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像是被绑在火车铁轨上,看着名叫时间的穿红鞋的小女孩从我身上跨过。我无法抓住,只能幻想着她会对我回眸一笑。 I seemed to be tied to the train rail, watching the little girl named the time when wearing a red shoes crossing me.I couldnt catch it, I could only imagine that she would smile at me.
我的童年没有洋娃娃,没有连衣裙,只有脏兮兮的脸蛋和脏兮兮的裤子。由于父母要外出挣钱,小小的我留在乡村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有许多“猪朋狗友”,他们都是与我同龄但辈分比我高的小孩。
我们去离校不远“水花潭”游泳,有一次我差点淹死了。有人把我拉上了岸,等我顺过气来时,却不知道是谁救了我。因为每张黝黑的脸蛋上洋溢的都是善良知足的笑意。
那时我们不知道清华、北大,我们都是学前班的小毛孩。我们喜欢在破旧的教室里玩过家家,偷偷戳穿水泥袋子,接了水泥和泥土,用水搅和了做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晒干后放在家里做装饰。我们没有野心,不知人情世故。我们对任何人都是纯粹天真的。直到那一天,我宁静的生活被打破了。
妈妈回来了。我却开心不起来。妈妈踩着高跟鞋回来了,锋利的鞋跟戳破了我的童年梦。我被带离那个熟悉的家,那个快乐的小乡村,来到顺德。
第一次闻到车味的时候我吐了。第一次上幼儿园时哭了,被奶奶打的时候也没哭得那么厉害。从此孤独占据了我,我是个另类,像个野孩子似的生活在这个文明的都市。还记得爸爸妈妈第一次带我去的地方是清晖园,我当时只在想,这儿的荷花不如家乡的美,这儿的池水连家乡田野的水也比不上。
再后来,我长大了。从三四年级开始,我就可以自己坐车回家乡了。爸爸把我送上车,我终于有种释怀的感觉,我可以独立自由行动了。
但是,情况又变了。当我可以在家乡度过暑假和寒假时,轮到家乡“背叛”我了。
村中的人一天比一天少。因为人们有钱了,开始寻求美好生活,田不要了,山不要了,家也不要了,全往城里去了。我辛辛苦苦想从城市回来,人们却努力地往外赶。我爬上了旧学校的铁门,坐在校门口那条横杆上,我可以望到以前我们嬉戏的潭水,以及我们以前的课室。如今已经空了,往昔的玩伴不是外出读书,就是外出打工了。如今的我比在城市更加寂寞。再也见不到松香阿婆赶着牛从校门前经过,再也见不到阿太揣着小零食来看我了。我跳下来,摘了一束狗尾巴草,独自离开。仿佛昨日他们还戴着草帽,在远处呼唤我的小名,然后我的小名被山林重复好多遍。
爷爷奶奶已随我们住到城里了。我们以后可能不会再回来了。物是人非的家乡啊,何时我能重温昔日的天真烂漫和无忧无虑的童年快乐呢?我美丽的家乡啊,我在这儿深深地向您鞠一个躬,郑重地向您道一声:再见了,我美丽可爱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