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影片《金陵十三钗》影评
那段残酷的历史不应被忘记,当4年前陆川的《南京!南京!》引发的震撼还在我们心中回荡时,张艺谋又以新的视角展现了那个揪心的时刻,这一次,他通过惨烈叙事,彰显出了人性的光辉。
当身临生死绝境的瞬间,当人类底线被肆意践踏的时候,人性美的善的那一面光辉是不是就迸发出来了?一群被讥为婊子无情的烟花女子,一个贪婪好色的“二流子”洋人,一个行为猥琐的父亲,他们的过往,总有那么一些不大高尚的定位,但当这一刻降临,他们仿佛被神感召,被佛净化,完全洗去了污浊与尘垢,变得那样清白而圣洁。
被屠城后的南京城,满布着萧肃的烟火与死亡的恐惧,在灰白惨烈的色调中陡然出现了一群艳丽的女子,她们放肆、刁泼、带着某种野蛮的天真,仿佛不知道死神已经在身边徘徊,还要打牌、斗嘴、为翡翠耳环挺而走险,如果说有一个脑子清醒点,就是她们的“大姐大”玉墨,会说洋文的玉墨,在妖娆之外更具一般妓女所没有的优雅。玉墨独特的人生经历,让她对教堂里的女孩们有种天生的怜惜。面对禽兽不如的日本鬼子,同是女人,面临着相同的恐惧,但玉墨毅然决定把生的希望留给女孩,把死的黑暗甚或比死更悲惨的苦难留给自己。谁说“商女不知亡国恨”?其实稍微回顾一下历史,就不难发现,秦淮河上的烟花女子早在明末就写就了一曲曲慷慨悲壮之歌,李香君、董小宛、柳如是、寇白门……哪一个不是在国家存亡的危难时刻,表现出了崇高的民族节气?秦淮河上的香艳脂粉,并不只会在灯影摇红里轻歌曼舞,她们也会唱出激扬高亢舍身取义的洪钟大鼓。豆蔻惨死在日军手里,只因要为蒲生弹一曲《秦淮》,谁说婊子无情,这情何等地真、何等地纯!当她们一个个以女学生的妆容出现时,当她们把镜子摔破,把碎片变成武器揣入怀中时,当她们一个个从容走上不归路时,你难道不为这群女子心灵的纯洁感动吗?无须问还有没有续篇,当决定替代赴会时,她们已把生命之门缓缓关上。
电影《金陵十三钗》与小说原著有较大的不同,原著只是一个中篇,但改编它却用了四年时间。其中神父这个角色是个很大的改变。原著中神父就是神父,对日军兽行无比愤怒又无力改变的神父。在电影中,这个神父一出现就死了,这才有了入殓师约翰的出现,这个人物用了很浓重的笔墨来刻画,性格发展脉络有很丰富的层次,他开始的感觉实在太差劲了,贪财、自私、好色,因为有酒有大床才决定留在教堂,对妓女的出现喜笑颜开。要他帮助女孩们逃亡,他开口就是“how mange”。后来,他亲眼目睹了日军的兽性,实在忍无可忍,拿出了红十字会的大旗,大声怒斥日军,在那一刻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之前的猥琐顷刻化作乌有。从此,他穿定了神父的衣服,也真正扮演了神父悲天悯地的慈悲胸怀:冒险出去寻找豆蔻和香兰 ,拒绝了可以离开南京的机会,想尽一切办法改装破车,为拯救女孩们想尽一切办法。有人说,这个假神父的改变太过突然,其实只要你细细分析会发现,其转变是有基础的:他有过一个12岁的女孩,这成为瞬间爆发的根本源泉,他不想这群和他女儿一样大的孩子们受到伤害。
而那个只露过几次脸的父亲,形象原本也非常猥琐。他为了寻找女儿留下来当了可耻的汉奸,后来在神父的请求下帮忙下工具找通行证,到了最后他还为女儿求情。看到这里我们发现,无论他曾做过什么坏事,都会因为他做了一个父亲该做的事而得到原谅,所以神父说他离开南京最遗憾的事是没来得及掩埋这个父亲。
至于书娟、李教官、李乔治等角色本身就非常正面,他们所做的一切显得那样顺理成章,而影片也着力展现了他们充满光辉的人性。在这些光辉的人性下,更衬托出日军的灭绝人性,惨无人道,在日本主流时至今日仍然不肯为曾经的侵略行径道歉的情况下,拍出这样题材的片子,其现实意义,对国人而言,就是要发奋图强,勿忘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