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们一直都在学习新版《中小学生守则》(以下简称《守则》),与原来的守则相比,新版《守则》内容更加全面,制度更完善,集中体现了对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和日常行为的基本要求;学习好《守则》对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守则》中,要求中小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这是最起码的要求,比如我们在升国旗的时候应当保持严肃,不走动,这就是热爱祖国。
“遵守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遵守校规校纪,遵守社会公德”,要求我们做到,无论是现在,还是上中学的时候,我们都要遵守法律法规,要不然我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就会迷失方向,甚至走上歪路。
在生活中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礼貌待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这一代少先队员应该去做的。也就是说尊敬父母,尊敬老师,尊敬长辈就要从我们小小年纪开始做起,如在公共汽车上要主动给老人让座,在家要主动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学校要认真听老师讲课等等,都是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礼貌待人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