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自行车,大有被赛车、电动车和汽车,取而代之的趋势,要不了几年,自行车也可能终久被时代所淘汰。而对自行车我却是有着很深的感情,尽管我已经骑坏了六辆自行车,而且到现在自行车,依然还是我最主要的代步工具。
记得七十年代初,老父亲和大哥省吃俭用,托人费了好大劲,才给家里买回来了,一辆飞鸽牌自行车,就是这辆自行车,为我们全家服务了近二十年,直至不能在骑了,我才把它卖给了废品回收站。七十年代初,老父亲在县城上班,我们全家已经在乡下插队生活,那个时候,自行车就成为了老父亲的专用代步工具,每次休假的时候,老父亲就骑着它来回奔波于单位和家里,到了休假的时候,大哥和二哥也会骑上它出去办事,风光上一回。我十岁的时候只要老父亲休假,我就偷偷的把自行车推到,崖背上的生产队大场里,在同伴的前后搀扶下,慢慢的开始学习骑自行车,刚开始由于年龄小、个子低,脚只能从三角子里面伸过去,腿登上半圈在来回的重复中,把自行车用力的向前骑去,过了一段时间后,同伴就站在四周观看着我,腿在三角架子里半圈半圈的登着,在大场里练习骑自行车,练习了好长时间,我才敢把脚从自行车的横梁上伸过去登着整圈骑车,但却够不上自行车座。我记得到了五年级放暑假,刚好老父亲的自行车在家里放着,我就给母亲打了声招呼,骑上老父亲的自行车去县城,由于是第一次骑自行车去县城,我的心里还是没有多大把握,只能把自行车用力的向前蹬去,慢了害怕自行车倒了。那个时候路上机动车辆还比较少,走到快到县城的时候,我还是不小心,在骑行的时候碰到了别人的身体,自行车重重的摔在了地下,把我的手和嘴都摔破了,而对方没有受到伤害,我急忙又起来忍住痛疼,一直把自行车骑到了老父亲工作的单位,被老父亲狠狠的骂了一顿,好在身体并无大碍,休息了不长时间就觉得差不多了。这是我学会自行车后,骑上自行车走路最长的一次,也是我记忆最为深刻的一次。
我还记得有一年过春节,天下了好几天的鹅毛大雪,到处白白茫茫的一片,整个村庄都被大雪所覆盖,气温也降到了零下十多度,天气非常寒冷。只有家家户户烟筒里冒出的炊烟和公鸡的打鸣声以及大黄狗的犬吠声,才能反映出人和动物仍然在生存和生活。老父亲安排大哥去县城走亲戚,我也非常想去,就给父母说了我的想法,父母也同意了让我和大哥一同去县城看望一个家门爷爷,我和大哥带上礼品,大哥就骑上自行车我座在后座上,由于天气非常寒冷,虽然我穿着御寒的衣物,我坐在后面还是觉得寒冷无比,大哥骑着自行车一会儿动手、一会动脚,不久就看到了大哥嘴里的热气,和头上冒出的热气把他包围了,眉毛和脸上挂着一层薄薄雪霜。由于去县城是下坡多,自行车轮子自然而然就转的飞快,而我的脚却渐渐的失去了知觉,我想把脚活动一下,免得被冻的麻木了,然后再踏在自行车后轴上伸出来的一点地方,没想到不小心就把整个脚,从自行车后轮子里面伸了进去,我哎吆了一声,大哥赶紧刹闸停车,费了好大的劲才把我的一只脚从自行车轮子里退了出来,我从自行车后座上下来,试着走了几下,感觉有一点痛,但不太要紧,原地活动了一段时间后,就继续坐上车子向县城奔去,看望了家门爷爷并受到了爷爷的热情款待,他还给我发了年岁钱。
我作为待业青年,参加工作后,那个时候经济条件有限,我就又骑上了老父亲的那辆自行车上班、休假,整整五年,直到我去当兵。我记得我刚参加工作,上班的路是土路,可以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尤其是秋季遇到了连阴雨,可就要费事了,不管是休假向回走,还是从家里向单位走,常常是裤子上布满泥水,自行车更是被泥、水就几乎包裹了,而更多的时候是要把自行车扛在肩膀上,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好几年。我离开单位后几年,听说国家才硬化了那一段路程,方便沿途群众的生产、生活。
父亲的那辆自行车,可以说是我们家的传家宝,七八十年代它极大的方便了我们全家的生活,今天它虽然已经消失了,但它在的时候的种种回忆,从我的记忆中永远也抹不去,我怀念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