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月21日上午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连扳三局,3-1力克塞尔维亚,夺取了里约奥运会女排的冠军。
从小组赛3遭败绩仅列第4,到淘汰赛连克巴荷塞3强最终登顶,中国女排靠着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出色的把握战机能力成功逆袭。这支年轻的女排队伍在战胜自己、击败对手的同时,再一次凭借不屈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感动了亿万国人,完美诠释了“女排精神”。
中国女排一直都是国人的骄傲,不管是曾经的“五连冠”伟业,还是曾经的跌落低谷,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永远值得称颂,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如今,中国女排一路走来,经历过辉煌,克服过困难,高潮低谷皆有之,唯一不变的是“女排精神”。上世纪八十年代,“女排精神”为改革开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发起全国人民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争先恐后地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去。整整一代中国人,用热情和梦想,谱写了一部壮怀激烈、不懈奋斗的心灵史诗,给后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天,中国女排用奥运赛场上的拼搏、胜利同样给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进程中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有敢于啃硬骨头的拼搏精神。在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实力强过自己的巴西女排时,女排主教练郎平这样对队员们说,“放开打,咬他一口是一口,不能让她轻易赢得比赛。虽然我水平可能比你低,但不能让你随便欺负,上去就得打起百倍的精神。”像老虎一样,咬牙死磕,一分一分往上顶,一步一步朝前挪,绝不后退一步,就是凭着这股顽强拼搏的精神,中国女排“啃掉”了这个强大的对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脱贫攻坚的总攻令已经吹响,打好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不容丝毫懈怠,必须要有一股“啃硬骨头”的拼搏精神,真正找准“硬骨头”,咬住不放,一口一口的啃,一步一步的往前挪,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学习中国女排团结协作的精神。本届奥运会,女排主攻手朱婷一人贡献了全队40%的得分,被评为赛会MVP,在采访时当听到自己被称为“小榔头”,朱婷说道:“没有没有,其实我觉得也是靠大家,可能大家看到是我在打,但是有大家的防守、传球才有我那一下。”排球确实是最讲求“团队精神”的运动,竞赛规则规定了场上队员只能一次击球,不可能一人自垫、自传、自扣得分,攻手水平再高,也需要一名好的二传的配合。同样,打赢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目标,实现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团结协作。“人心齐,泰山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要继续坚持和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先富带动后富;要发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构建大扶贫格局;全国各族儿女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扬永不放弃、自强不息的精神。从里约奥运之前的屡遭质疑,到小组惊险出线,从逆转巴西到决胜复仇荷兰,再到逆转塞尔维亚,中国女排不断战胜强大对手,女排姑娘们用永不放弃自强不息的钢铁意志赢来了一次次危险境地的绝处逢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贫困地区要激发贫困群众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他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不等不靠,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