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选帅尘埃落定,众望所归,郎平就任主教练。郎平,一个全国家喻户晓的名字,又得到人们倍加关注。一个人走到了一项职业的顶端,几十年继续前行,依然保持着顶级的能力,为国家、社会所青睐,这多么令人敬佩、令人神往!成功人士、英雄豪杰的经历是事业、人生的教科书,品味思考,获益良多。
人生抉择
今年5月初,郎平率领恒大女排夺得亚俱杯冠军。顾不上休整,就飞赴北京,就任国家女排主教练。这不仅是体育界的一件要事,也是全国民众关注的新闻。中国女排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多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代表着中国和平崛起的精神风貌。近几年,更换几次教练,可成绩却急剧滑坡。此时谁当主教练,都有点“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郎平曾是中国女排“六连冠”时的主攻手,18年前曾经担任过中国女排主教练,取得了比较好的战绩。女排选帅一开始,郎平明确表示自己已经老了,不会去担任女排主教练。排管中心也曾把郎平列为评审专家。但人们还是盼望郎平再次站出来,挑起重担。国家排球管理中心的领导三番五次约请出山。面对体育界和球迷的愿望,到了,郎平终于决定出席的当日的竞聘会。这样慎重地作出决策,郎平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对中国女排,郎平怀着深深的情愫。核心队员、主教练的岁月刻骨铭心。不在国家队的日子,她也时时关注中国女排的状况。现在中国女排落入低谷,她怎能不动心。“中国排球需要振奋、需要改革。老女排只剩我一个在第一线,从个人感情来看,我一定要出来。”但自己已是伤病缠身,身体能否顶得住?俱乐部教练的合同尚未到期,身兼两职,能否忙得过来?郎平当然有强烈的为国争光的愿望,但她不能仅凭一股热情,而要对自己完成任务的条件、可能做综合的考量。“我都拒绝了多少次了,但经不住人家说,心软……还是对排球有感觉。其实我愣不干,领导也没办法,但现实情况就摆在那,球队就是需要你。你要是没感情,谁会去挑战这个位置啊?没办法,命就是这样的。” 郎平的自述,饱含着真情实感。
郎平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抉择,表现出她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优先的思想情操,同时,也对自己的执教能力、身体条件做冷静的评估。人生在世,没有志气、缺少豪情,干不成事业;但对自己能否胜任岗位没有科学的评估,仅凭热情,不计后果,也非成功之道。职业选择不应笼统比照见义勇为,不顾一切向前冲,冷静选择,对事业、对自己都是负责任的。倘若郎平深思熟虑后决定不做国家队主教练,只要她想定了,也应受到尊重,不必上纲上线奚落一番。郎平的选择确实受到体育界、球迷的影响,这也是理智的。对别人的信任和期待,要有正确的态度。大家认为你行,是对你素质能力的综合评价,也是在一定范围对比、筛选后的结论。郎平听别人劝说的“心软”,实际是对大家意见的尊重。人生路口的抉择,是考虑多方面因素的决策。国家荣誉、排球事业、个人能力、身体条件……郎平想到的事情,肯定是一个长长的清单。所做的决定,是慎重的、负责任的决定。
爱国情怀
参加国际比赛的运动员最为看重、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是站在领奖台上,注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这冠军的荣誉属于国家,也属于自己;正因为自己为国家带来了荣耀,所以更为自豪。不仅是冠军,就是国家队的普通队员,你的表现也和国家联系在一起。作为当年中国女排的主力球员,郎平被称为“中国的铁榔头”,为国家赢得一项又一项荣誉,多少国人、华人为此骄傲。
作为教练,郎平也曾为国家赢得许多荣誉。在中国女排国际大赛表现低迷,几任主教练黯然辞职的情况下,郎平于1995年就任主教练。1996年就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1997年率国家队获第九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1998年夺得第13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第13届亚运会排球比赛金牌。主力球员、主教练,郎平和中国女排命运相依,荣辱与共。今年这次女排选帅,郎平念兹在兹、克服多少困难也要迎接挑战,首先是因为这不是一个俱乐部球队、也不是外国球队,而是中国的国家女子排球队!
郎平的爱国情怀还表现为理智、开放,而不狭隘。郎平曾在美国、意大利、土耳其等国俱乐部球队担任主教练,成绩也很好。她在欧洲赛场上表现的专业本领和指挥才能也为中国人争光。2008年北京奥运会,郎平此时担任美国国家队主教练。小组赛上,上演了中美女排大战。郎平指挥高超,队员发挥出色,美国队战胜了中国队。当时国家领导人和众多中国球迷观看了比赛。这一场面也曾使郎平颇受诟病。但郎平并无后悔。她认为“我执教美国,绝对不是为击败中国队。我是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接受这份工作的,希望能为排球事业做出点贡献。” “郎平是属于中国的。无论走到哪里,我时时刻刻记得,我是一名中国人。”执教外国球队的中国教练的职业素质和球队出色成绩也是为祖国争光。难道不是吗?体育成绩固然关系祖国荣誉,但必须以公平比赛,遵守规则为前提。体育比赛毕竟不是战争,不能背离公平和规则。当时主流的舆论还是理解了郎平。郎平的经历不但诠释了爱国的热情,也诠释了爱国的理智。
职业精神
一个人攀登上职业的高峰难能可贵,而功成名就之后一直致力于事业,几十年奋斗不懈,尤其可贵。对社会来说,人们干一行、爱一行、通一行,专业化地发展,更便于做出贡献;对个人来说,也可能更有事业上的成就。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那批功勋队员渐渐各奔东西,离开的,当然各有各的理由,也是各有各的风采。唯独郎平一直没有离开过排球,她始终站在了排球的最前线,持续着排球事业的辉煌。人生职业多次变化,有些是不由自主,有些是兴趣变迁,在不同的职业背景下,都可能做得出色,但一般说来,还是专业化的职业生涯更能使人生出彩!
郎平作为世界排坛的明星退役,有多种选择。她热爱排球事业,着眼长远,选择了到美国留学,逐步适应了西方的工作和生活。在美国、意大利、土耳其等国排球俱乐部执教,具备了开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执教经验。当祖国需要,回来工作的郎平,是深刻了解世界排坛、掌握先进训练方法的优秀教练。她的职业生涯设计和实践,既使自己大有作为,也为祖国排球事业积累了能量。
和郎平同时代的一些知名运动员,很多人当了官。郎平在1995年出任国家队主教练时,按当时球队教练的级别,她只能算正处级。国家体委考虑和郎平同期的女排球员,很多人都是司局级了,于是给了个局级待遇。这当然体现着官方对人才的尊重,但也折射官本位的不合理。到处都参照官场,都搞个级别,对鼓励人们钻研业务、建功立业并无多少好处。好在郎平没有为官本位的文化浸染,一心做事,无意弄个一官半职。正因为她全身心地做一个好教练,心无旁骛,才使她成为众望所归,挽狂澜于即倒的人物。“别人干不了你能干,这就是成就;别人能干你也能干,这就不稀罕。” 这样的人生价值,岂是什么级别可以对应的?
身经百战的教练已经不像当年当球员那样激情澎湃。郎平现在职业素养更高,心智更为成熟。人们一想到现在国家女排的现状和面临国际大赛的压力,都为刚上任的郎平着急。郎平却平静对待。她说自己“比较淡定,也知道不好干,那就慢慢来。既然干了,就把困难都想到,反正也不容易,容易也不让你来。工作在排场上就有很多乐趣。以前不敢说乐趣,以前是压力、拼搏精神,现在转化为虽然很苦,但苦中有乐。现在去调教一支球队,你觉得很满意、很满足,这也是一种乐趣,要是干什么事都没乐趣,就别干了。”这一番心迹的披露,是一位优秀教练的工作思路,也是身经百战、压力重重的大将的从容、豁达。热情要与科学精神、冷静思考、踏实做事结合起来;做大事的紧张也要与平常心相结合。郎平和中国女排定会在新的征程上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