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好习惯成就好人生作文
任何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离不开教育,而教育就是培养人的良好习惯。家庭是教育的最好教室,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父母的第一责任是教育孩子,而教育孩子的第一位就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教育孩子,先从做一个好父母开始,做好父母,先从培养孩子好习惯开始。
一位父亲习惯在每天工作之前,到酒馆里喝上一杯酒,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他依然在吻别了妻儿后,又径直走向酒馆。没有走多远,他感觉有人跟在他的后面,当他转身时,发现他不满8岁的儿子正踩着他留在雪地上脚印,并且兴奋地说:“爸爸,你看,我正踩着你的脚印!”孩子的话使他为之一振,心想:“我要到酒馆喝酒,儿子却在跟随我的脚印!”从那天起,他改掉了每日早晨喝酒的坏习惯,再也不光顾酒馆了。
有道是,身教重于言教。父母的所作所为,直接影响着孩子。于是,许多时候,当我们仰视那些中外名人的成就时,心里不禁要问:他们早慧成才的奥秘是什么?当我们翻阅那些成功父母家教个案时,心里不禁要想:他们的父母是怎样培养孩子的好习惯的?任何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离不开教育,家庭是教育的最好教室,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叶圣陶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父母的第一责任是教育孩子,而教育孩子的第一位就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拿破仑?希尔说:“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我们共同拥有一个称呼:“爸爸”和“妈妈”。“爸爸”和“妈妈”是一本书,书中的每一页都记载着父母对孩子爱的深沉与无私,记录着父母对孩子爱的过失与遗憾。透过纸背,书中呈现出这样的经验:做人难,做父母更难,做一个好父母更是难上加难。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是孩子生长的摇篮。孩子,在这里生活、成长;习惯,在这里养育;教育,从这里开始;情感、是非、好坏、善恶和信念,在这里奠定。家庭最初及持续灌输的是非观念、善恶标准、为人原则和习惯养成等将影响他的一生。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朋友。每一个孩子从生下来到长大成人,其间要遇到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啼哭,第一次说话,第一次自己吃饭,第一次穿衣服,第一次坐汽车,第一次上学……在这无数个第一次中,孩子逐渐走进人生的世界。这些第一次摆在他们面前的各式各样事物,使他们觉得陌生而好奇,同时所遇到的各种困惑和疑虑,都需要父母来帮助、诱导与解答,而这些第一次灌输的观念和认识,会给他们留下极其深刻、乃至是终生的印象与影响。如果你为孩子培养了一种好习惯,那么,它就会处处让你看到未来生活里的希望,在通往成功和梦想的道路上,它就会成为你灵感的源泉,成为开启你智慧之门的金钥匙。我们做父母的,也许不能给孩子万贯家产,也不能给孩子金山银山,但如果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使孩子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就会使孩子多一份自信,就会使孩子多一份享受生活的能力,就会使孩子有一个积极的人生,就会使孩子多一份成功的机会。
如果说生命是一座五彩缤纷的百花园,那么,好习惯就是这座花园中盛开的一朵美丽的小花,她的果实对生命的成长往往影响深远,就像鸟儿偶尔衔落到一个荒岛上的一粒树种,这不起眼的种子往往就是覆盖荒岛的森林的孕育者,是改变荒岛的“荒之命运”的制造者!
如果说生命是一片充满生机的原野,那么,好习惯就是这片原野上悄然踏出的一条心灵之路,有了这条路,就不会再因误入荆棘之丛而被伤害,就不会在漫漫的岁月里迷失自我;有了这条路,就能去漫游我们的理想之国,就能一天比一天的更走近我们渴望中的新生活。
如果说生命是一部激越高亢的乐章,那么,好习惯就是这部乐章中用不断的拾取愿望的音符独自创作的一首迷人的歌,唱着这首歌,就能享受到生活的节奏之美;唱着这首歌,内心深处就会涌动着一种催促着自己奋发向上的力量。
有一个旅行者,他每到一地,都有寻找奇异的小石子作留念的习惯。有一次,他却在一座山下的一条融雪汇聚成的冰一样的溪流里,发现了一颗硕大的钻石。是的,好习惯就是让我们不断发现成功钻石的寻宝图,是一本在生命的银行里不断扩展我们人生价值的存折。
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习惯,养成好习惯使孩子终身受益。反之,一旦养成坏习惯,改变起来就比较困难,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性格、行为等,而且会影响孩子的将来,甚至会耽搁孩子一生的前程。
坏习惯就像是行驶在岁月之海上的理想之轮里的老鼠,早晚有一天会把船底啃穿,使其在不知不觉中沉没,而好习惯则是高挂在这理想之轮上的风帆,有了这风帆,不管是哪个方向的来风都能让它成为推动我们前进的动力,从而把我们送到自己渴望到达的港湾。
一个人的反复的行为便形成了习惯,而习惯又反过来塑造了你独特的自我。因此,好读书和思索的人,收获知识和智慧;处处总是习惯为他人打算的人,收获的是快乐和幸福;遇事总是抱着积极的心态、习惯往好处想的人,收获的一定是成功和人生的辉煌……
有位教育家说:“习惯就仿佛是一条缆绳,我们每日为它缠上一股新索,不要多久就会变得牢不可破。”其实,习惯既可以养成,也可以打破,只是绝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期的养成。习惯左右了成败,习惯改变人的一生。一句话,成也习惯,败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