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自行车的温暖
那一次,偶然在电视里看到一个公益广告,是关于家的——FAMILY。广告里,“family”这个英文单词的每个字母都被形象和生动化了,动画效果简简单单,然而展现出来的却是家人为孩子辛苦付出的一生,不禁催人泪下。
广告持续了一分多钟,让我勾起了十几年前家人陪我一起学自行车的往事,甜蜜一笑。
小时候,我看到有个小孩骑着一辆炫蓝色的自行车在村里的水泥大道上飞驰而过,两边深黄色的银杏树叶片片飘落如天花乱坠,给了他绝美的背景。一瞬间,自行车骑过的地方,黄叶纷飞,随着气流向两边扩散飘去,最后来的是一场天女散叶,细腻而美丽,浪漫而又华丽。也就在我眼里滞留了几秒钟,我就爱上了这项运动,痴痴迷恋。
黄昏时分我迫不及待的跑回家想告诉爸爸妈妈我的想法,过桥,沿河,岸边,我看见了正在劈柴的爸爸,伸出了稚嫩的双手,拽上了爸爸的裤腿,左右摇摆着对他说:“爸爸,妈妈,我想学自行车。”
“怎么突然想学自行车了?”爸爸一脸疑惑。
“别人都再骑,我也要。”略带泪珠的眼眶,嘟起的小嘴,以及耷拉的小脑袋,仿佛整个童年的世界都被画上灰色印记。
爸爸看着我,无奈的表情呼之欲出,并对我说他工作很忙,家里也没有我适合骑的自行车,让我乖乖的。
记得当时我真的很失望,手始终不肯放开爸爸的裤腿,噘着嘴,就快要哭出来了。而今想来,这是一个孩子对父母的倔强。幸好,在旁边的妈妈支持了我,并强烈要求爸爸同意我的请求。爸爸也只好凭着曾经给过一户人家免费修过水管的人情,从他那里借到了一辆锈迹斑斑的自行车,推到了我的面前。它的体型很小,已不适合现在的我骑行了。
但我并不嫌弃那辆自行车,只是一心一意的在琢磨怎么才能让处于同一直线上的轮子能够保持车身的平衡。为此,我尽力的去回想他们骑车的样子。
一个瞬间又是一个瞬间,记忆里他们只是快速闪过,完全没有我想要的答案。
爸爸把车推到了一个三面环山的空地,并让我试着去骑。我把一只脚在一边的踏板上安顿好了之后,尝试着把另一只脚也放上去,可就这么一个动作,对天生运动神经不好的我来说竟是这么的困难,刚一放,还没一秒,就打滑摔下来,落在了地上,或许是出于一个女孩子特有的薄弱,眼眶的泪水如断弦珍珠,颗颗晶莹,刺痛的不知是谁的眼眸。白色的公主裙被抹上一层褐色的泥,显得触目。
这样的循环,一坚持,就是一上午,时间淡淡的隐退在汗水中,隐退在那辆自行车上。
而事实证明,这并不是学习的方法。我的另一只脚永远都上不了踏板,尽管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
当天中午,爸妈放下了手里的活,来看看我学的怎么样了。我当时确定他们很失望,或许是失望我的表现,又或许是失望我的成果。并且惊讶练习一上午的我竟然没有什么可以值得一听的成效,时间对我来说,只是一分一秒的在浪费,仅仅是浪费。
后来,爸妈放开了下午的工作,来好好陪我学自行车。
他们知道了我的难处后,决定用他们的双手来支撑着自行车,让我的两只脚踩在踏板上,保持平衡。
我把控住车头,慢慢的转动踏板开始前行。这对我来说真的是奇迹发生了,上帝眷顾了那个可怜巴巴的小女孩,我能够双脚离地的前行了。我情不自禁的大声笑了起来,声音回荡在了这三面环山的空地,久久不散。
为了我,他们紧紧的跟住我的速度,用力的挽回我每个将要倒下的瞬间,像天使一样保护着我。终于,半个小时过去了,我停住了脚步,他们也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他们的手掌已布满了红条,深深刺痛我的双眼,手臂也因为用力时间过长,酸痛的不敢动一下。仿佛是一个不小心,就会像干涸的泥土一样碎掉,碎的不见踪迹。
我急切的问了一句:“爸爸妈妈怎么啦?”他们只能微笑着说:“没事的。”或许是孩子,看见的是微笑,就傻傻以为安然无事,咧着嘴傻笑。晚上靠着妈妈,在被窝里炫耀着丰功伟绩,兴奋的整夜都合不上眼,蹦蹦跳跳,吵吵闹闹。
亲情的爱,永远不能只看结果。就像骑行的过程,我真的感受到了一股暖流似乎沿着纵横交错的铁锈,流进了我的心里,让我能够不断的前行,越走越远,而这种温暖的依靠,只有家中这两双被岁月磨满老茧的手才能给予。之后,没有爸妈护着了,我自己尝试着双脚踏上去。记得我每次摔倒后,就是那两双手将失声痛哭的我扶了起来,给我安慰,给我鼓励。
再后来,我就没有哭了,慢慢的,我学会了骑自行车,傻傻的我骑着车绕着岸边来来回回,绕着爸妈嬉笑,想要和他们炫耀,而今想来,当时的行为真的是一个孩子。那一刻,我知道,最终会不厌其烦的陪自己走到最后的永远是我的家人,是我的爸爸妈妈,在我心里,他们才是让我学会骑自行车的秘诀,是我一次次失望却依旧可以倔强的站起身奋斗的支撑。
现在,我很高兴自己能够在大路上骑着自行车,感受迎面被风吹来的樱花雨,凌而不乱,缠意绵绵而又耐人寻味,香气萦绕在身侧久久不散。树木摇曳的声音窸窸窣窣,和着虫与鸟的鸣叫,把大自然最纯的音律顺风传入我的耳朵,我感觉到了空气它正在流动,在我最无瑕的流年里,静静地走进我的童年,我的生命。
记得我看到过一个故事,大概内容是这样的:村里有两个女人得了一种会使骨头慢慢萎缩的病,长年累月,人会越来越矮,很痛苦,但不会危及生命。年轻的女人承受不了这非人的痛苦,跳河自尽了,而另外一个女人却不同,即使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一样矮,也宁可承受痛苦,继续活着,原因就是她有了三个孩子。我想,这应该就是亲情的伟大吧。亲情所给予的不仅仅是生活,是你的生命。
深夜,晚风,纱裙,我又一次推着自行车出门。溪口随着时间变了,灯火辉煌;自行车也变了,轻捷美观;我也变了,变得不能自己。不再像童年时候那么傻,那么天真,渐渐逝去的是似水童年,渐渐褪下的叫做纯真,而留下的只是孤单与落寞,却并不会在深夜寒冷哭泣,因为至少还有你们——我的父母。我卑微的想要祈求上天,给我留下一份童心,来怀念童年那美的不像话的岁月。
回首往事,也许有许许多多快乐的事,难忘的事,不论是好是坏,都是童年最宝贵的记忆。拿一个匣子,将它们一一收好,锁上一把心锁,它们都将是陪伴你终生的无价之宝,是它们见证了你美好的童年。不要为童年时幼稚无知的话语而发笑,也不要为孩提时异想天开的想法而羞涩,那是童年最天真的表现,也都是想象力和未来希望的源泉,是黎明即将升起的太阳,曾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灵。
童年犹如一阵清风,轻轻的拂过我们的脸颊,稍纵即逝;而童心,永远不会破灭。生命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童年!而今虽年华渐逝,但是保留着一颗火热、直挚的童心,就好像拥有了整个永恒的童年。
有没有哪一个人可以永远不用长大?这是不可能的。但是,用最神圣的歌声涤荡我日渐复杂的心,让它慢慢恢复得单纯如初,这可能吗?当然可能。
我不能让自己永远不长大,但我可以永远留住这一份宝藏——快乐单纯的童心。
自行车的情绪,是抹透明的蓝、温馨的绿、鲜艳的红,覆盖着或煽情、或痴狂、或懵懂的季节,从童年到现在。自行车上的情愫,是一种情感的释放、一份回忆的美好、一缕思念的珍藏,把所有的成长都铺在路上、记在心里,踮起脚尖,去接近晴空的遥远,去拥抱美好的未来。未来的色彩是斑斓的,不仅有我,也有着我的家人。深爱我的,且我深爱的父母,陪着我,与我笑,听我哭。
家人给予的陪伴和鼓励,永远是那块在我遇到困难时的风向标,时时看着我,引导着我,这,就足以让我一辈子都会温暖如初,笑颜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