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你犹如一泓清泉,滋润我幼小的心田,你犹如阳光雨露,沐浴着我健康向上、茁壮成长。
从小,爸爸妈妈就教育我做一个大写的人。是啊,“人”字是一撇一捺相互支撑起来的,是顶天立地的。它写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我也常常在思考,我要做一个怎样的人呢?答案毋庸置疑: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具有中国传统美德的人。文明是什么?美德是什么?是路上相遇时的微微一笑,是他人有难时伸出的热情之手,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真诚付出,是见到师长时的深情问候,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弯腰将一片片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美德是尊重,是礼让,是诚信,是宽容……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我必须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家庭里,我孝顺长辈,关爱兄弟姐妹,主动帮助父母亲分担家务,不让爸爸妈妈操心;在学校里,我文明礼仪,团结友爱,勤奋学习,当好老师最满意的小助手,做同学最好的朋友;在社会上,我尊纪守法,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做一个文明的小公民。正是这些良好的美德,所以我经常得到人们的信任、夸奖和喜爱。
我用我真诚的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记得去年冬天,快放寒假时,六二班的杨椿枫同学家里不幸着了火灾,看着他伤心的样子我真的好难过。我和同学们一样,把自己积攒了一年多的零花钱,全部捐给了他们家,还把自己的衣物、学习用品送给了他。当我看杨椿枫同学的妈妈,拿着大红纸书写的感谢信来到学校时,我觉得心里暖烘烘的!张超同学是从乡下转学到我们班来的,由于他家境贫穷,学习成绩也不太好,他总是显得有些恐惧与不安。我要主动地向他伸出温暖之手,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我向班主任要求和他同桌,和他一起学习,下课和他聊天,帮他熟悉学校环境,邀请他参加同学们的活动,我还发动同学们捐给他许多课外书籍和学习用品,帮助他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渐渐的,他的脸上的笑容增多了,成绩也有了飞速的进步!重阳节,我和班里的几位同学,买上几个大的西瓜,到敬老院去看望老人们,为老人们唱歌、跳舞,陪老人们开心地玩了一整天。像这样的小事,我总是在默默地做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文明美德之花,装扮了我心灵的春天,让我感到无比快乐。
大家一定听过《让地三尺》这个具有中国传统美德的故事。清代礼部尚书张英在京在官,他的家人修治府第,因地界的问题与邻居发生了争执,两家谁也不让谁。张英知道此事后,给家人写了一封书信,内容是一首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他劝解家人,对人要宽容,主动谦让。张英的家人接到信后依照他的意思,在原地界上让出了三尺土地,以示不再相争。邻居看到张家这样心胸宽广,非常感动,也朝里让了三尺,过道多了六尺,为此陡然开阔,行人不再感到狭窄,一时间,两家处理问题的做法传为佳话。
尊重、宽容和谦让,是一种美德,令人间平添许多温情!古人尚且如此,那么作为现代社会的我们,更应该学习。星期一的那天,我特别高兴,因为我穿着姑妈从上海给我寄来的漂亮的群子去上学。可是意想不到地事发生了,当我蹦蹦跳跳地去学校食堂吃早餐时,突然与端着一碗粉只顾埋头走路的张明宇同学撞了个满怀。明宇一个趔趄,将一碗粉全泼在了我的身上。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所有的人都楞住了,似乎等待着一场“唇枪舌战”暴风雨的来临。明宇也吓呆了,结结巴巴地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微微一笑,关切地问“你没烫发着吧?”瞬间,矛盾在微笑中变得云淡风清。是啊!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其实,文明美德,离我们不远,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承继和弘扬传统美德吗?让我们从小播下文明美德的美好种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争做一位名副其实的文明美德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