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我们小组经过策划后终于向伏虎山烈士陵墓群进发。尽管这座烈士陵园并没有多么的雄伟,也没有特别地震撼人心。但是,革命烈士的思想和精神却还是深深地打动着我们每一个前来参观的人。在这里安葬着孙武、吴兆麟、刘公、蓝天蔚、刘静庵和蔡济民6位辛亥志士,郝梦龄、张森等抗日将领以及**早期领导人李汉俊等。身处在这样的一座烈士陵园中,我不禁被这些革命者当时的革命情怀所打动。
由于时间有限,所有的陵墓中,我只对李汉俊同志进行了针对性的了解,其他的一些陵墓也略微的了解了一些。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一些难得可贵的品质。首先,他是一个彻彻底底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自他从日本留学回来后,就积极的参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工作,还萌生了建党的念头。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马克思主义这样一个全新的思想体系,能够在中国站稳脚跟并最终能成为整个中国所共同信仰的思想体系,李汉俊同志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开国元勋董必武曾经这样形容李汉俊,“他是我的‘马克思主义老师’。”像这样的一位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受到我们的尊敬,我们也应积极地向他学习,像一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迈进。其次,他在革命中敢于牺牲一切的精神同样地感染着我们。在召开一大的时候,所有的参与者都是他和李达两位同志一起写信并邀请的。一大期间,也是在李汉俊同志的哥哥家里面开的会,而他哥哥却对此毫不知情,还以为是李汉俊的同事。
后来的法国搜捕队来搜寻的时候,也是李汉俊顶着危险和对方周旋,最终使会议顺利召开。像这样的事迹数不胜数,毛泽东同志也为李汉俊写到:“李汉俊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可见,他为了革命事业的胜利,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勇于牺牲自己的一切。像这样的大无畏精神,同样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
最后,我还学到了不管我们身处何种条件下,我们都应该铭记自己的使命,都应该坚持自己的理想不放弃的锲而不舍的精神。李汉俊一生多灾多难,但是他却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放弃,无论到哪里都积极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优良传统。
经过了这次的实践活动,我们都深受革命精神所感染。相信所有的这些感动与精神都将会成为我们成长道路上的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