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时节,我恍惚记起了那年我失落的时光,还有那段青涩的爱情。
我性格孤僻内向,除了语文成绩每次都拿高分外,其他科目都不是我的菜。不管老师在课堂上重复多少遍的知识,依然从我左耳进,右耳出。相反,余秋雨、张爱玲、还有张小娴、安妮宝贝等等,只要是好的文学作品,不分门类地都会在我的脑海里能留下深刻印记。偏科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毫无疑问,我高考落榜了。
不想面对父母那恨铁不成钢的眼神,我收拾了简单的行装,逃离了家。跟随着一个早就外出谋生的小姐妹,我来到了一家健身美体馆,担任前台咨询工作,负责向客户推销健身套餐、美容产品。经过了半个月的学习后,我已经出师了,可以独立完成健身顾问的任务了。
那天,刚上班,我就被一对深邃忧郁的眼睛给吸引住了。那是一个大男孩,他五官帅气,嘴角有着春风秋雨般滋润的微笑。跟他交谈后,我得知:他是一个职场精英,虽然收入很高,但由于工作生活压力不断透支,使得他年纪轻轻就身心俱疲,不知会在哪天迎来压垮身体的最后一根稻草。我的任务是为他量身订制一套轻松、完美、减压的健身方案。
他就是张晓,也是第一个闯入我心里的男人。我暗自对他说,放心,我一定会把你打造成为一棵最强壮的大树。
我的方案融合了时下最流行的乐活一族的心里要素还有慢活族的生活方式。从全方位对他的生活提出了建议:放慢生活节奏,在精神和身心方面得到全面放松。方案得到了他的首肯,他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让我来帮他执行。我欣喜地来到了他的身边。早上,我和他一起徒步20分钟去公司;上班时,他的办公桌上不再有急批的文件;每天开会不超过1小时;中午吃家里送来的,我特别吩咐的营养餐,并要细嚼慢咽;午睡半个小时;我给他准备了一本精美的散文,用以放松心情。可他只翻了一下,找了个理由让我读,自此之后,他迷上了我的声音,天天1个小时听我读书。
他的手机在周末必须是关机状态,邮箱每天我查一次,必须他回的才让他回;适当的运动是慢跑和跳绳,偶尔会打打太极。
一切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张晓听话得让我吃惊,完全无异议。我隐约感觉另有隐情,但就是云里雾里猜不透。每当我试探问他,他就会低下头去,用温和的眼睛深情地凝视着我。
每次被他看得心慌意乱后,我就忘了继续追问。张晓有他的脾气,三个月后,他不准我在别人面前披着长发,不准我穿短裙。他的许多不许,让欣喜的我勾画着甜蜜的爱情蓝图。他会不时地走神,我偷看他偶尔被发现,他就会用手弹一下我的额头,我常常被他这种小亲昵羞得红了脸。
张晓,这个迷一样的男人,很快就驻足在我的心田,令我心醉神迷。我和他走出办公大楼时,他都会用手轻揽着我,用无声的霸道和恰如其分的绅士来宣告他的拥有。渐渐地,他脸上有了越来越多阳光般的笑容。我以为我们的故事会沿着美好的路途一直延伸下去。可是变化来得太快,令我措手不及。
那天,他在办公室突然捂着胸口倒在沙发上,脸色惨白。我吓坏了,当即拨打了120,送他进医院。看着不断进出的医生和护士,我心里有着莫名的恐惧。那一晚,我守在他的床边,看着安静沉睡的他,黑夜仿佛一张巨大的网,笼罩着不安的我。
第二天,他醒来,紧紧握着我的手不放。我感受着他手心的温暖,不敢说话,害怕眼泪会流下来。“对不起。”轻轻三个字从他口中吐出,打开了我眼泪那扇窗,无声地滴在他手上。
从主治医师那里,我知道了他的情况并不乐观。他有家族遗传心脏病,唯一的办法就是心脏移植手术。但他出乎我的意料,当场就拒绝了医生的建议。我心痛又不解,但无论如何问,怎么求,他都只是摇头,不肯说出理由。他看我的眼神充满了不舍和哀伤,而我的心已经痛到无力呼吸。
他的家人轮番来劝也没有用,他的坚持与固执令我心碎。每天只做保守的治疗,他的身体每况愈下。可他还不忘我的生日,早早预定了玫瑰花。甚至为我准备了几个月后的圣诞节、新年礼物。
在他面前我强颜欢笑,在他背后我掩面痛哭。他不知道我最希望的不是什么新年祝福、节日礼物,而是想要他“马上康复”!失去了他,我不知道我的生命还有什么意义。
即便如此,他还是走了。后来,他的家人交给我一本他的日记,里面记录着我们从相见到最后的一点一滴。看到最后一页,我终于失声痛哭。他写道:“亲爱的,请你原谅我。用别人的心来爱你,我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