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家没有什么成文的规定,大家也不会把家风这个词挂在嘴边。但是我认为家风是一种精神传承。祖辈们虽然没有说,但在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无不为子女树立榜样,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这就是我们的家风。
勤劳,这个词用在祖辈们身上是在合适不过的,当年,因为村子穷,爷爷凭着自己的手艺在外工作,打拼;奶奶亦是如此,终日坐在缝纫机前为别人做新衣,而为自己子女做的新衣少之又少。他们每日起早贪黑,有时天还没亮就要起来做事养家糊口,只有靠自己的身体肩扛手拿,有时要走很长时间的路才能到自家地里干活,不知道穿破了多少双鞋,所以他们辛苦赚来的钱,从不乱花。
孝顺,在爸爸身上我看到了完美的诠释,虽然常年在外打工,打他无时无刻不思念家人。每星期总会打几个电话询问爷爷奶奶的身体状况,家里有没有什么需要的日常用品,尽管跟他说,为了不让爸爸担心,爷爷奶奶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未雨绸缪,俗语说得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许多人都是大难临头才思考,这就显得太匆忙。父母总是想得很远,有时我不理解,为什么这样做,到事情发生后我才明白。此后我也开始考虑事情的可持续发展性。
善良,这个词我们全家都有很好的体现。一次妈妈在厂里捡到一只奄奄一息的白猫,带回家里,我们给它洗澡,喂它喝牛奶,但是几天后它还是离开了这个美好的世界。可能是它患上什么病。几年后家里有养一只狗,到现在为止,已经养了三年。
家风说也说不完,道也道不尽,每个人的家风都不相同,但是都是好的。严格遵守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使我们的民族文化在我们这代人身上继续传承,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