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孝道
上坟第一个要务,就是叫足家人。除了出了远门确实不能在一两天回来的,除了真的因老因病而无法坐车或行走的,家族里其余人丁,都可以算计在内,也都尽量撺掇起来。以前是挑吉日,一些落后地区也只要男的,现在观念转变,不光接受女的动员女的,还为了扩大队伍方便学生,干脆就利用星期六或星期天。有人更是觉得,这项活动孩子们参与的意义更大。缅怀祖宗,传承孝道,晚辈更是主角。于是,满街那花花绿绿的纸幡,就专门提供给孩子,要他们自小就用虔诚的心以勤勉的手纪念祖宗孝敬父老。叫足家人,既能让长眠土里的先人们感受到家族的后续发展,更让活着的人享受一份亲情的渊源美好。
说定了日子计划好了行程,下一个要务就是买东西。先人们在土里,不能吃不能喝,就是説段心思他们也听不见,一切都是活人了活人的意愿。街上水果很多,什么新鲜买什么,先人不能吃就看,活人吃,既上档次又解嘴馋。家里拿手什么好吃的,尽管露,先人挂名活人填肚子,既尽了孝又显摆了手艺。家大族旺,更好,各显神通互通有无。孩子们干嘛?用心看用心记,学父辈们的孝,想祖宗们的好。晚辈就应该这样,必须经常记起先人,有感恩之心,有追念之意。尽其能,将上好的东西捧给先辈,吃不吃是他们的事,我们得这样做,也必须这样做。所以,买东西的时候也最好一样样说给孩子,逝去的谁谁谁爱吃什么却没吃上,现在我们要买给他,谁谁谁还有着什么样什么样的一段故事……记忆就是对祖宗的最好纪念。
来到坟地,摆好献果,就是给先人培土修缮房子。这可是件不能马虎的事。别看就个土堆,那可是先人的房子,我们的亲人就住在里边。多少年了,房子周围杂草丛生,萧条荒芜,甚至还有很多田鼠或者老鼠打的洞,刮风下雨地会冻着他们。阴阳一理,我们就必须适时地给修修补补。先从附近的地埂上取些相对干净的土,背过来添在坟头,然后拿了铁锨开始检查修补洞穴。前后过程,细心而劳苦,需要耐心和爱心方可完成。大人要尽量让孩子直接去做,借机教育引导他们。要设身处地为先人着想,为他人着想。在解决别人的困难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品行。
放下铁锨,就是守着祖宗拉家常。像往年一样,这时候最多的话题就是家族的当年。如果人群里有新成员,更不可忘了介绍坟堆的主人。无论是那一辈,走了就都成了先人,至于在那个世界里他们还是不是能成亲人,能不能在一起,谁也不知道。很多事都是后人猜测的。譬如手头这冥币,烧的这大额小额纸钱,是不是真的能用真的在用,没个准信,从来都没有。统统都是人们按阳世的理运用并传承的。花钱能使鬼推磨,钱在这边是个好东西,无所不能,相信到了那边也肯定被人所爱。先人们走得早,有些还走得很苦,很多好东西都没得吃没得用。没关系,多给点钱,让他们自己去买。尽孝就要这样,方便先祖,还要尽量弥补遗憾。
趁着天气暖和,说了话吃了菜喝了酒,还准备了大把大把的纸钱,上坟也就快要结束了。这时候,大家就会齐刷刷跪下来,面朝土堆里的先祖,一脸的虔诚,一脸的想念。这可不是一般的屈膝,这一跪,一定要跪出诚心,跪出想念。天天都在说孝,瞧瞧它的写法,“老”在上“子”在下,“老”在前“子”在后,仔细一琢磨,其实这就是真孝。点燃纸钱,奠上茶酒,看着那纸灰随着青烟寥寥升起,所有的人都会想象着先祖们争先恐后抢钱的情景。没关系,这是他们的事,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们下跪,用最虔诚的姿势拜谢他们,感念他们。
要起身了,还必须放一串炮。礼炮礼花鞭炮都可以。横竖是为了向周边的牛鬼蛇神厉声告知:这家的主人后继有人,可不要慢待了他,更不可欺负了他们!及至离开坟地,最后一个动作便是回头一望。不要小看了这简单的一瞥,它至少显示了大家对先人的留恋,表达了活着的人对逝者无尽的想念!
孝道至此,还真已经淋漓尽致。所有的晚辈都将在这朴真而简约的纪念里萌受启迪,激越奋发。一场原本只有纪念祖宗的普通行为,也一下变成了传承孝道的高端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