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世界聚焦中国,中国聚焦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正在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从电视机旁、网络直播上、手机直播上,一双双专注的眼睛,闪烁着共同的自豪和梦想。祖国强大,民族复兴,是每个华夏儿女的荣耀和幸福。盛况空前的大阅兵,让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都紧紧地贴在一起。这种自豪,这种情愫,今日之环球诸国,非人人可得,放眼华夏历史五千年,也是非常难得。
大阅兵展现出更令人自豪的民族观、国家观、历史观和世界观。中国人民解放军和17个国家友军同台检阅,抗战老兵接受最高荣誉,将军带领士兵共同训练一起走过天安门,在阅兵现场国家元首承诺裁军30万,为捍卫世界和平秩序不惧展示高尖武器。在大阅兵现场,诸多首次出现的元素让每为观众欢呼、赞叹,深受鼓舞。
阅兵现场最靓丽的风景还是老兵方阵。他们坐在车上,接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最高的敬意。虽然容颜已然衰老,目光不再坚毅,但历史不会忘记千千万万抗战老兵的奉献和牺牲。此刻,他们的荣耀定格,他们的精神融入中华文明并将传承不息。不管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军队,只要是为全民族抗战的都是英雄,只要为中华文明接续不惜放弃小我的都受到今人最高的敬意。
也许再过10年,我们将很难看到尚还健在的老兵们。在这样的盛大时刻,看到这些最该获得荣誉的老兵在天安门广场的身影,作为一个中国人,与有荣焉。
此次大阅兵,中国民众、华夏儿女展现出了高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一名媒体人,笔者最近在基层采访时发现,观看大阅兵已经成为上至老人下肢孩童口中、心中,最热最火的话题。而这背后,正是闪亮的爱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上喊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能在9月3日与同胞和全球热爱和平的人们一起听到这个世界最响亮的声音,与有荣焉。在观看大阅兵之余,如何将个体奋斗与国家强大、民族复兴道路有机结合,是时代对每个中国人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