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的作文1400字
有一点不容否认:生活在不同的社会、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环境中的人,对理想女性的认识是不尽相同的。
在封建社会,人们以恪守“三从四德”的女性为理想的女性;在资本主义社会,人们以富有浪漫气派的女性为理想的女性。然而,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中,什么样的女性才算理想的女性呢?
有人推崇事业上有所作为的女性;有人推崇生活中温柔、贤良的女性;还有人推崇在事业上有所作为,而且在生活中又温柔、贤良的女性……可是,我却推崇敢于自我否定的女性。
今年春节,在我去农村探亲的过程中,耳闻目睹了这样一位女性。尽管岁月的风尘在她的眼角刻下了一道道皱纹,但从她那自信的神态、饱满的热情中,你无论如何想象不出她是一位年已45岁的乡村妇女,一位抚养着丈夫去世后留下的两个孩子、赡养现已70高龄的婆母达12年之久的乡村妇女。就是她,顶着世俗的压力,在农业科技人员的指导下帮助下,在村里第一个引进优良的大豆品种,实行科学种植,获得了好收成,去年她全年农副业收入达4000多元;就是她,肩负着一家4口人的生活重担,教育、抚养着两个上中学的孩子,赡养着年事已高的婆母。最近,朋友来信说:“她(思想)转过弯来了,婆母也同意,今年‘五一’就要结婚了。为此,十里八村的人们都议论开了,她的一个远房叔叔还和她吵红了脸,甚至断绝了往来。”朋友还告诉我,说她打算趁婆母身子骨还硬朗,结婚时准备全家去北京逛一逛。
在世人的眼里,她不过是一位极普通的乡村女子。既没有英雄般的业绩,也没有光荣的证书;报纸广播中无名,电视屏幕上更见不到她的身影……然而,正因为她普通、平凡,才使我自然地联想到生活在我们周围的无数个她;联想到当代女性的精神风貌。
当代的女性确实不同于旧时代的女性了。她们重视自己的价值,有较强的进取精神。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当今社会真正做到了男女平等,旧的习惯势力对妇女的束缚和歧视已不复存在了。同时,我也想到了,一个女人,她首先应该作为一个人而存在,其次才是女人。作为一个人总要注重自我完善,要能自觉地扬弃陈旧、落后的思想意识;作为一个女人,首先要有独立的人格和理想追求,其次是必须克服掉软弱、无为和依赖心理。在今天这个改革、开放的年代,女性只有敢于自我否定,以今日之我向昨日之我挑战,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也才能有辉煌的前程。
因此,我推崇敢于自我否定的女性,我赞赏敢于向旧意识挑战的女性。
前几天在街上,我遇到了一位中学时颇有个性和才华的女同学。大学毕业后她结了婚,爱人既是同学又是同行,当初美满得很。她的才气也很受单位领导的常识和器重。可这次见面,她却伤感地对我说:年前她离婚了。据她讲,她很崇拜日本的影星山口百惠。自从有了孩子,她便放下了正在撰写的论文,一心一意地做起了贤妻良母,白胖胖的女儿一天天长大了,丈夫在事业上也小有成就。而她呢,专业生疏了,工作落后了。然而这些,并没引起她的注意。她觉得一心抚育孩子,照料丈夫的饮食起居,安安稳稳,不是也很好吗?她绝对没想到,自己深爱着的丈夫竟会因为她的停步不前而离她而去。她始终理解不了的是:她没有做任何对不起丈夫的事情,离婚的痛苦为何会降临到她的头上。
是的,她无法理解。她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真诚,而得到的却是痛苦,这是为什么呢?我说,这是因为她忽视了一个人的价值,那就是她自己。她在旧意识的羁绊下,在个性的泯灭中毁了自己。她现在的出路,我想还在于自我否定。
回想一下,那位乡村女性。如果她没有对自己头脑中的旧意识的否定、对旧道德的扬弃,她就不可能重新组织家庭,去享受爱情的欢乐。也许,她会因此背上一个什么骂名,但那又有什么可怕的?无所畏惧的人面前才有路,才有不断更新的人生。记住吧,朋友,创新的生命才会永远年轻!
如果我的那位同学能够勇敢地解剖自己,否定自己,我相信,她会在痛苦中奋起,找到在事业和生活中比翼齐飞的伴侣。
思索吧,朋友!没有自我否定的精神,就难以使一些女性成为理想的女性;没有理想的女性,就不会有社会的文明。如果我们今天的女性都能沿着否定之否定的人生轨迹,勇于否定,勇于开拓,我坚信,中华的女性一定能够以崭新的风采再次扬名于世界,一定能够推动我们的事业和生活进入一个繁花似锦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