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潜说过:“人生的悲剧尤其使我惊心动魄;许多人因为人生多悲剧而悲观厌世,我却以为人生有价值正因其有悲剧”诚然,没有谁的人生不存在悲剧,悲剧的发生,让人的品格更显高尚,精神更显坚韧,因此悲剧创造价值。
古希腊思想家毕达哥拉斯也曾讲:“短时期的挫折比短时间的成功好。”正是因为磨难、挫折这些人们眼中的“悲剧”是人们更加强大,臻于浑圆。
中国古代有二十四史,可伴随着这历史长河留载至今,最令人惊心动魄,最为人所知晓的还是《史记》。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司马迁那悲剧的人生,可正是这痛苦背后,才更显出司马迁的坚毅与《史记》的宏大。
就如同世上一切美好的东西,当这些东西放在尘世之中时,你并不会去多加留意,可当它在一点点毁灭,一丝丝消逝时,你才会真正注意到它的存在,才会发现它那不曾留意过的美。正因为悲剧的洗礼,才让其不再平凡,更能体现它价值所在。
音乐,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发明之一,它流转千年,回响在人们的耳畔,著名的音乐家在历代也是层出不穷,可唯有一人最能使我为之震撼,为之心动,那就是贝多芬。一位维也纳籍音乐家,他的人生可谓跌宕起伏,曾几度陷入人生低谷,而他最大的不幸莫过于失聪,这是音乐家的最大败笔,更是贝多芬一生的悲剧,可他依旧用《第五交响曲》那扣人心弦的旋律敲开了成功的大门,用《第九交响曲》欢快轻松的音律打开了世人的心扉。正是因为悲剧,让贝多芬感受到了心灵更深处的东西,也正因如此,它的作品才更加之上,令人钦佩。
与其人生多悲剧而悲观厌世,倒不如承起这悲剧,让自己在悲剧中成长,磨练,因悲剧而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