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刺韩国政坛的电影《阿修罗》观后感
今年上映的韩国电影中,引人瞩目的很多,比如《小姐》、《哭声》、《釜山行》,再如《隧道》、《密探》、《没有秘密》,文艺剧情片有《男和女》、《季春奶奶》、《德惠翁主》等等。有的因导演名气大而受关注,有的因主演是大牌而优秀。
而《阿修罗》的导演是曾执导过《流感》的金成洙导演,还有让人眼花潦乱的众主演们。
先来看主演:
郑雨盛,魁梧的身材、英俊的外貌,是韩国美男子的代名词。戏路广,既演得了爱情片《我脑中的橡皮擦》、《好雨时节》,又演得了罪案片《神之一手》、《监视者们》,还有罪案爱情片《雏菊》、《布拉芙夫人》等等,不愠不火,始终属于偶像派。《阿修罗》中他饰演为生活所困,行恶多时又想回头是岸左右摇摆的恶警韩度京。
黄政民,韩国忠武路“三驾马车”之后的演技派演员,张力感十足,没有他演不了的角色。去年一会儿是家庭的顶梁柱---《国际市场》,一会儿是痞子气十足正义感超强的刑警---《老手》,年底又成了登山家---《喜马拉雅》。今年年初还是自信加自大的检察官---《检察官外传》,初夏就成了跳大神的巫师---《哭声》。爱情片也是游刃有余,《当男人恋爱时》、《幸福》等等等等,他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会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新鲜感,更是电影票房的有力保证。《阿修罗》中扮演贿赂买凶无恶不作的恶市长朴成裴。
朱智勋,看他的第一部作品,是当年很火的《宫》皇太子李信,之后几年里只看过他的一部《奸臣》,让人惭愧的是看完了也没认出主演是他。这次他在《阿修罗》中饰演我本单纯但是腐蚀很快的小弟文先模。
郭道元(郭度沅),韩国电影黄金配里印象最深的人,银幕上多数是神经质“疯牛”一样的角色,生活中却是极其平易近人,没有距离感。做为一名配角,出演的都是非他莫属的角色,《辩护人》里的恶警监,《黄海》里的被追杀的教授,《愤怒的伦理学》中道貌岸然的教授,《公司职员》中有着自卑情结的专员权申泰,《幽灵》里的疯牛权赫洙等等,还有今年做为主角出场的《哭声》。虽然总是配角,但是我相信他同样可以成为一个大演员。《阿修罗》中他饰演为了暗中调查市长而以恶制恶寻找证据,但又贪生怕死的检察官金车仁。
郑满植,韩国电影里的绝对配,似乎看过的很多部电影里都有他的影子,《许三观》、《老手》、《黄海》、《当男人恋爱时》、《群盗:民乱的时代》、《大虎》等等,但是较其他人来说,只是个脸熟,再无深究。在《阿修罗》扮演警察队长都昌学。
对了,还有在电影中打了瓶酱油的尹宰文,他在《阿修罗》中饰演了一个骨子并不坏,但是眼馋别人坏想分一杯羹,运气不佳的警察班长,只是出场不到半小时就去领了便当。说实话,尹宰文给我的印象并不好,不仅是他的一脸横肉,更因为他演的每一部电影里都是不讨人喜乃至极其讨厌的角色。《卑劣的街头》中压制炳斗的直属上司,《优雅的世界》中社团小头目,《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中的中国土匪、《德惠翁主》里的韩奸韩泽秀等,直到今年看了他的《大演员》和三年前的《高龄化家族》,才从他的电影角色中走出来,公平看待他这个人。
本来是想写《阿修罗》的观后感,没想到开场却写了一堆演员介绍。
仔细想想,这大概就是这部电影最大的可看之处,也是吸引人去观看的重点,更是环绕在电影之上耀眼的光环,所以就有人说,《阿修罗》除了大咖云集,内容毫无可看之处。
除了演员,这部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血腥暴力黑暗,看完之后的感觉用两个字可以形容,那就是“过瘾”,才发现自己观影的口味,不知从何时变得如此之重,呃……
阿修罗,梵文音译,意为非天,非同类,不端正,不酒神,佛国六道众之一,天龙八部神之一,说是天神,却没有天神的善行,和鬼蜮有相似之处,但是又有神的威力神通,说是人,虽有人的七情六欲,但是又有天神、鬼蜮的威力恶性。因此,它是一种非神、非鬼、界于神、鬼、人之间的怪物。
人道和天道为善道,阿修罗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常带有嗔恨之心,执著争斗之意志,终非真正的善类。
电影里的地点是一个叫安南市的地方,在灰蒙蒙的天空笼罩之下,是灰蒙蒙的有如废墟般的衰败都市。这里和哥谭市极其相似,不同的是哥谭有布鲁斯韦恩拯救和保卫,而安南只有恶人,没有超级英雄。在这个已堕落到极致的城市,看到最后才明白,影视作品中时时存在的正义在这里看不到,盼望竟成了奢望。
影片其实是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首尔经历的开发潮为背景,虚化了一个安南这样一个卫星城,那时的首尔,稍微落后一点的地方就被挖开,到处弥漫着建设的尘土气味,所以时常有腐败的新闻传出来,尽管不会有影片中那样暴力又极端的事件,但是社会中那样狠毒的人还是有的。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刑警韩度京因为家庭拖累成了市长朴正裴的走狗,抛弃了一名警察应有的职业道德,干着犯罪分子才干的事情,为市长善后。
市长的一贯恶行引来社会诸多不满,检察官金车仁为了找出朴正裴买凶杀人的证据,办私案,不惜知法犯法勒索韩度京,让他为自己卖命。
韩度京因失手杀人又成为被查对象,本该辞去公职利用当市长贴身保卫的他无奈将机会让给了警察后辈文先模,哪想到年青人自制力差,被腐蚀的速度像一根挨着火就迅速燃烧的麦秸杆,亦或像踩进泥草地就无法自拔的末路人。
于是,在兄弟情谊、检察官与被暗查的市长,市长与曾经效忠的手下、垂死挣扎想自保却又自救无力的警察之间,上演着种种冲突,各种暗杀,车战,枪战,到最后的殡仪馆屠杀,全片充斥着各色暴力血腥。
全片尤其感到辛苦的是郑雨盛,那叫一个苦,除了说话就是挨打,要不就是和别人打,甚至用牙咬碎玻璃杯生嚼玻璃碴子自残,脸上始终挂着彩,苦逼到所有的坏事全让他一人遇到了。
阿修罗正是指他们这样一群人,原本有善心,却被各色诱惑所吸引,施展着人性的自私、阴暗,没有谁比谁坏,只有谁比谁更坏。任何时候,人善终究只是死路一条,像本有生的机会的文先模。
“动作电影就是要用暴力带给观众快感,觉得舒服反而是不对的”。金成洙导演说。
虽然总体来说《阿修罗》不如《新世界》,但是冲着演员阵容,也是全5星。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