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拜读了鲁迅先生唯一的一本散文集《朝夕拾》,在这本散文集中,作者怀念着少年和青年时代的往事,既描写了他对童年生活的回忆和对师友的怀念,
又真实的描写了辛亥革命前后作者从农村到城镇,从家庭到社会,从国内到国外所经历的种种生活。其中写了许多关于少年儿童的事,是我在读文章时仿佛看到了鲁迅那时候社会的迂腐,也看出了鲁迅高昂的革命热情。
这本书中有一篇《藤野先生》让我读来十分感动,因为这篇文章让我知道,知识是没有国界的。藤野先生是鲁迅在日本学医时的老师,对作者十分关心。藤野先生在生活中不大讲究,但为人却十分诚恳、公正,对学生诲人不倦,对研究一丝不苟。他一一纠正鲁迅笔记上的错误,不但增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纠正了。这样一直继续到他教完他所担任的公课。在他知道中国人很敬重鬼时,还担心鲁迅不肯解剖尸体。藤野先生真挚的爱,给了在异国他乡的鲁迅极大的鼓舞。
藤野先生让我连想到了在中国抗日战争时候,有一位加拿大的医生白求恩,来到了中国,他就兢兢业业的工作,救死扶伤成了他的最高是命。在面对即将爆发的战争时,他毫不退缩,丝毫没有回国的意思,而是坚持留在了中国,最终在为病人的手术时不幸被感染,不久便离开了人世。
藤野先生和白求恩医生一样,他们都为自己的使命拼搏着,而且有着超越国界的博大胸怀。这不仅让我感动也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我想我们作为一名学生,最大的使命不就是学习吗?所以,我们应该学习藤野先生一丝不苟的精神,应该更加努力的学习,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朝花夕拾》不仅是鲁迅对过去生活的回忆,更是对我们现在的激励,激励我们好好学习建设我们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