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仅有4分钟的短片在美国纽约的繁华街头循环播放了数万遍。
片中是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年轻女孩,咿呀着唱着昆曲。意外的走红并未让她恃宠而骄,反而,她选择继续将昆曲唱下去。而她,只是“他们”中的一员。
他们很平凡,普通,没有太出众的外貌,没有不平凡的经历;但他们也高尚、伟大,不论有着怎样的职业,怎样的生活,他们都秉承着一个信念——传承
或许传承手中的手艺,或许传承传统的艺术,于我而言,他们都是值得人们学习的,因为他们传承的东西,极不起眼却又承载了太多的历史,太多的文化,太多的光彩,那种光彩是人们目光所不及的。
曾有多少次无限的感慨:那些传统的文明都去哪儿了?又该何处去寻呢?现代科技迅猛地发展,社会日新月异,我们也丢失了太多太多的东西。现在的城市中,可还有过铁匠铺?现在的街头巷尾,可还传来阵阵吆喝?现在又有多少人愿意去听一听戏曲呢?怕是极少,甚至没有了吧。是的,工厂林立,谁还愿去大汗淋漓打一块铁,卖一次手艺?店铺四起,网络购物都如此发达,那些吆喝还有何用?人们有那么多的电视剧、电影可以看,为何要去听那枯燥乏味还听得一头雾水、不明所以的戏曲呢?每每这么想起,都会一笑,笑那些愚昧、落后、俗不可耐的老东西,会禁不住赞叹现代社会的美好。可云淡风轻地笑着时,心中却无故添了一笔沉重,这沉重为何?
我细细地思索着,渴望得到答案。世界有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还有中国,除了中国,其他的文明已消失殆尽,而幸运的,中国的文化传承至今,只有中国的文化传承至今。那可是五千年辉煌而灿烂的文化啊!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春夏秋冬?多少次花开花败?人们世世代代,口口相传,脉脉相承,都只是为了传承!那是五千年的沉淀,是祖祖辈辈的辛勤智慧与血汗,那是中国的文化,文化的精粹,精粹的沉淀,那是整个民族的精神!
我心潮澎拜。我仿佛立在了纽约的街头,看着那热闹繁华的街头那巨大的银幕上,一个中国女孩唱着昆曲,告诉世人:这是中华的文化,我要将它传承!直至地老天荒,永不停息!
我终于明白那沉重之感由何而来,那是一种怅惘,是为消逝的文化而由心底而发的悲凉。不过我觉得庆幸,至少文化还未完全消逝,我们不能阻止现代化的发展,但我们能醒悟过来,用特别的方式去传承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向她学习,向他们学习,向传承者学习,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拂去那渐渐掩上的灰尘,让它的光辉普照大地,让世人为之惊叹!
我要向传承者学习。
开始,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