味道,空气里蕴含的情愫,阳光的无处不在,等等。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老师提出的这两个问题,是希望大家能够构建出一条情感色彩强烈又统一的小路,这样“路”这个线索因素就真实而重要了。然后可以针对这样不同的情感氛围,来讲述这是一条通往哪里的路,或者是路上埋葬过我们怎样的回忆。
其次大家在作文的最后最好可以把这条路变成一条抽象的路。比如时光之路,通往幸福之路,成长之路,鉴证友谊之路,等等。在用这条路作为贯穿全文的线索的同时,也要让这个线索不断处于变化中。这样文章才真正的有力道。
我们看到的这篇文章,就很好的完成了我的要求。
他对这条路的情感氛围的铺陈非常详尽,阳光,树叶,嬉笑打闹等等纯纯净净的情感。同时又不乏变化,在路上的人的成长。
最后,倒数第二段完成了对这条路由实到虚的过度,是文章上升了一个层次。
希望大家也能渐渐掌握这样的技巧,争取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