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面,一杯酒,一个会。汉东省(剧中地名)的一场反贪风暴便从这样三条主线拉开了序幕。
说实话,在湖南卫视黄金档看到一部如此大尺度的反腐剧,惊诧之余却又倍感惊喜。曾几何时,当《玫瑰之约》粉墨登场,心中那个“芒果”愈见青涩,少见熟黄。久而久之,观众的我已是而立之年,荧屏的他们还是如初的少年。于是乎,在一部看得上、坐得住、记得起、说得出的电视作品的等待中,我已经很难坚持走完这条粉丝的虔诚之路。
人生不止初见,相见并不恨晚。在“歌手”和“生活”(湖南卫视两大综艺)的流连中,我看到几个只有在公文写作中恰如其分的字眼,以“人民名义”走进了视野。土、大、正——并不和善的第一眼观,让人在宣传片里或是难以入戏,或是容易跳戏,不可思议的是,在一个快乐与青春为主色调的王牌卫视,播出这样一部忠诚与清正为主旋律的影视作品,不可谓不铤而走险、剑走偏门,让人为之捉急。
事实证明,有些时候只有敢于尝试,才知道自己多行。在电视荧屏式微的当下,在传媒前途叵测的时局,在节目层次不齐的今天,背负盛名的湖南卫视,正在悄悄摸着石头过河,它以这样一部既正又政的作品,在中伊足球大战的收视竞争风口,竟然包揽了比之两倍之多的遥控器,做到了叫响又叫座。这颗投出的石子——《人民的名义》,恰如一场春雨,如期而至这萌芽的初春,应情应景,未曾失望。
传媒终究玩的还是文化,但玩文化的并不都是文化人,还有化妆的文人。而《人民的名义》,从投资到创作,从拍摄到演绎,处处可见文化人的踪影,最高检坐阵,宣传、广电、传媒联手,精心酝酿而成的作品自然是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有情有义。剧中细腻之处,融入了触及人心冷暖的情,贯穿了辩证社会是非的义,这些巧妙的手法,既迎合市场规律,又符合行业规矩,在追求利益和站稳立场中实现了双赢。
好的时代从来不缺好的作品。不得不说,《人民的名义》确实是一部有味道的电视作品。背景里有官场生态的政治味,插曲间有干部生存的人情味,故事中有曲径通幽的趣味,价值上有映照现实的意味,反响中有读者边看边悟的体味。如此一部“五味俱全”的电视剧,想必是对得住“作品”二字的,也必然是经得起观众和时间考验的。
同样,好的作品也需要好的故事。古往今来传得最久最广的故事,莫不是取之于民又用之于民的生活素材。《人民的名义》,既有平民百姓一碗炸酱面的“底层”写照,又有一杯高档酒的“阶层”腐朽,既有三百块孝顺金的初心残留,又有两亿元贪腐金的人心异变,这样的故事,在大刀阔斧反腐、正大光明倡廉的今时今日,难免不催人深思、发人深省,难免不让人设身处境、引发共鸣。
观看之后,思绪之余,再谈“人民的名义”,不可同初而语。在何谓“名”又何谓“义”的深究中?那些以人民之名行苟且之实的执权者,即将如剧情所需即刻登场,那些满嘴人民正义而又满身铜臭气味,满脸风光得意而又满心纸醉金迷的剧中人,究竟会给荧屏幕外的观众多少思与行的启悟,又将唤起多少对人民“名”与“义”的考量?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在等待下一个故事前,我们不妨且行且思,毕竟这才是一名观众该有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