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生活,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我很向往。五一假期,为了满足我的愿望,妈妈就带我去了克拉玛依的大农业开发区观赏农家风光,体验农家生活辛劳。一路观赏美丽的风景,我不由得吟诵起宋代大诗人范成大的著名诗歌《四时田园杂兴》,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幅田园劳作图……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撒上大地的时候,农民伯伯们就已经起床去干农活了。他们拿着锄头去地里除草。中午蓝蓝的天空中,云儿悠闲地飘着,太阳暖暖地照耀着大地。田野四周高大的杨树像一位为哨兵,守卫着田野;那像一顶顶绿色大伞的柳树,一边轻摇枝条,为坐在树下乘凉的农民伯伯们扇风,一边倾听农民伯伯们谈论庄稼生长的事宜。嫩绿的禾苗迎着阳光轻盈地摆动着窈窕的身姿,那翩翩的舞姿,好像在感谢农民伯伯为他们清除杂草,浇水施肥,保证让他们茁壮成长。傍晚,当最后一抹斜阳消失的时候,这些农民扛着农具急匆匆地回家。晚饭过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搓着麻线,妇女们最忙碌,不停地织麻线,还要掂量织布所需要的麻线的数量,有条不紊的劳作中,还给躺在床上的小儿子横着摇篮曲。房间里时不时还能听见他们家里人谈论家事,那欢快的笑声和叽叽喳喳的聊天声在乡村的星空中荡漾。
白天村里没有大人闲赋在家,因为爸爸妈妈很忙碌,所以村中一些十岁出头的儿儿女女们便成了家中的顶梁中柱。他们不但帮助着父母们干活,养鸡喂猪,挑水劈柴,做好爸爸妈妈种庄稼的后勤活计。还在家中带着他们年幼的弟弟妹妹,妥妥帖帖地做好家务,为父母分担家务。年幼的弟弟妹妹们虽然只有两、三岁大,可是懂事的他们也很孝顺的父母。他们虽然不知道什么是耕田,但也在桑树投下的浓荫下面拿着铲子,松土、浇水,学着大人的样子,有模有样地种瓜……想到这里,我不由得“扑哧”一声笑出了声,心里不由得赞叹:这是多么孝顺可爱、勤劳、不怕苦的孩了啊!
开车的妈妈连忙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告诉了自己的所想,妈妈笑着说:这是古代乡村男耕女织,日夜辛劳的农户家生活。现在是机械化时代,农民也是科技人才,种田使用机器耕耘的。说着,妈妈在路旁的田野边停下车子。我看到一望无际的田野里,几位农民伯伯驾驶着几辆高大的播种机正在播种。妈妈还告诉我,现在种田用的是塑料薄膜点种,根本不用除草了。那播种机一次性完成所有播种程序,后期护理用的是滴管浇水。听了妈妈的介绍,我想现代化了的农民真了不起,需要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我很想过这样的田园生活,那就得从现在起努力学习,课余时间参加一些农活劳动,像诗歌里的那些“童孙”们纯朴,孝顺,增加点滴知识,更要有干脏活累活而乐于付出的精神,将来才是一个合格的惬意田园的新型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