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古老而又传统的国家,它拥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我们中华文明也被成为华夏文明,是世上最古老的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世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古国之一。
我国的悠久历史要从五帝开始说起:五帝后它又经历了夏,商,周,秦,汉,三国,南北朝,隋,唐,五代,宋,辽,金,元,明,清多个朝代。
而这些朝代的兴衰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的历史遗迹。如秦汉时期,用来抵御 游牧名族入侵而修建的长城和我国明清两代24个皇帝的皇宫—故宫(紫禁城),它们都是令我们后人所敬仰的古老遗迹。
而这些朝代的兴衰不仅让我门了解了我国悠久的历史遗迹,还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古老文化。比春节如说:我们现在老人给小孩讲的许多神话故事—夸父逐日,精卫填海,后羿射日等许多耳熟能详的故事,也都是从我国古代那是流传起来的。而且不仅仅只有这些,还有连我们现在过的这些传统节日,也都是从古代开始流传下来的,比如说:“春节”,即农历新年就是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所有人都知道这个由来的一个节日,那就是端午节,它的起源据说是为了纪念屈原,为了表达人们对它的想念而来的。
从上面所说的都可以表现出我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但是我想说的是,我感觉我们现在已经没有当初那么关注和重视这些古老的文化传统了,现在有很多的文化习俗什么的都已经被人们所忘记,就我的观察来说我觉得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淡忘那古老的传统了。就这次的过年来说吧,我已经深刻的感觉到现在的人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热情了,以前过节时家家户户都很热闹很开心,但现在虽然还是很开心,但我感觉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的开心热闹了。
所以我想对大家说:“这些传统文化,都是祖先们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的,我们应好好的去传承,好好的去发扬,让它们面向世界,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们,了解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