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环境找机会作文1500字
一个人在周围是看不到生意的,必须到另外一个环境中去,你要很敏感。有人到陕西的时候,发现那里的农村到处都有文物。当地人养猪用的槽,原来是放在汉墓前的白玉石上的,一卖就值四五十万元。当地人养一辈子猪,也不可能赚这么多钱。有见识的人,才能看出它的价值。
很多时候,天天看着一个东西,既看不出机会,也看不出毛病。但是,见识能够带来机会。
海信电视机将以前的14英寸彩电生产线移到南边生产,然后卖给非洲人。到了当地,人家说这个产品太高端,他们喜欢9英寸黑白电视。非洲的住房,只有十几平方米大。这个小窝里,还有狗窝、鸡窝、羊窝,中间才是一小块人窝。不管家里多少个孩子,都住在一个窝里。
本来就不大的地方,放一台14英寸彩电,显得局促;而且彩色太晃眼。
所以,海信开始专门生产9英寸黑白电视机,出口非洲。
很多中国公司现在去非洲拓展市场,如华为、中信。他们的员工,如果愿意到非洲服务三年,给国内的三倍薪水,但中国员工谁都不去。作为一个普通大学毕业生,到上海、杭州工作,起薪是不高的。所以说,我们可以把握的机会有很多。
有人说,华人在非洲不安全。其实这个概率是非常低的。为什么我们会有错觉呢?因为一旦有什么事故,都是全球报道。
温州人听说别人不去,立刻兴奋了:“好啊,我们去。别人都不去,我们正好做生意。”他们跟一般人不一样。就像炒股,一般来说,股市低迷,大家都不炒。其实,正因为股市低迷,才应该去炒。别人不进而你进,等将来股价涨上来的时侯,人家进的时候你就抛,这才是挣钱的方法。
为什么浙江人连农民都会做生意呢?很简单,就是走四方。世界上,有人的地方,就有浙江人。走着走着,他就会发现,这个地方好像缺什么东西,把其他地方的东西搬来卖。至于他懂不懂英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等当地语言,那是不重要的。
有一个浙江人,跑到我的老家,做打火机生意。此前,他是做开关的,他发现做打火机赚的钱比做开关多。他到我们市里一看。发现道路比较复杂,红灯绿灯比较少。这是一个好买卖。他本来要开打火机厂,现在,准备搞红绿灯企业。他投了800万元,第一年就赚2000万元。他到处走、到处看,看到什么机会就做什么。
全世界最有见识的两个国家,一个是美国,另一个是以色列。一个以色列人在32岁的时侯,平均每个人去过12个国家。有的同学,如果暑假三个月没有去实习,也没有去创业,建议你去旅行。有一个小伙子到其他国家游学,做了一个网站,专门找名人签名,放在网上卖。他一边在加州大学读书,一边做网站,每年能赚十几万美元,把学费解决了。
你想想,他找名人签名,多半是有热情的人。一个人的交际圈子里,要有一些有热情的朋友,他们会为一件事情去狂热、去折腾,这种人是很励志的。
我们当中只有很少人会去闯荡,其中就有潜在的创业成功者。今天,年轻入已经被养得没有骨气、勇气与豪气,基本上是小猫性格,所以,他们说的创业想法,多半是梦呓,梦呓加忽悠,就是现在所谓的“创业热”。
今天,还有一些人可能会去闯荡,一是冲动之下而去的,大多数的情况是,冲动之后,再也冲不动了:二是少数混不下去的人没办法,只好闯荡,最后真闯出来了;三是真有自己的追求与爱好,而且及时付诸行动的。
其实,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不是可行,不知道自己以为的机会是不是真的,也不知道自己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创业是一种行动场景,只有在闯荡中才能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你不去闯荡,一辈子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闯荡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思路,是在行动中寻找自己的机会,琢磨自己赖以依靠的发展方法。这个思路,没有人真正能教你,其他有见识的人能点拨你一下,你也需要闯荡,因为不闯荡的人,开口提问也是不在状态的。
创业就是这样一种游戏,我反对在害死人的封闭场景下,把孩子弄成呆板的人,再去忽悠他们创业。我主张所有的人都呼吁并创造让青少年闯荡的机会,实践、实习、沟通、尝试。然后我们就能得到一种新品种的创业素养,以及真正适合创造的人才。创业从闯荡开始,闯荡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