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什么?家风就是在一个家庭中,良好的风气。家庭的风气如果良好,这个家庭就一定会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后代。
“爱弱”就是我们家的家风。“爱弱”,一个短短的词语,体现出我们炎黄子孙的良好品德,同时也展现出我们家的良好风气。
我家有一位疾不可为的病人----姐姐。姐姐在出生六个月时,被诊断为小儿脑瘫,依照现在的医疗技术很难治愈,得知这个噩耗,有人劝妈妈把姐姐丢掉,但妈妈没有这样做,妈妈经常说,姐姐已经是很不幸的孩子了,不能再让她失去母爱,失去家庭的温暖,于是爸妈商量,就算是倾家荡产也要为姐姐治病,在两年的东奔西跑,四处求医过后,姐姐没有丝毫好转,据妈妈说,姐姐治病的过程是无比痛苦的--扎头针、扎体针、打针、输液、吃药……爸妈再也不忍心看着姐姐受尽折磨而没有任何转机的治疗,只好放弃,从那以后,爸妈决定给姐姐天下最温馨最细致的关爱。
妈妈是一名小学教师,每天早晨七点钟就要向学校出发,去为她的几十名学生上课。她的工作琐碎繁杂,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天都要备课、上课、辅导学生、批改作业,每到下班的时候,妈妈总是拖着疲惫的步伐,有时甚至累得不想说一句话,仿佛心头压着一块巨石,就这样照顾姐姐的重任丝毫不减,可想而知,最最辛苦的就数妈妈了,因为姐姐生活不能自理,所以不论吃、喝、拉、撒都需要人来帮助。每到饭时,妈妈总是把第一碗饭盛给姐姐,先喂姐姐,姐姐的四肢不由自己控制,动作总是很怪异,妈妈在喂她吃饭时总是“手舞足蹈”,扭动她那纤细的腰,搞得妈妈不时地放下手中的碗筷,动手“捉”姐姐的手,有时姐姐的手一握,一条长长的“血痕”在妈妈的胳膊上永远“扎下了根”,而姐姐的指甲缝里也留下了妈妈的一点点肉丝,看着妈妈疼痛的含着眼泪继续一勺一勺地喂姐姐,当姐姐觉得饭有一点烫时,妈妈就使劲地吹啊吹,然后用嘴唇感觉一下温度是否合适,再喂到姐姐嘴里,就连我这个当妹妹的都没有享受过这样的“待遇”,因为从我会用手抓东西的时候,妈妈就锻炼我自己吃饭,我有时候甚至会“嫉妒”永远长不大的姐姐。
现在姐姐个子长得和妈妈一样高了,当姐姐想上厕所时,妈妈用尽浑身的力气去抱着她;每晚妈妈还得帮姐姐按摩她有些变形的身体,希望能够有所缓解;当姐姐感觉无聊时,妈妈会帮助姐姐讲故事,谜语……父母无微不至地照顾姐姐,并且经常嘱咐我,长大后要传承我们家的这个家风。
每到星期六、星期日,爸妈外出有事时,我就成为了一名“家庭小保姆”,我会耐心地为姐姐选台,选她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更让我自豪的是,我能用自己有力的臂膀把姐姐抱起来,喂姐姐饭菜,喝水。前段时间,妈妈去监考公务员考试,爸爸有工程不能回家,我勇敢地挑起了父母的责任。
早晨,我在闹钟的“督促”下,开始了一天的生活,经过“多年”的“经验总结”,我用最快的速度打扫完房间,姐姐一声“惊天地泣鬼神”的独特起床声音把我“唤到”了她身边,她“命令”我为她穿好衣服,叠好被子,我又“顺从”得端来一杯水,拿勺子学着妈妈的样子喂姐姐,谁知我刚把勺子放到姐姐嘴边,她突然为我“表演”了一个“后滚翻”,一勺水,被姐姐的“舞蹈动作”打飞了,我没有多想,又一勺水放到嘴边,没想到姐姐又来了一个“无影脚”、“第二十三套芭蕾舞”、“蛇拳”分别打在我的身上,姐姐这些可怕的动作,把我“吓”得“魂飞魄散”,可我没有退缩,千方百计终于把水喂到了姐姐嘴里,我成功了,可我最终没有逃脱姐姐的“魔掌”,身上青一块紫一块,还有的地方被姐姐的指甲掐起了皮,可是看到姐姐吃饱喝足的样子,我开心地“一蹦三尺高”!最让我感到自豪的是,现在姐姐洗澡的时候,我成了妈妈的得力助手,在我尽力施展自己“才华”的同时,想到我可以为爸妈减轻好多负担,心里别提有多美了!
姐姐虽然不能自由行走,不能和我们一样上学学知识,但她在我们一家人的呵护下,她懂得的知识很多,生活的非常快乐,非常幸福,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还不忘给可爱的姐姐分享一下,她听着我描写她的“舞蹈”动作,更是笑的开心极了!
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温馨、甜蜜,充满爱的家风,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把她永久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