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母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最近常读到“父母写给孩子的”,字里行间语重心长,一些开明的见解的确发人深省,耐人寻味。下面,作为一个初入大学的青年人,我想给你们写一封信,聊表心声。
关于学业:高考前夕,有一个热闹的话题“你报的是哪所大学啊,啥专业?”我得到的很多答案都是“没想好呢,家长还没定。”偶尔有几个答上来的,一追问原因,大半都是“就业容易,对口工作年薪多”,在我的印象里,没几个人会这样回答“因为喜欢,因为感兴趣。”
有时候我会困扰,现在的学生——我们,到底在为谁读书,为什么读书,读书、高考、就业似乎是一条不存在选择余地的路,我们在这条路上拼命地跑,不断地竞争、超越、淘汰,可悲又可笑的是,这一切未必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目标,有很多“因为家长”、“我爸妈说”、“他们一直期望”。
爸爸妈妈,我们当然都清楚现代社会残酷的“优胜劣汰”的制度,我们明白你们督促我们、劝导我们、规定我们是为了我们好,为了一个“更好的将来”,可你们从来也没有问过我们“孩子,你觉得怎么样的将来是好的?”爸爸妈妈,也许我们并不需要那么高的学历,那么热的职业,并非我们目光短浅、不思进取,只是我们也有自己的梦自己的追求,何况我们又不是要把一切时间和精力都从“学习”上挪走,只是想分一部分在我们真正热爱的事情上,或许篮球,或许影视,或许美术,这不是为了加分为了成为有降分优惠的“特长生”,这只为了我们自己,为了“不负此心”。所以,请你们,爱我们的你们,不要一味地为我们决定本应自己决定的方向,策划本应自己策划的未来,有些事,经过了自己的思考后抉择才不会后悔,有些路,还要我们一个人走。
关于恋爱:如果对中年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家庭与事业,那对我们年轻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便是爱情(这并不是说学业不重要)。爱情是每个诗人永远歌颂不厌的主题,是每个小说家永远笔不停辍的中心。对我们来说,爱情像夜幕里可望不可即的群星,熠熠生辉。
我们这个年代的孩子是更开放的,但也是更轻易的,谈恋爱未必需要“爱情”的基础,百分之五十的颜值、百分之四十的性格和百分之十的成绩就够了。也许出于好奇,出于冲动,出于天真,我们很容易就把自己珍贵的初恋随着山盟海誓一起支付了出去,再承受着无法摆脱的痛楚、悲伤与困惑的失恋。所以,出于对我们的保护,出于为我们前程的考虑,你们“不允许”、“不赞成”我们“早恋”。
作为一个失恋过的年轻人,我想说,爸爸妈妈,其实你们并不能袒护我们一辈子,事实上你们不允许也并不意味着我们会乖乖听话,你们不知道也许只是不知情。失恋也并没有你们想的那样危险可怕,这是一次经历,经历过幸福与痛苦天差地别的味道,经历过拥有与失去变化难测的更迭,我们会出落得更坚强、更成熟;我们会懂得承担必要承担的代价,面对不得不面对的事实,这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情。我们经历了、体悟了、思考了才得以成长,得以成熟。
当然,身边有些人,因为沉浸在初恋失败的心碎中无法自拔,便陷入了恋爱失恋又恋爱的恶性循环中,如果这样,爸爸妈妈,你们要帮我们一把,也许你们提出来的第一次、第三次、第十次我们都会淡漠地说“没事”“别管”,但也许第十一次我们就会扑进你们的怀里痛哭。没有谁喜欢分分合合的折磨,没有谁享受不同的人在身边不一样的守候,谁不希望细水长流?只是希望当我们伤心了、颓废了的时候,不要听见你们因为心痛、愤怒的斥责和埋怨,爸爸妈妈,我们那么年轻,不懂也不想懂你们的爱情观,如果十八岁的人都不相信、不追求爱情了,你们让我们相信、追求什么呢?
关于沟通:与孩子的沟通,似乎是现在家庭中十家有五家恼的问题。我们——处于“青春期”的我们,真的有那么叛逆、那么蛮不讲理吗?常言道,一个巴掌拍不响,爸爸妈妈,我们自身当然也有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但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自己呢?你们常说要“明白爸爸妈妈的一番苦心”,那你们有没有考虑过我们的感受、我们的心情呢?
说句实话,爸爸妈妈,你们有你们的“强势”。并不能因为你们是父母,所以你们的观点就是前瞻后瞩的,你们的建议我们就要言听计从,你们有仔细听听我们的想法我们的意见吗,有不因为与你们的看法相左就急于“纠正”而打断吗,我们当然也讨厌吵架,讨厌以这种方式收尾的“交流”。其实当我们达成共识后再要指正就会容易得多,我们也更能接受,虽然碍着面子一定要给自己找个台阶下。有时候因为各种原因,也许你们不主动,也许我们不主动,但不能因此省去“沟通”、“交流”的过程,直接跳到“说教”和“批评”。
也许如果你们静下来想一想,自己年轻的时候对待事情都是怎样的心理与态度就能更理解我们的行为与思想,也请你们不要因为我们的“意见相左”而烦恼或者愤怒,我们没有要刻意悖逆的意思,只是有时可能思考不周而无心犯错。换个角度想,爸爸妈妈,如果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世界观和你们完全一致,那为什么我们是“孩子”而你们是“家长”呢?在你们眼里,或许我们仍是需要你们呵护的未长大的孩子,或许我们已是理应照顾好自己、考虑周全的青年,不论是哪种情况,我想请你们客观一点地去“认识”我们,去“了解”我们,我们不会停止在你们的“印象”中,你们的“认为”里。
随着时间的推移,世事的历经,我们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观念与见解,我们也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要怎样做,什么不能怎样做,在更进一步的沟通中,也许你们会发现你们不曾了解的一面。生活在一起,每个转角后都能见到,并不代表我们的心是贴近的,我们的想法是互通的。爸爸妈妈,请原谅我们无意的不敬吧,请倾听我们真实的想法吧,互知互导,才能达成我们都希望的不是吗?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