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我们应当铭记。那场战争,是全中华儿女的民族抗争。“七七事变”之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千千万万的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们,用生命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歌,用鲜血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史诗。
回顾历史,我们应该铭记。日本侵略者发动“七七事变”,就是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不仅如此,从120年前的“甲午战争”,到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再到“七七事变”日寇的全面侵华,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中,日本帝国处心积虑地侵略着中国,奴隶着中国人民。在此期间,日本人还先后霸占朝鲜半岛和琉球,挑起日俄战争,发动太平洋战争,成为亚洲乃至整个太平洋地区最凶狠的战争猛兽。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望着每天与朝霞一齐升起的五星红旗,谁又能忘记在70年前,为了达到日本法西斯,中国所做出的巨大的民族牺牲呢?为了祖国领土完整,为了民族的尊严,战士们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我们怎么可以忘记呢?
十五岁的刘胡兰面对红旗举手宣誓,无怨无悔;江姐和战友们含着眼泪绣出灿烂的五星红旗,赤胆忠心;淞沪会展的29军弹尽粮绝,英勇壮烈;狼牙山五壮士毅然跳崖,惊天动地;黄继光毅然用自己的身躯堵住敌人的枪口,舍己为人;赵一曼受尽极刑却仍然坚不吐实,视死如归;董存瑞在危急关头点燃炸药,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前仆后继;李大钊为马克思主义精神奉献其一生却最终惨死于绞刑台上,大义凛然……我们不能忘记卢沟桥的第一声枪响;我们不能忘记平型关的第一场大捷;我们不能忘记百团大战中的第一次反攻;我们更不能忘记给国人带去惨痛记忆的南京大屠杀!多少的中华儿女在这片土地上洒下了最后一滴鲜血,多少的华夏子孙为了这片土地献出满腔赤诚,多少的革命战士坚贞不屈,用坚毅的革命精神筑成了保卫中华名族的屏障!
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革命先烈们,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起了红色的万里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拼搏;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誓死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是你们将自己奉献于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你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无数革命先烈们啊,你们为了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最终永远长眠于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正是他们用殷红的鲜血,书写了爱国主义最壮丽华美的诗篇与乐章。你们是中国的脊梁、民族的骄傲。我们纪念革命先烈们,就是要永远不忘记他们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著功勋、丰功伟绩,永远不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永远不忘他们的遗志和追求。我们面前这座高高耸立的纪念碑啊,将永远铭记着我们,乃至世世代代对革命先烈的思念和缅怀!
正是这样一个向来不屈不饶的民族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不屈不饶的中华儿女,又是这不屈不饶的民族精神,唤醒沉睡于心底的自豪。面对着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不屈的民族精神又一次唤醒人们,为了自己民族的光明而战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那个贫穷落后、“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中国,而是一个日益强大起来的、正在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不断不懈努力的中国,是在为维护世界和平正义、自觉承担责任和使命的中国。作为新时期的中国青少年,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社会之中,但我们不能忘记以前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面对曾经的践踏,我们没有必要以牙还牙;但面对当前的挑衅,我们要完全有能力应对。我们这些祖国的新生的花朵,只有将国耻铭记于心中,抱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和态度,并以此为动力,不怕吃苦,肯下功夫,奋发图强,学习上也要求精益求精。我们还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作为21世纪的接班人,我们将会经受住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和锻炼。我们即将迈开沉着稳重而又坚定有力的步伐,向属于我们的光辉的未来继续前进,绝不退缩。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