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随处可见,这些都常常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中,但是却往往被大家忽略。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探讨生活中的文明礼仪吧!
文明礼仪是从我们日常的小事表现出来的,例如:乘坐公共汽车时,我们应该主动给老弱病残孕等乘客让座;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打闹,做文明的小公民;尊老爱幼,不铺张浪费,保护动植物,不乱扔垃圾,节约资源……这都是我们该做的。
李坤在《悯农》里说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是,在当今社会,有些人们不但不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还浪费用一滴滴汗水辛苦种植出来的粮食。为此,一些餐馆用各种办法让顾客把没吃完的菜打包带走。
据统计: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1000亿斤,可养活约3.5亿人,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只是说了几个数字,就可以让我们吓一大跳。所以我们要珍惜粮食,永远记住李坤说的话。
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在乘坐公共汽车。突然,老爷爷羊癫疯发作,顿时倒在了地上,口吐白沫昏迷不醒。车上的人都吓傻了,司机见了赶紧掉头往医院跑。这时,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跑过来。先用餐巾纸把嘴里的脏东西掏出来,在一边为他做人工呼吸,一边掐他人中,让老爷爷清醒。不久,医院到了,老爷爷被抬进了重症监护室,那位青年一直守在老爷爷的身边,直到老爷爷康复为止,他才离开并没有留下姓名。就这样素不相识的两个人,传递了一个多么感人的故事。
事在人为,我们要具备中华民族的美德,没有美德的人,不算高尚。让我们的社会发出文明的火花;让我们拥抱文明;让我们手拉手,传承中华文明,传承中华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