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散文:放飞梦想
何谓梦想?从第一次接触这个词语开始,我就一直这样追问:“梦”又是什么?“想”又是什么?翻阅字典,我得到一个看似清楚的解释:梦是睡眠时身体内外各种刺激或残留在大脑里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景象活动;想是动脑筋思索、推测。
可最重要的,“梦”和“想”组合起来的这个词到底意味着什么?
或许,她可以给我答案——
一束白色的灯光打在了舞台上面,她摇着轮椅从黑暗中缓缓进入光明,清秀稚嫩的脸庞上漾着一抹羞涩的微笑。她抬手把麦克风拉低至胸前,轻启双唇,说:“大家好,今天是我失去双腿后第一次出现在舞台上,我知道……很多人……”她眼角微红,稍停片刻,清了清嗓子,接着说,“很多人在支持着我,他们一直鼓励我坚持梦想,陪着我与命运抗争,终于我重新回到了这个舞台,我希望为大家献上一舞,尽我所能向你们表达谢意……”
她摆动双臂,细长的双手在灯光的照射下,转动、翩跹……
我坐在观众席上,和所有的人一样,被她上半身的舞姿深深吸引,目光紧紧跟随她灵动的双手,仿佛看到舞之精灵附身于她。我知道,她成功了。
我叹息一声,似乎起了雾,模糊了我的视线,好像又回到了与她初遇的那一天……
放了很久的假,天气一直阴沉,我只能宅居家中,什么都懒洋洋的。恰巧那天,阳光普照,中午我便去天台晒晒。推开天台的铁门,已有好几个人在那儿,其中有个白色的身影坐在轮椅上。细看发现,那是我认识的一个同龄女孩,笑容恬静。
以往每一年参加舞蹈表演,我都能见到她起舞的身影,那时她脸上也有恬静的笑,只是当她起舞时,那笑容就会瞬间变得火热,仿佛是舞蹈撼动了她的心,激发出她的热情,让她燃烧自己,燃烧见到她舞动的每一个人。但不知为何,前年第二年我再去看,她已经不在那个舞台上了……
我眼尖的瞄到她的双手叠加在一起,微微拱起,仿佛在包裹着什么东西,我好奇地朝她的方向走去,来到她的身边。她仿佛知道我靠近,微微一笑,把双手摊开,是一只小鸟。小鸟好奇的睁开双眼打量着这个世界,抖了抖翅膀。
她伸手柔柔的摸了摸它的毛,轻声说道:“飞吧,回到你该去的地方。”
小鸟用喙轻轻蹭了蹭她的掌心,一副依依不舍的样子。女孩拍了拍它,它蹭了又蹭,才振翅飞起,扑扇几次翅膀,又扭头过来看看她,几次反复才真正离开。
“其实……”女孩许久才收回追随小鸟而去的眼神,慢慢说,“我很想像它一样,可以张开自己的双手,在属于自己的天空下尽情的飞翔。可是……”
女孩眼里出现一丝失落,她抬手轻轻摸了摸自己腿上盖的那块布,“我觉得,我应该是达不到它的高度了……”
我怔了怔,仿佛知道了点什么,我艰难的开口,用手指着她的双腿:“你的脚……”
她微微一笑:“没事,只是以后都不能再跳舞了。”
“这……”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得去看几乎消失在天际的那只小鸟。
良久的寂静,让我觉得若我再不说些什么,也许我们就要变成天台的石像了,于是,我视线落在她身侧的半空中,说:“其实,这也不算什么,你也可以重新站起来的?你知道吗……”我顿了顿,声调上扬半度,“其实我也是你的粉丝呢!和我一样的人很多,他们都会支持你!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但,请你千万、千万不要放弃。虽然你……但你仍可以跳舞,仍可以实现梦想的!”
她愣在那,双眼迷茫中闪着一丝希望:“真的……”
自那以后,我常陪着她,也会拍一些其他人的视频给她看,看到别人的鼓励和“加油”声,她总是沉默,却又紧紧抓住DV。
一次,我去她家,她爸爸告诉我她去了舞蹈室。我有些惊奇,她去舞蹈室干什么?来到舞蹈室的门口,我轻轻的推开一个门缝,透过那个门缝,我看到了她。那个女孩她坐在轮椅上面,不断地做手部动作,双手慢慢摆动、张开、合拢、收紧、贴合……
豆大的汗水从她的额头上滴落,我看到汗水从额角滑入她的眼中,她眨了眨眼睛,丝毫没有在意,继续紧紧地盯着落地镜,仔细观察动作的准确性。我知道,长时间的训练让她的手起了一些水泡,破了又起,再破、再起,最终结了一层疤。牵她手时,我感觉不到年轻女孩应有的光滑细嫩,而是硬硬的、糙糙的,硌着手心,像做了几十年农活的妇人的手。
尽管发丝凌乱、汗流浃背,她也像个天使,我不忍打扰,便站在门外等他,直到双腿都开始发软,她才停下动作休息,喝了一口水,用毛巾胡乱擦了一下脸,喘了口气又练。
今天,我看到她再次登上这个舞台,心里说不出的一种激动。我知道证明她的一刻到来了,我相信,她一定会成功的。
那一个摆臂,那一个勾缠,那一个举手再次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灵……
演出结束后,她再次举起话筒,绽放了一个属于她的恬静的笑容。她笑着开口:“曾经,可是正因为我的双腿缘故,我迷失了自己,我开始觉得自己不能够达到自己的梦想,那时我很失落,眼前是无比的黑暗,可是我知道有很多的人在我的身边默默地支持着我,他们在不停地给予我帮助,在我失望的时候给予我信心。我知道,若我再不努力,那么我便会让大家失望,那么,‘我’便会消失,所以,大家,我回来了……”
“我将会重新站在这个舞台上,不管未来的道路有多么的艰难,我都永远不会放弃,因为……”她扬了扬声音,激动地挥手,“因为你们是我最大的支柱。谢谢大家!还有,我想对大家说一句,任何时候,请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请记住,不管如何,还有一些人或者是几个人,他们在你的背后默默支持着你,请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
梦想是一个人的目标,每个人都有一个目标,并且他们会为了这个目标去不断的努力,以望实现它,这个目标便是梦想。一个人拥有梦想,就代表他拥有一切,没有梦想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所以,请拥有一个梦想。并且,请你一定要为了他,努力的奋斗。
就让我们一起放飞梦想,扬帆起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