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的话题
人在和朋友的相处中,难免5261会发生一些矛4102盾和磨擦,可是却很少见到有过失1653的一方能够放下面子主动去道歉的,以至于误解越来越深。这大概是人生来就有的缺点吧,为了“面子”,不敢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这可能也是人们心灵脆弱的一面,不愿面对自己的错误。
我原来有一个朋友,我们俩很要好,用同学们的话说就是“不破捆的烂韭菜”,可见我们的友谊有多深。但是有一次我们班和其他班踢足球赛,我们俩都是场上队员,比赛十分激烈,踢得难解难分,下半场结束时比分是2:2平。我们接着踢入了加时赛,比赛进入了白热化。我带球突破,来到了对方的球门前,我的朋友也来到了球门前,他让我传球,我照做了,他马上被对方两个人防着。我让他传球给我,他也许没反应过来,没传给我,被对方把球抢走了……
因为这件事,我便和他闹起了矛盾,他本想和我解释,但我却没给他机会,所以我们就一直误会下去了。偶尔一次,我听到他和其他同学讲那次足球赛的事:他当时看到对方队员发现我让他传球给我,所以已经对我加以防范了,如果传给我,我们就输定了,于是没传给我,才丢了球……我恍然大悟,觉得我真是糊涂,居然没给我的好朋友半点解释的机会,不然我们的友谊真的完了。我怀着万分歉意的心情找到他,真诚地对他说:“对不起,是我误解了你!”从此,我们又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道歉其实很简单,如果你为了虚无的“面子”而失去一位实实在在的朋友,你可真是后悔莫及呀!
真诚道歉意味着改过
子贡说:“过也,人皆见之;更之,人皆仰之。”错误是明摆着的,不改,非法的利益将被剥夺,面子将丢失,你丢失的东西将是你始料不及的,改正了,人们会赞扬你的勇敢精神,尊敬你的人格。
所以,真诚地向别人道歉,是一个明智之人的明智之举。这就意味着,他要改正自己的错误。因为一个人生下来就不断犯错,有的是有意识的,有的是无意识的,人只有在不断犯错误、不断改正错误过程中成长、发展,才能成为一个完善、健康和高尚的人。美国公关专家苏珊亚各贝曾说:“学会道歉是一个重要的社会技能,真诚的道歉将会使人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情感。”所以,我们要学会真诚地向别人道歉。
华盛顿小时后曾把他父亲最爱的一棵樱桃树砍倒了。父亲回家发现后,就问:“是谁干的?”他心里有点紧张,但想了之后,还是勇敢地走到父亲面前,带着羞愧的神色说:“是我干的。”父亲又问道:“把我心爱的东西砍倒了,你不知道我要揍你吗?”小孩说:“可我告诉你的是一个事实呀。”父亲听后,不但没惩罚他,反而表扬他说:“承认错误是英雄行为。”从这件事情中,我们不难看出小孩是真诚地向父亲道歉的,他是有心要改过的。所以,我们要学习小孩那种真诚道歉的态度,因为它意味着改过。
道歉,并不意味着丢脸,反而,在一定意义上,它意味着勇于改正错误。毕竟“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例如,爱因斯坦当众改正自己的错误。很早之前,他曾提出某一理论,后来有人对此提出疑问,他经过研究,仔细考虑,终于放弃了自己的观点,接受别人的意见,然后,他就在一次报告中当众改正自己原来的结论。他的这种道歉难道意味着丢脸吗?不是吧。他的这种做法反而是勇于改正错误的表现,不是吗?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对于那些犯过错误的人来说,如果他们说他们要改过并真诚地向我们道歉时,我们难道要把他们拒之门外吗?我想应该不会吧。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只是犯错的程度不一样。对于那些真诚道歉的人来说,我们应该给他们机会,因为真诚的道歉意味着改过。
与此同时,我们也常耳闻目睹一些明知道自己做错事情而不改正的人,这些人是不会得到别人的尊敬的。因为他们没有勇气向别人道歉,没有勇气改正自己的错误。
道歉不意味着失败,反而意味着成功,因为成功源于失败;道歉不意味着服输,反而意味着进取,因为进取需要不服输;道歉不意味着黑暗,反而意味着光明,因为有黑暗才能凸现光明……
让我们学会向别人真诚道歉吧,毕竟“过世,人皆见之;更之,人皆仰之。”真诚的道歉是我们与人建立信任的桥梁。真正的道歉意味着改过,所以让我们一起改过我们的错误吧,这样才能不断的完善自我。
无论怎样,让我们以真诚的道歉为新的音符,重新谱写我们生活的乐章;让我们以真诚的道歉为新的画笔,重新绘画我们生活的图景;让我们以真诚的道歉为新的文字,重新记录我们生活的足迹……
道歉之难,难于上青天!
道歉,在我看来是很简单,很平常的一件事。知道自己错了,向受害人说声对不起,以会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就完了。可是,在我们生活的环境里,对许多人来说,道歉之难,却难于上青天!
在一些发达国家,道歉就像吃饭一样平常,因为人都是要经常地犯错误的,或者不小心冒犯了别人。而道歉就像人们平时喝水、撒尿、出汗、排毒一样正常。我们甚至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政府的领导人,——总统、总理、首相向人们道歉。
可是,在我们生活的环境里,你几时看到当官的向老百姓道歉?你几时看到一些“名人”,“公众人物”向人们真诚的道歉?即使偶尔出现一次道歉,也显得那样地勉强和为难,也是在压力下被迫作出的。别说这些“名人”、“公众人物”了,就算是平民百姓,也一个个腰杯挺得铁板一样直,让他们作汉奸甚至都可以,让他们道歉?打死都不干!
我听过几次这样的对话:“对不起、”“对不起值几个钱?”!我想说“对不起”不值钱,但真诚的道歉确实可以救你的命!因为不道歉,我们失去了抚平受害心灵创伤的机会;因为不肯道歉,我们失去了认识错误,改正错误,提高自己的机会;因为不肯道歉,我们失去了挽回和改善自己形象的机会;因为不道歉,我们把事情闹得越来越大,甚至失去了更多的财产,时间乃至生命!道歉不值钱,但是不道歉会让我们损失更多!
道歉是什么?到底什么是道歉?由于自己主观的错误或客观的失误对别人造成了伤害,而对别人表示真诚的歉意。它首先是自己对错误和失误的认识;其次是对受害人表示真心的忏悔;第三是自己决心要改正,永不再犯;第四是自己的素质、能力、心胸等得到了确实的真正的提高。道歉不是“示弱”“失面子”“低人一等”,而是高素质的表现,道歉是一种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的品德,是一种美德!
其实,向别人道歉真正受益的是自己。只有经常向别人道歉的人才能不断地进步和提高。
很多时候是当事人双方都有错误。甲方却说,乙方也有错误,为什么要我向他道歉?这话虽常见,但听起来像小孩,有些滑稽。道歉是对自己错误行为的真心忏悔,是自己的一种品德,结果使自己能够提高素质、能力、形象等。与别人何干
?难道你心里是想和对方一起提高 、一起进出吗?
我很高兴看到一些父母让自己的小孩为自己的错误向别人道歉。但我又常常想,为什么成年人的道歉那么难?难道只有小孩会犯错误?难道成人之后就不会犯错误了吗?
在我们生活的环境里,经常见到几种畸形的道歉。一、磕头如捣祘似的道歉。这种道歉是一种被胁迫的,枪口之下的道歉,是当事人为了活命而不得不抓住的一颗救命稻草。道歉人完全是被迫的,而不是出于真心的,它的潜台词也许是:“小子,算你狠,有一天落到老子手里,有你好看的”。二、法庭判决的道歉。自己都没认识到错误
,等法庭来判决,道歉还能是真诚的吗?三、“山道弯弯”似的的道歉。不是在诉苦,就是在找客观原因,甚至在变相地为自己表功。好像不是自己做错了,面是自己立功了,受罪了。
在我们生活的环境里,几乎每个人都敢大声地喊:“我爱你”!可是又有几个有愿意大声地说“我错了"!
最近,网络、媒体都在让李咏、余秋雨等名人道歉。李咏是谁?是全中国著名的央视节目主持人啊!余秋雨那也是全中国屈指可数的大作家啊!让他们道歉?不是开国际玩笑吧!
一个多数人不知道、不愿意道歉的民族,我不知道出路在哪里?前途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