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冬天,喜欢冬日里紧紧粘住玻璃窗的雾气和窗花,喜欢清晨第一缕澄黄澄黄的阳光透过瓦房照进屋里。这些都是城市里冬季所没有的景象。
我喜欢冬季的清晨,那披着银白霜花的花草树木,喜欢胡乱飞舞的乡村雪花,却更衷情于乡村里那澄黄阳光下的冬天。
选一个阳光雀跃的天儿去散步,清晨里的冷气调皮地亲吻着我的脸和脖颈。呼出的气体和池塘里冒出的白雾在晨风里一吹就散了。那披着霜的草低着眼睑挨着土地瑟瑟发抖,阳光一照发出嗤啦嗤啦的声音。
乡村里多的是泥土,冬季的早晨,土被冻得硬邦邦的,踩在上面,会有嘣嘣的脆响,等到阳光再变厉害点,那些冻死的土哧啦啦就变得松软了,那消融的水在泥土上泛起粼粼白光,踩上去,泥土在鞋底迅速呼啸着滑向两边,于是地上便出现一个浅浅的水涡。
最有意思的是池塘里的冰,透明无色的冰围着池塘中心规矩安份的延伸下去,那最接近岸边的地方冰块最厚,池塘中心的水在阳光下漾起细小的水纹。等到那黄澄澄的阳光被灌进乡村里往日最阴暗潮湿的角落,那冰块便咻咻咻地缩小变薄,池塘中心的水变得意的漾起更大的水纹,这情形像极了战场,敌退我进。
如果嫌这不够明显,拿把小锤子从最厚的冰面上敲下一小块来,那细碎的冰块反射着银光翻滚着融进水里没了踪影,而那敲出的裂痕则哧哧的漫延向四周。拿一更不粗的绳拴住冰块,把它们一起放在阳光下,不消几秒,绳子就会被冰块吃进身体里,只听得嘶嘶的声音,冰块便在雾气中化成一滩水渍了。
乡村里的响晴冬天,鸟儿最活跃,喜鹊们爱站在阳光最好的枝头欢叫,尾巴还跟着一翘一翘的,麻雀则喳喳着从一个枝头蹦到另一个枝头,八哥干脆落在地上,蹦哒着互相追逐打闹。这阳光正好的冬天鸟儿们也乐在其中。
城市里的冬天死气沉沉,不像乡村这么热闹,乡村里的狗会慵懒的躺在走廊里眯着眼晒太阳,猫也会打着呼噜凑热闹,就连肥胖的肉鸡也喜欢迎着阳光舒展翅膀。
喜欢在阳光下搬一只凳子,靠在墙上学着老奶奶仰首闭目,那惬意的感觉绝对会让人上瘾。
喜爱这乡村的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