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生死能决定什么。
一个国家的发展取决于什么。
当雷经天宣读判决书,当毛泽东递来回复信,一个政权在捍卫着法律的尊严。
当黄克功迈向刑场,当公审场上升起国旗,一个国家在宣告着它光明的未来。
还记得当天在梅操看电影的情景。面对着一句“国家民族存亡之秋,甘愿战死前线”, 面对着16岁和大哥黄继功随着毛主席一起上的井冈山,一直待着毛主席和贺大姐的身边,五次反围剿参加了三次,娄山关战役立大功,爬雪山过草地艰难的走过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黄克功,身边观影的同学不少都在说着黄克功不应该被判处死刑。确实,一代名将,正当用人之际,前方无数血战沙场的战士们等待着一位将帅之才。无论从人之常情理还是从战事需要,无论是从爱惜人才还是从战友情深,黄克功都有无数种理由不应该被判处死刑。然而,这里有然而。法律的尊严,军民的平等,这才是一个政权的发展的根基。可能有人会问,一边是士气,一边是民心,到底何者更重?其实这不是一道单选题。没有法之尊严,没有人之平等,没有在国民党刚刚特赦张仲麟之后的威严回应,一个政权便无以立足。将帅之得失在于一时,民心之得失关系一世,而法律之得失更是足以影响到人类纪元的长度。
“黄克功过去的斗争历史是光荣的,今天处以极刑,我及党中央的同志都是为之惋惜的。但他犯了不容赦免的大罪,一个共产党员、红军干部而有如此卑鄙的,残忍的,失掉党的立场的,失掉革命立场的,失掉人的立场的行为,如赦免他,便无以教育党,无以教育红军,无以教育革命。”毛泽东临刑前的回信正宣告着中共政权在当时坚守法律原则的核心意识,与蒋介石特赦张仲麟行为的截然不同更是从一定程度上昭示着未来的民心向背、政权兴衰。过之为过,不以功为相抵;法之为法,不以情为权衡。这样的原则是当时稳固政权、凝聚民心、树立威信的需要,也是时至今日都能影响社会根基的信仰。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都在推出各类主旋律电影,而《黄克功案件》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不同于其他“伟(伟大)、光(光荣)、正(正确)”的人物形象,影片中的各个人物形象都有血有肉。从血气方刚的失足将才黄克功,到一碗水端平以法为称的雷经天,从惜才爱将却坚守民心原则的毛泽东,到贺大姐、胡耀邦、李兴国等一系列具有鲜明个性的角色,整部电影对人物的刻画大大超越了以前单一而缺乏多元的主旋律电影形象。尤其是雷经天形象的塑造,更是代表着影片对于法律尊严的最高捍卫。“如果我们今天不判处黄克功死刑,以后老百姓就会判我们的死刑!”“如果我们今天赦免了黄克功,就等于判处了我们未来的死刑!”这位两碗水端平的解放区最高法院审判长面对的是两边都难以平息的呼声,是特殊时期最敏感的“桃色案件”,是全社会乃至国际瞩目的焦点案件,是长征路上曾救过自己的英雄恩人。他想要衡量的因素太多太多,他想要顾及的群体太多太多。而在黄克功公审前夜,雷经天为黄克功用姜汤搓操那场戏,情感更是表达得淋漓尽致。作为审判长,雷经天对于原则的坚持表现了社会前进中先锋个人巨大的引领作用。审判长是法律的象征,雷经天就是那个时代下最需要的精神符号。人物形象的丰满,是一部电影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作为主旋律电影,这样的事实却常常被忽略。《黄克功案件》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带来了那段尘封历史中一个个最为有血有肉的人物。
其实仔细想想不难发现,这部影片有着多么重要的时代价值。从文革之后时至今日,从西方到东方,我们都在不断地强调着法律的价值和意义。西方一直高喊着三权分立、法律之上,他们对于法律和权力的衡量给我们的发展不少启示。十五届三中全会,依法治国再次作为重中之重被反复强调。我们在加快节奏,去建立一个法治社会,去真正地落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样的理念。法律两个字的意义究竟有多重,我们必须明白。文革中对法律践踏的悲惨不应该被忘记,改革开放后各种思想冲击下权力和金钱战胜法律的怪象不应该再继续。一个家,有家规才有和谐;一个社会,有制度才有未来;一个国家,有法律才有尊严。正当我们弘扬这种精神的时候,《黄克功案件》带来的思想冲击应该说是极其重要的。艺术也是时代的,电影也是有其真正价值的。
而另一个时代背景似乎更容易形成思想的冲击——反腐。高官纷纷落马,这是习李上任以来最令百姓为之欢呼鼓舞的事情。大老虎小苍蝇,一个都不放过,这样的反腐铁拳打在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上,也触动在每一位期待国家进步的人民的心上。然而反腐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这其中牵扯着多少人的利益,关系着多少利益集团的存亡。特权如果存在,反腐寸步难行。权力如果能大于法制,人情如果能战胜法理,我们的反腐工作就无法开展,党和国家的未来就岌岌可危。这不仅是一时之大快人心,而是关乎着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黄克功案件》就是在传达着一种态度,杜绝特权,法大于天。剧中的死刑,不仅判在黄克功身上,更判在当今所有特权集团的身上。
要想让一部影片去改变太多什么很难,但我们需要这样的高质量主旋律影片来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一点点正能量。我们无数次的说起,这是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那么我们靠什么去建立一种信仰?我们又该建立什么样的信仰?说共产主义,很多人会笑。是的,我们的时代就是这样,有着悲观的情绪,有着迷茫的阴云。然而一个社会的前行必须要凝固起最广泛的力量,才能不断改变,不断发展。我们不讨论该信仰什么,我们只要能从哪怕是一部影片中一点点改善,一点点向前,我觉得未来就有希望。毕竟,我们都在努力,都在努力让法大于天,努力以史为鉴,铲除特权,维护最基石的人类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