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单位组织看了《诱狼》……终于知道这部片子为什么豆瓣评分那么低了。
下午坐那困得不行,刚开头那场战斗场面中的一个慢镜头运用登时让我眼前一亮,这么土的手法竟然也敢拿出来卖弄?战争场面运用了多个类似的慢镜头,当然包括阿部规秀被炸飞的那一幕。运用慢镜头没有错,关键是我根本没看懂导演想用这慢镜头表现什么?另外,第一场战斗我方失利,女主角被伤兵藏进地道,鬼子既然发现不了就说明地道口的缝隙很小,可是导演展现女主角目睹伤兵被屠杀时,给了她如此宽广明亮的视野,这像是从地道的缝隙中偷窥的视角吗?
全片三场战斗,第一场我方中伏损失惨重,第二、三场,我方诱敌深入,鬼子不堪一击,刺刀战时,鬼子基本处于被屠杀状态,偶尔见到凶残的鬼子取得优势,这可是1939年的事,鬼子的兵员素质还普遍较高的时期。当然,这是主旋律战争片,只要阿部规秀被我们打死了,过程如何编排,导演,你开心就好。
为了与时俱进,片中的阿部规秀从日军的华北方面军调了一个狙击手,直到影片最后他才出现,然后我才知道他的设置是导演为了让女主角壮烈牺牲。一个拿着专业狙击步枪的被专门抽调过来的狙击手,跟我方拿着普通步枪的搞政工的女同志比拼枪法,竟不分高下,最后二人同归于尽。但我方女主角一枪爆了鬼子狙击手的头,而我们女主好像在肩膀中枪,不管怎么样,她的枪法看起来比鬼子狙击手高明,巾帼不让须眉。尤其是她躲子弹那个场面,慢镜头,女主潇洒侧身,子弹缓缓擦身而过,当时我就特希望女主使出陆小凤的灵犀一指夹住那枚子弹。
总觉得这部片子的女主角显得比较多余,有种硬生生挤进去的违和感,跟男主角的感情莫名其妙地升温了,可能是导演剪片时剪了她的一些镜头。跟《百团大战》一样,女主角最后都要死 。或许导演是想展现战斗的残酷,让女主角尤其是漂亮的女主角死去更能让我们痛恨敌人,可是老套路用多了就使人生厌了。
这部片子的战争场面比《百团大战》次了许多,虽然也是献礼之作,可明显感觉导演和编剧的水平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原本这段历史应当是相当精彩的,不过这部电影展现的不够,90分钟毕竟太短,人物形象不够丰满。
毕竟看这个电影是教育我们的,不能老说它的缺点,也要谈谈它的优点,否则我的思想就是有问题的了,会有不爱国的嫌疑。剧组成员十分辛苦,主题思想十分突出,展现了我军英勇顽强的作风和我方指战员灵活机动的战术,也展现了鬼子们一贯的凶残。然后还有其他几点,比如: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 好好好好好好好好……
对于本片,我个人的评分是6分,其中2分是思想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