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是我们纪念已故亲人的节日。清明节最早始于周代,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节日中的活动也流传至今——扫墓、郊游踏青......在两千五百多年的传承中,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不断提升,已不再只限于怀念已故的人。
每年的4月5日是清明节,每年这时,家人都会团聚在一起,一块儿去扫墓等等。我的老家在平潮,每年这是奶奶都会通知我们回去太太已经去世2年了,每次去上坟,奶奶都会在太太墓前说些话,多烧些纸钱给她。上坟时都很拥挤,每家人都是7.8个一起去的。上完坟后,我们一家人就会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清明节不仅是纪念已故亲人伤心的节日,它也是家人团聚充满爱幸福快乐的节日。
如今,清明节也是我们抒发对英雄烈士爱戴、钦佩、怀念之前的节日。他是我们对生命解读的节日。
英雄烈士们牺牲自己保卫祖国,救他人的精神值得我们赞扬,但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可贵的,我们应先学会如何珍惜自己的生命。上坟时我看着一个挨着一个的坟墓,其中有的甚至还是小孩子,我的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他们就这样长眠于地下了......地面上色彩缤纷的世界,他们再也看不到了;声音悦耳的世界,他们也再也听不到了;充满爱的世界,他们再也感觉不到了......清明节是个能教育人的节日,会让我们发觉生命的可贵但又容易失去,让我们懂得该珍爱生命!
清明节还是个放松人心,让我们更好的接触大自然的节日。
清明节是在春天,所以是郊游的好时间。到处是鸟语花销,绿意盎然,充满生机,让人疲惫的身心得到放松。走出家门,呼吸新鲜的空气,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该是件多么享受的事。记得上初中时,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全校同学去郊游,走出学业繁重的学校,顿感浑身轻松自在,和同学们一起嬉戏玩耍,同时也开阔了视野。走在安静的小道上,没有了城市的喧嚣,整个人的心灵都得到了净化!
清明节已被定为法定假日,是国家大力弘扬的名族传统节日。它所包括的文化内涵、历史底蕴,我相信会被更多人知道,被更多人所重视,让更多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