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我用这么三俗的标题,但是本来冲着罪案,黑道、卧底题材来的我,再次被真爱感动。
刚出场的时候,黑道集团老大意外过世,几个继承人开始王位之争。丁青那真是地痞得不能更痞,所有人都对他毕恭毕敬,身为他的左膀右臂的辅佐——李子成一副爱理不理的表情,特别烦他。丁青当大哥没有一点大哥的样子,黑社会产业都能控制国民经济了,身为第一继承人的他还在买山寨货。
拿出一个手表送给李子成:那,给弟妹的,希望她好好生个孩子。李子成打开看了一眼就丢还给他了,一脸嫌弃:又是山寨货。然后丁青开始各种“教训”他的小弟:呀,人家说看得出来的啊,你不是说看不出来么,不是说都一样么。一个二逼攻和傲娇受的形象跃然纸上(说实话看到那里我还是很直的,相信他们只是纯洁的上下级关系)。
警方干预继位这条主线我真是懒得说,崔岷植这个角色一点也不出彩,平淡乏味。既没有黄秋生的隐忍悲壮,也没有他以前角色的苦大仇深(思维定式了。。。)。
警方其实才是最卑鄙的人,利用黑道里的党派之争,让他们相互残杀,搭上了自己人和黑道里百来号人的性命,就为了所谓的:让他们不闹事,让自己好掌控大局。
演李子成的李政宰,我一般叫他韩版钟小哇,实在是长得像,之前没有一个角色让我失望过,不过这次主演,完全盖过崔岷植的风头。仓库里丁青揪出两个警方卧底的那场戏,那种发自内心的颤抖和害怕,拿捏精准到位,在延边杀手动手之前,不忍自己的同僚遭受过多皮肉折磨,抢着过去,开枪杀了她,这段实在是好。
对上司崔岷植发脾气,不想继续忍受卧底的压力,内心各种挣扎,刻画得入木三分。
最后坐在丁青床头,那种内心苦痛纠结又碍于身份有秘密不能说,强忍眼泪的戏份,脸上每一块肌肉都颤抖得无比精准。
之前看过他的片子,记得得不多,《下女》里变态高富帅,《盗窃联盟》里的一个盗贼,都算各有特色不重样。照这个节奏下去,拿个百想啊,青龙啊不是问题。只不过这一部要是得奖,也是演丁青的拿最佳男配。这就跟《皇室风流史》是皇帝克里斯蒂安拿柏林银熊一个道理。
差不多看到这里,我才明白丁青对李子成的爱的。
之前丁青的律师问他,你知道李子成是警察,为什么当时不一起杀了他。丁青没有回答,他把警局机密文件里调出来的李子成的人事档案,锁进了保险柜。
当时我以为他是要彻底抹去李子成警察的身份,让他的历史从此洗黑,有种拖他一起下水的感觉。后来才发现,不是,他是想让李子成在黑帮里更好地混下去。
丁青虽然整日里吊儿郎当,其实看问题看得比谁都明白,崔岷植找他合作,干掉李仲久的帮派,他不接受:我跟他关系再怎么差,也不至于干这种事啊,还倒塞钱崔岷植:你就让我们黑帮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吧,别再干涉我们了。
而反观继位问题上一直很积极主动的第二继承人李仲久,一下就被煽动:就让警方借我的刀,杀一次人吧。起因就是崔岷植告诉他,是丁青卖了他,害他被捕被调查,放了一把火:你们在虎派不该有所行动么,这本来不是你们在虎派的天下么。
丁青在电梯里被刺得剩下一口气的时候说:你们都是被警察利用了啊。果然还是只有他,看得最明白。李子成、李仲久、张理事,其实都是被警方在摆布,都是身不由己。
差不多那时候,丁青也知道了警方整个计划,真正要扶植的是李子成,他和李仲久,都是牺牲品。
其实李子成是警方卧底这件事,我想以丁青的智商和情商应该早就知道了,起码在机场问崔岷植怎么知道他今天的飞机的时候,就已经怀疑了。只是从来没有想过要杀李子成。
于是在弥留之际才会对他说:如果千万分之一的可能我活着,你能对付我吗?听大哥的话,心要狠一点,才能活下去。我办公室的抽屉里,有给你的礼物,去看吧。我好困。你走吧。
反而觉得自己活着的话,李子成会为难。死到临头了还在为对方考虑。他从头到尾都没有想过要惩罚李子成的背叛,他不是不气,只是真心想让李子成好好活下去。黑也好,白也好,只要你活得比我好。。。
最后李子成打开了抽屉,看动了自己作为警察的人事档案,才幡然醒悟丁青的用心良苦,百般包容。接着打开盒子,看到他又买了山寨手表送他,是一副对表,李子成这次一点儿也没有嫌弃,取下男表戴在了手腕上。这一段,我真是瞬间哭成傻逼啊。最后的情书和礼物,跟一开始一样的被嫌弃的礼物。
只能说从头到尾,丁青对李子成的感情都没有变过,不管你是黑是白,是警察是黑道,要辅助我还是杀了我,笑话我还是嫌弃我,我对你的爱都不会因此改变分毫。
以至于李子成后来回到家,看到康复了的老婆,对她苦笑一下,我感觉他都不会再爱了啊。
不过丁青也值了,他死了,把李子成变成了另一个他。学会了他那套,这才是留个他最好的礼物。最后他杀了傀儡理事,也杀了崔岷植和一切知情的警局上司,从此稳妥地坐上了黑帮第一把交椅,算是为丁青和自己的不公平的身不由己命运,报仇了吧。
影片最后还来一段李子成和丁青多年前小混混时期的回忆杀,更是为这条言情主线正了名。
最后,我这么直的观众,为什么每次都会被这么腐的真爱感动到。编剧们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你们这样烧死异性恋(片中男主老婆流产,差点丧命)的态度到底是有多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