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地处河南西部的豫灵镇。她是一个三省交界处的黄金乡镇。在这块黑土地上,生长着朴实、憨厚的人民,他们团结一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发、建设着这块热土,营造着美好的家园。
家乡是一位美丽的少女。
琅琅的读书声是她的语言。过去,多少穷孩子因交不起昂贵的学费,饱含渴求知识的目光,碌碌地虚度了自己宝贵的时光。“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训言让女孩欲求知而哭断肝肠。上世纪末“普六”“普九”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吹到了我的家乡。修学堂,办学校的行动遍布所有村庄。各村的孩子不分贫穷,不分男女,高高兴兴的背起书包坐进了宽敞明亮的学堂,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书林中沐浴党的阳光。无论城镇,还是乡村,清晨悦耳的就是琅琅的读书声。这声音铿锵有力,仿佛是家乡人冲破黎明前黑暗的号角悠长,悠长。
宽敞的道路是她的血管。过去家乡人运送物品,集市贸易主要靠人从外地贩运。外出全靠两只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修路热潮。现在,全镇所有行政村均通了公路,村村通上了水泥路。连接市区的均为宽敞的柏油路,四通八达的公路就像家乡的血管,畅通无阻。你看:一辆辆大卡车满载着家乡的优质苹果、优质蔬菜离开了豫灵,又满载着各种日用百货,家用电器……回来了;一辆辆大客车载着勤劳智慧的家乡人离开了豫灵积极投身到祖国建设的大潮中,又满载着一批批游客来到亚武山作客。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青山绿水是她的新装。这儿的天是如此的蓝,鸟儿自由自在的在蓝天上飞翔;这儿的水是这样的清,青山环绕着绿水,绿水养育着鱼儿,是都市人梦寐以求的天堂。过去由于民众环保意识不强,部分青山成了农民耕作的地方,让青山绿水变了妆。如今人民环保意识增强,退耕还林的浪潮遍布家乡。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家乡的新装会更加漂亮。
家乡是如此的秀美,她像一位神秘的女神,内涵岂是语言所能表达的。但这些已足够让我用一生去爱她了。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化爱为力量,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来建设家乡、装扮家乡,让我的家乡走出云南,走向世界。
啊!家乡,我爱你的现在,更爱你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