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一个能让我们的心软下来的词语。在通信不那么发达的年代,家书,是一个能在游子的心底涤起圈圈涟漪,送来丝丝温暖的词语。杜甫曾说“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的年代,家人的消息更抵得万金的价值。
有“钢琴诗人”之称的傅聪年轻时便崭露出在在钢琴上的天赋,被送到波兰进修。去国离乡的游子忙着吸收新的知识,学习新的文化。徒留家中的父母,却依旧要为孩子操心。这操不尽的心,是一个个夜里的翻来覆去,是一张张纸上的字字句句。
傅雷是一个知识分子,一个艺术家。他身上有着知识分子的清高,有着艺术家的理想,还有一个父亲的严苛。家书涉及了生活的各个方面,提醒越来越优秀的儿子不要骄傲,不要忘记给帮助过自己的人去信,不要工作太累要学会放松,不要沉着于感情中不能自拔,不要太过理想,不要在思想上脱离群众……还有那么多的不要,连着读几十页下来会有不耐烦的。为他的说教,为他的严厉。可是第二天还是想读,虽然不耐烦,你知道他说的是对的,你感受到的是温暖的。最难得的还是和儿子针对艺术的讨论,讨论儿子的进步,讨论他的不足,为他的语言着急,为他翻译所需的音乐文献,帮助其提升自己。除了道理,能切切实实的去为远在天边的儿子着实做些什么。
这些家书的温度,却是因了父子不能团聚的痛楚。傅聪自少年出国,中间只回来过一个月,到最后回来是为含恨离去的父母平凡。我心里是对他有些责备的。父母收到他信时的喜悦,收不到他信时候的焦灼,都只是极力克制下思念的外现。父母只是想多知道一些他生活的细节,陪着他神游下国外的生活,却是那么奢侈。他只顾往前走,忘记了多回回头。
这几百封的家书,是一个知识分子父亲的爱。朗读者里的作家麦加也用小心翼翼的一封信关切着远去他国求学的儿子。我们的父亲未必都这么善言,却依然在表达着对我们的爱。《背影》里朱自清的父亲,就用笨拙的身影,和一捧橘子来阐释了对儿子的惦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