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孤独,有没有一个人,用拥抱为你抵挡冷风?有没有一个面孔,让你想起来就很温暖?有没有一段回忆,在咖啡的香气中氤氲?
曾几何时,年轻的我俩充满着无比的希望,踏上征程。
蓦然间,却发现——
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澹了
看着看着,就累了,星光也暗了
茫茫人海谁遇见了你,你邂逅了谁;谁错过了你,你注意了谁;谁陪你走了一程,你陪谁过一生?一路的行走,你会遇上很多人,也许陪你走一站,也许只是一个过客,于生命中留下了许多逗号,一段经历一个逗号;一段感情一个逗号;一段付出一个逗号,无数个逗号的等待,只为最终那个句号。
当初若没有相遇,或许我不会是现在的我。在你的世界里,我笑过,痛过。如今满身疲惫,带着自己的影子默默走出你的世界。不会再为你掉眼泪,不会再苦苦求你不要离开。爱若卑微,便不再是爱;爱若疼痛,就不叫爱,放手是最好的解脱。
那一年的冬季,你拖着我的手,走过了无数的街道,你告诉我,那天将会是你我最后的相见。你要到外地工作,不知要何时才归来。一年,两年,三年,或是……?一段无期限的岁月。你说,你要赚好多好多的钱,要替父亲还债,还有母亲的医药费。
我俩曾一起走过无数的风雨,在家乡,在校园,在路上,直到中学的毕业。
小时候,我最喜欢堆雪人。有一次我感冒了,你赶快跑回家为我带来一件棉衣,你说天时冷劝我好好照顾身子。后来你把棉衣送了给我,它从此就一直留在我身边,陪伴我走过每一个冬季。
你我的相遇不是偶然,人与人之间的相会总要靠个“缘”,有缘才相见。那一年,你随着父母亲从北京搬到来哈尔滨,我俩就注定有缘。你刚好住在我隔壁,我们两家人便成为了要好的邻居。你们说人地生疏,父母亲便乐意地给你们温助与指点。
你和我一样,也是独生孩子。在长辈眼中我俩情同兄妹,在同学眼中,我俩是青梅竹马,又如一对小情侣。
你喜欢在门前玩踢球,有一次差点被车子碰到,我看见快快呼吁你回来。你还说我是你的救命恩人。
我俩一起上小学,中学。每天一起上课下课,补习班,课外活动,图书馆。每逢学校的节目都少不了我俩的参与。我们就这样一天天的长大。
还记得有一次,放学时突然下雨,你用自己的文件夹给我当雨伞遮着回家。你说怕我淋湿,若感冒就麻烦了。那时刚好靠近春节,你说万一病了除夕夜就不能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了。我非常感激你对我的关怀。你说大家同乡还说什么感谢。
母亲每天给你两毛零用钱,你说舍不得用,要省下来买钢笔。我每天都把带回学校的炒粉分一半给你,就这样替你省下了买钢笔的钱。你存够了钱,和我到附近的店铺选了一支漂亮的钢笔,你说你要好好利用它,日后要写一篇美丽的文章。那年,你的作文考试竟然夺得全班最高分,你说都是全靠这支钢笔。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俩也长大了,每天的相聚总抵不过最终的分离。中学毕业后,你说要跟随叔叔从商,要学懂做生意的一技之长。虽然有点不舍,为了你的前途,你的理想,我还是鼓励你去了。
一年,两年,三年,你定期地亲笔给我写信回来,每个春节你都回来过新年,每次都带回来了许多漂亮的手信。直到有一天,我再收不到你的来信,春节也等不到你的归来。伯母说,你也甚少给家人消息,也没再回家了。我们到处打听你的下落,你叔叔说,你打算与朋友合并,没再跟他从商了。
有一天,我来到了那繁华的大都会,就在那茫茫的人海中碰见了你。你改变了许多,可是我都能认得出昔日的那个你。初时,你不肯相认,后来你也承认了,你就是当年的振华。我问你何苦呢?你说,你不希望再是从前的你,你要摆脱以往的自己,从前的一切你都不想再提。
我问你,那我俩的童年呢?还有那美丽的家乡,难道你也希望忘记吗?你说,有很多事情都是逼于无奈的,人生无处不是荆棘,离开家乡后,你遇过不少挫折,被人利用,被兄弟出卖,那种日子,那种生活,你不堪回首。你说,人生只有向前望,过得一天得一天。
我劝你回家吧,虽赚的钱不多,还是有粥吃粥,有饭吃饭,过一个平凡的生活,总比在外漂泊的好。你说,男儿志在四方,你不怕苦难,你有自己的目标,在未来的几年中,你是不会回去的。
等了你好几年,也累了。你还会回来吗?又是一个冬季了,今天是我相亲的日子,真希望对方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