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为国,正其纲纪,治其法度”“纪纲废弛,危亡之祸”,这是老祖宗的忠告,也是治国治军的基本规律。对于我们这支胸怀强军梦想、矢志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整肃纲纪、刮骨疗毒是必经的淬火阵痛。
乱纲纪者必伐之,毁长城者必惩之。
日前,军事检察机关对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郭伯雄集政治蜕变、思想堕落、经济贪婪、擅权妄为、失职渎职于一身,同此前被查处的徐才厚一样,违纲乱纪、身败名裂,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郭徐把党纪军规当儿戏,许多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擅作主张,把个人“私货”掺进组织决定,插手下级职权范围内事务。他们任人唯亲、卖官鬻爵,把手中权力当作聚敛钱财、收买人心的工具,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他们身居高位不思作为,未尽练兵备战、建设改革之责,反而滋生助长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他们口头上讲忠诚,但灵魂深处早已与党和人民貌合神离、背道而驰,完全丧失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政治灵魂、政治操守,干了许多挖“墙角”、毁长城的勾当!
郭徐二人所作所为,严重败坏了党和军队声誉,严重玷污了党员领导干部形象,严重损害了党和军队事业。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必须始终是保家卫国的忠义之师,绝不允许有贪赃枉法、蜕变堕落的腐败分子,绝不允许有违纲乱纪、结党营私的团团伙伙。
党中央、中央军委对郭徐之流果断出手、严惩不贷,为党和军队清除了大奸巨贪,消除了重大隐患,切除了肌体毒瘤,扫除了发展障碍,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军、坚决惩治腐败的坚定意志,体现了强国强军的历史担当、驾驭全局的政治智慧、披荆斩棘的非凡勇气,凝聚党心、振奋军心、大快民心,实为国家民族之幸!
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足整纲纪。
军法无情,军纪如铁。很多人都听过戚继光斩子的典故。海门伏击战中,戚印不听父帅佯败诱敌的命令,求胜心切、提前出击,虽然击败倭寇,但致部分倭寇逃脱。戚继光不搞将功补过,不顾部将、夫人苦苦哀求,依然按律问斩。从孙武斩宠姬,到穰苴斩监军、孔明斩马谡,无不道出了军纪之威、军法之严。
许多深奥的道理,两相对照之后便不再复杂。1935年,蒋介石爱将张灵甫怀疑妻子出轨,将其残忍枪杀,虽被判十年监狱,但不到两年蒋介石就特赦并加官晋爵。1937年,红军干部黄克功居功自傲、目无法纪,因逼婚不成,枪杀陕北公学女学员刘茜。毛泽东亲自写信要求依法严惩,称“如赦免他,便无以教育党,无以教育红军,无以教育革命”。蒋介石赦一张灵甫,毒瘤暗生,法乱而后功溃;共产党惩一黄克功,三军整肃,法立而后功成。蒋介石败退台湾后反思教训,核心一条便是“毁法乱纪,败德乱行,蒙上欺下”,无奈感叹:“共军的纪律那样严肃,而我们的军纪如此废弛,试问这样的军队,怎么能不被敌人消灭?”
自古道:“法不行由上所犯”。郭徐二人曾高居军委副主席,管打仗不谋打仗,管灵魂出卖灵魂,管法纪违反法纪,怎么能够取信部队、带兵打仗?治军先治将,严下先严上。军队整肃纲纪,将他们绳之以法,理所应当!
纲纪严方能军心定,军心定方能天下安。军队讲纲纪,首要的是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军队只有自觉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才能为国家安全和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为老百姓和平安定的生活提供有力保证。
凤凰浴火而涅槃,雄鹰换羽而新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人民军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打响割毒瘤、治顽症、肃纲纪、固命脉的反腐政治仗生死仗。新古田会议的十里春风,吹散盘踞官兵心头多年的恶霾,吹响了强军征程的号角;雷霆万钧的铁腕反腐,反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反出了官兵的昂扬士气;没有上限的强力肃纪,肃清了各种歪门邪道,肃出了三军的自觉看齐。“十项规定”条条生威,“四个整顿”针针见血,“八项整治”项项兜底,反“四风”涤污荡浊,群众路线落地生根。
过去有的“演习像演戏”,现在“临考如临敌”;过去有的“没有关系找关系”,现在“没有关系没关系”;过去有的“表忠不表诚”,现在唾弃“两面人”;过去常讲“按惯例办”,现在“创新驱动、推陈出新”……听一位85岁的军队离休干部说,原来觉得军队问题积重难返,我们有生之年恐怕看不到解决的那一天了,没想到短短两三年变化这么大,看到党和军队有了希望,我们这些老同志感到很欣慰。
对每一个期待强国强军、渴望民族尊严和自豪感的国人来说,理应对军队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有足够自信,对反腐取得的成绩有足够自信,对带来的正能量有足够自信,对军队浴火重生的光明前景有足够自信!
反腐为改革清障,改革为防腐筑堤。
有人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改革之难,难在既触动灵魂深处更触动切身利益。然而,在这场“史上最牛军改”中,无论是宣布裁军30万“动棋子”,还是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动棋盘”,全军上下令行景从、立行立改、指哪打哪。可以说,这场革命性重塑,是正风反腐赢得党心军心民心的一面镜子,是整肃纲纪树立中央权威的试金石。此情此景,让我们仿佛看到当年毛主席一声令下,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十天到位;看到当年邓小平伸出一个指头,百万大裁军如期完成……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诚然,反腐是在为改革清障铺路,但改革又何尝不是在为反腐固本筑堤,力斩军队贪腐的本与源?这轮改革,组建了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构建完善了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如同立起了制约权力任性的三道闸门。干部选任、秘书使用、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法规密集出台,制度的笼子越编越密、越扎越紧,腐败滋生的土壤不断铲除。改革不光是改体制、立规矩,还在于革陈腐思想、养浩然正气,从“三严三实”到“四有”“四铁”,用信仰信念练就百毒不侵之身……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势日渐形成,不可挡也不可逆!
看那反腐如潮,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淘尽历史之枯朽;看那军改如火,势若燎原,点燃强军梦,沸腾将士之热血。
我们见证:习习清风劲吹军营,强军梦想照进脱胎换骨的人民军队,一支正气充盈的忠义之师正强势回归!
我们倾听:改革兴军步伐铿锵,强国担当催征追赶一流的热血军人,一支渴望荣光的英勇之师正阔步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