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放寒假前,学校领导建议我们在校长办公室里借一本书回去看,我借的是《教育细节》,还没有回家的时候我就开始看这本书,这本书里,说到的很多观点都是非常值得我们老师思考的。里面反应了不少现在教育的现象,一些令人觉得既现实又无奈的做法,真的需要给多的有心老师去关注,特别是教育上的细节问题。
本书的作者是一个有心人,无论到学校采访,出席论坛和活动,看稿件和报道,还是女儿的上学经历和反应,他都能从中发现生动的细节,引发深入的思考。朱永通老师通过描写教育的细节,讲述了教育中发生的小事,彰显了教育的大道。
读到从观念到细节这一章的时候,就反应出现在的教育现象,他说到同一个老师,在不同年代教育的观念一定要转变,因为孩子生长的环境和时代不一样,不能用千篇一律的教学的方法和观念,否则是适得其反。反观我自己,以前在夏令营的时候,对孩子们的教育方法如果用在现在的长期班里,是用不痛的啊。就拿易文迪的例子,夏令营的时候她很倔强,如果我们还没有跟她深交,没有取得她的信任的时候对她强行炮制,那是行不通的。夏令营我们只能让她不反对在学校,能够坐下来就够了,九月份她真正进班了,我们就要摸她的底细了。要对症下药了。还要关注她的细节,什么是她喜欢的,什么事情能够让她在乎,从而从这些入手去慢慢地调教她。
看一所学校的教育观念是否对头,不必看校园文化是否有声有色,教育改革是否轰轰烈烈,考核指标是否名列前茅,这类表面文章有时还是反面证据,一个细节就足以让背后隐藏的丑陋暴露无遗。本书中有一个例子。在一所重点小学,校长带作者参观,一路娓娓介绍校园布置如何体现学校的教育理念。上课铃响,两个男生急匆匆迎面跑来,见到校长,一脸慌张,想躲闪而无处可躲,硬着头皮继续跑。这时校长突然铁青着脸,把两人喊住,厉声训斥。作者被校长判若两人的表现镇住了,由此想到:学生迟到是常见现象,却像试纸很快就能检测出教育行为背后的价值含金量。棠福学校以伏羲教育为特色,很多从外面进来的人都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觉得棠福学校的孩子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初中生都是非常有礼貌的,他们见到人来都会主动鞠躬问好,从这些细节中就让别人特别舒服,在培养这些习惯中,学校领导很关注细节的落实。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反应人的内心,细节表现出教育的本质。感恩《教育的细节》让我收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