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美艳的花朵也终将萎谢,只有孕育出种子,才会使自己的美艳年复一年而不朽;再摇曳的绿叶也终将枯萎飘落,只有努力冒出新绿,才能每逢春暖花开便绽放自己的舞姿;再肥沃的土壤也难逃板结的噩运,只有不停地翻动,才能长久地孕育丰收。人类社会亦是如此,不断吐故纳新传承进步共存,才能使社会永葆新鲜。
思想如花,谢去了今昔的美艳,迎来明朝的更加绚烂。
漫溯我国五千年历史长河,是什么统治着国家宗庙上千年?是什么凝造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与思想?儒学,似乎并不比其他学说精辟,为何它能延续千年之久而不废止?正是因为它在时代的变革中不断吐故纳新,从“孔孟之道”到“程朱理学”,儒者总能在儒学的内容不适合社会发展之时加以调整,既不改变儒学的本质,又迎合了现世的需要。吐故纳新,儒学谢去了往昔的高贵与至尊,孕育出更加营养的种子,才能在历史长河的岸边,一代比一代绚烂的盛开。
智慧如叶,飘落了今昔的优雅,迎来明朝的蹁跹。
认识随社会发展而进步、随时代变化而变革的脚步从未停止。今天的真理或许就是明天的谬论。不断吐故纳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当比萨斜塔上的两个铅球同时落地之时,伽利略用事实向全世界宣告,维系了上百年的亚里士多德的所谓“真理”已被推翻。当爱因斯坦的日食照片被公之于众时,伽利略的理论又被“无情”地突破。每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每一次令人惊叹的实验无不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但他们不止于巨人的肩膀,他们追求看的更远,于是他们吐故纳新,智慧于是一代代地发展流传,生生不息。
社会集体犹如土壤,耕耘了今昔的肥沃,才会有明朝的丰腴。
苹果公司之所以屹立于市场的巅峰,正是因为它的新想法新潮流层出不穷;我们的政党之所以永葆活力,正是因为不断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在保持本质的基础上不断变革自己,得到不断翻新的社会集体,才会代代传承,永立鳌头!
吐故纳新,让思想更加凝练,智慧愈发精华,让社会集体得以发展;吐故纳新,于传承中进步,社会方能永葆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