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
时光真如过隙白驹,一晃过了整整十二年又两个月,岁月的天空中,深深浅浅留下了五味杂陈的印迹,而最终会被留下的,一定是我们记忆中最重要的也最闪耀的那些瞬间。
亲爱的宝贝,你知道吗?在其间,凡是有你的这一笔或那一笔,总是那么鲜活跳跃富有光彩,无论是你从因羊水的浸润而皱巴巴地来到这世间的那一个令我的人生从此拥有了不一样的灿烂的午后,还是在风中的公园里蹒跚学步摇摇晃晃欲摔还摔坚持住站定后奔向妈妈的那个小小的你拥有了小小的成就感的时刻,还是牵着你温暖的小手走进童话般五彩斑斓的幼儿园又慎重地把你交给满满笑容的未知而陌生的老师的那个清晨,抑或是今时今日已经成长为有模有样的却依然带着几丝顽劣和稚气的初中生的你……凡此种种,都是值得留恋的,值得珍藏的,值得回忆的。
宝贝,在这个南方还温暖如春的冬日,在你刚刚跨入初中处于各方面需要磨合的时期,在你经历了真正的理性得近乎残酷的排名等震荡之后,妈妈很想与你分享几点最真切的思考和愿望。
其实,从你第一天背着小小的书包跨进小学一年级的班级,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学习,你应该清楚地记得,妈妈对你的分数要求并不高,也不会过于强求。
面对你带回的或高或低分数的学科试卷,妈妈最经常跟你说的一句话就是:“宝贝尽力就好!”成绩好时就再加一句“好棒”,成绩不够好时就再加一句“看看问题出在哪儿?现在弄懂了没有?”就是千篇一律的这句话,陪伴你走过小学六年大大小小的考试,你也因此慢慢地适应了“尽力就好”的状态,也因此树立了努力学习的心。风平浪静的小学生涯,素质教育的暖风吹拂下,大多数的孩子以全优的成绩毕业了。
接下来迎接孩子们的,却是严峻的学习形势,关于分数的问题重新进入议程范围,每天都会产生大大小小的分数,每天都要面对这忽高忽低的分数,我看到了你的在乎,你的有点不适应,我也感到了你的紧张,你的隐隐压力。我观察着,也思考着,我想把多年前那句话再常常跟你说,“宝贝尽力就好!”成绩好时就再加一句“好棒”,成绩不够好时就再加一句“看看问题出在哪儿?现在弄懂了没有?”
好的习惯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富。生活的习惯,学习的习惯,阅读的习惯,写作的习惯,思考的习惯,一切行之有效的习惯,我们要牢牢地培养起来,并坚持不懈下去,像呼吸般不可缺少,像阳光般照耀生命,像清泉般润泽一生的学习生活。【家教】一位教师妈妈写给初一孩子的信,绝对温暖你的心!
宝贝,那个写字中常常把竖弯钩直接简化为斜钩的“历史”习惯可以免了吧,你已因为这个问题不止丢过几次本可以得的满分啦。那个解数学题时的“解:原式……”是如此这般简单又是如此这般重要,也可记住了吧,你已因为首次大考中的五题计算题未写上它而被莫名地令人惋惜地扣分啦。
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个体,但慢慢去掉坏习惯,慢慢养成好习惯,应成为我们对自己最好的交待的本分,妈妈希望这些好的习惯能伴随你生命的每一步,成为助力,而非绊脚石。
繁忙的学习生活,繁重的课业负担下,好的方法成为打开这一切枷锁的金钥匙,它能化腐朽为神奇,它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它能让你在各学科学习中不用像无头苍蝇般乱窜,或像陀螺般无序乱转。
各个学科的学习,各种类型的题目,一定都有解决它最好的窍门。当你在学习的时候,妈妈希望你能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总结,直到找到当前解决具体问题的最佳途径,就像你在记住那个最长最难的单词时想到独特的记忆方法一样,就像你在记录片中寻找写作物件的灵感一样,就像你在了解“暗弯”是什么意思时亲自去寻找各个角落的暗弯一样。
宝贝,记得任何时刻,在任何技能和知识的学习中,用最佳的方法去取得最佳方案,从而做一个睿智而冷静的思考者和学习者。
从牙牙学语的时期,从那些小布书开始,你就爱上了阅读。宝贝,你不知道,当你趴在榻榻米上对着书或喜或悲或哈哈大笑时,是怎样一幅生动的画面!当你创下一个月读十五本书时,是怎样一种人生的体验!当你把那本《窗边的小豆豆》一读再读,然后告诉我,你已经把它认真地读了十遍时,眼里的神采是怎样一种飞扬!
宝贝,现在上了中学,每日忙于各学科学习,可以挤出的阅读时间是少之又少,但你一定不能忘了初心,一定要坚持阅读,它应该贯穿我们整个的生命历程。
幼儿园时期的爱听故事,爱讲故事,成为你写作的源头。而当你读了太多故事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你已不满足于复述故事。而是看见什么就编什么,随处拈来。妈妈清晰地记得那天晚上,你对着家里的小塑料椅上的小动物图案,又开始了天马行空的想象,然后妈妈对你说要吃晚饭啦,于是,你出乎意料地对着椅子说,然后,然后,小动物们一下子全被阿贝一屁股坐没啦!然后,真的一下子坐在了椅子上。多么生动的镜头,多么口头化的写作的起点。
在正式开始学习认字写字之后的那个一年级暑假,你开始了真正的练笔,每天一页,一月一本,直至小学毕业,你的笔所记录下的,是整整一个小学时代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呀!这是任何一份写作速成秘诀都无法比拟的,是最真实存在的童年生活里点点滴滴的记忆,它们以特殊的方式保存下来并使记忆得以无限延伸。
宝贝,进入初中的你,乃至初中之后的你的人生,千万不要把这支已经锤炼了许久的笔弄丢了,荒废了,继续写吧,让写作跟呼吸一起存在,让它成为你抒发自己最好的方式,并给予自己和他人启迪。
宝贝,成长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完善的人,应该摆在前面这所有的点之上,虽然妈妈在这里是最后才提到它,但实际上,从你诞生在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妈妈就开始了长长久久的自我告诫,一定要让你做一个正直的有用的向上的向善的人。妈妈常对你说,“人”字一撇一捺,好写不好做,必须慎之又慎,就像雕塑家雕塑作品一样,不断地将自己身上多余的部分去掉,才能成长为真正的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多么有价值的引领,这也是我们一生修炼的功课。
每当我看到你路过衣裳褴褛的街头乞讨之人身边时,用哀怜的目光望着我请求我给予他们帮助,每当我看到你因一部作品中人物的悲剧而感同身受而润湿双眼,每当我看到有人在同学中诋毁你,而你却以一颗宽容之心不遗余力地为这个人着想。
宝贝,你知道吗,毎当这样的时候,妈妈也会被善良的你而感动,希望你将这份善良永远传递。
亲爱的宝贝,拥有阳光般的积极的快乐的人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美好的愿望,而不要把它们想一想就把它们当作奢望而束之高阁,妈妈希望你能把最好的自己交付最珍贵的最有活力的年少时光,为一生积攒下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属于你自己的精神财富。宝贝,愿你尽心尽力,尽善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