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是很难走近的,不仅仅是他那深奥的思想,不通俗的文字,更多的因为感情的因素。相信有很多人认为朱子可敬而不可亲。朱子理学以天体为本体,动静无端和理一分殊为并证思维,格物穷理则是认识论,但它们都与道德政治一体化。所体现的文化精神是伦理理性。朱子理学没有更多的向自然迈进,而被历代统治者作为治国方略加以实施,成为泛道德的命题。高挂“存天理、灭人欲”旗帜,推出了“三纲五常”。朱熹成了不食人间烟火、没有七情六欲的圣人偶像。
让我们克服情感上的好恶,先读读他的诗词。台湾学者钱穆曾感慨地说,“朱子倘不入道学儒林,亦当在文苑传中占一席地,大贤能事,固是无所不用其极也”。朱子咏梅,把早梅比做佳人,自况多情刘郎,“巡檐说尽心期事,肯醉佳人锦瑟旁”。相信有了梅花仙子相依,“人间何处有冰霜?”他描海棠,“春草池塘绿,忽惊花屿红”。他状秀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写春日,“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童心大发时,“书册埋头无日了,不如抛却去寻春。”兴之所来日,也曾“酒笑红裙醉,诗惭杂佩酬”。这样清丽活泼的词句,高蹈出世的意境,能出自“道长”、“神父”和“冬烘先生”的笔下吗?至于那脍炙人口的十首“九曲棹歌”,早已成为武夷山水的最佳导游词。
我们再看看他的仕途所为,民本思想。朱子为官之日不多,突出的政绩是修理荒政。在他成长的故里武夷山下五夫镇,发生百年未见的水灾,他出面请求建州知府借用官粟600担,又亲自动员富户和米商平粜应急。善于思考的他认为要从根本解决救灾问题,当设社仓。青黄不接时,将社仓之粮借给农民,收成时连本带息收回,遇灾之年则以轻息或免息支持灾民,这样就可以免除灾民饥饿。如今五夫社仓砖雕匾额仍然安在,他亲自撰写的《建州崇安县五夫社仓记》还是那样暖人心房。任职提举浙东茶盐公事时,恰逢天灾,他一方面赈粜救灾,一方面呼吁朝廷减免赋税。他对危害灾民的贪官唐仲友怒不可遏,不顾其与宰相姻亲的关系,连上六篇弹劾状书,最后自己落得个辞官返回武夷。他把官府催收赋税喻作“椎凿”,“催科处处急,椎凿年年侵”;水灾连天,他抗议老天爷,“仰诉天公雨太多,才方欲住又滂沱。九关虎豹还知否,烂尽田中白死苗。”福州西湖观赏荷花,湖光山色才上心头,那边却“酬唱不夸风物好,一心忧国愿年丰”,真个民间疾苦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们还可以看看他的为人交友之道。朱子一生,举凡士子儒生、骚人墨客、羽士释子、三教九流、巫医百工、田夫野老都有他的朋友,不少与他情投意深。“野人载酒来,农啖日西夕”。朱子为山路崎岖、老农来往不便过意不去,一再叮咛“归去莫频来,林深山路黑”。朱子至交更多的是贤士文友。作为理学同仁志同道合自不必说,但他对于水火不相容的论敌,仍能视为已出,情意笃笃,实属难能可贵。著名的“鹅湖论辩”是场主客观唯心主义的争论,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但朱子返回武夷山途经汾水关时,笑声朗朗的吟出,“地势无南北,水流有西东。欲识分时异,应知合处同”。任职浙东时他官居五品,理学永康学派的陈亮仅为布衣,找上门来围绕“王霸义利”一下便理论十天。随后又以书信形式进行长达11年的论辩,后人可以从双方书信中发现不乏刻薄反唇相讥的词句,但相互问安祝福又处处可见。朱子建成武夷精舍后,还濡墨致函邀请陈亮前来,“承许见故,若得遂从容此山之间,款听奇伟惊人之论,亦平生快事也”!更让后人传为佳话的是朱熹与陆游、辛弃疾之间的友谊。三人都富有爱国之心,坚持抗金主张,胸藏济世致用之才,先后又都任过武夷山下冲佑观提举。平时相互唱酬,砥砺志向,嘘寒问暖。陆游被贬回绍兴之时,同在病中的朱熹托人千里赠送武夷纸被,放翁为此赋诗两首,诗云“纸被围身度雪天,白于狐腋软如锦”。辛弃疾认识朱子后便记住了他的生日,虽然远在他乡,还特为朱子寄来寿诗一首。朱子去世时,垂垂老矣的放翁,用颤抖的双手写下悲痛的祭文:“某有捐百身起九原之心,有倾长河注东海之泪,路修齿髦,神往形留。公殁不亡,尚其来享。”辛氏作词一首亲往吊唁,哭之日,“所不朽者,垂百世名。孰谓生死,凛凛犹生”。朱子对自然、对百姓、对朋友的亲情由此可知一二。
朱熹不知是为了论证他的学识需要,还是早知后人可能误会,他对“存天理灭人欲”早有解释。“欲富贵而恶贫贱人之常情,君子小人来尝不同”。他以极为平常的穿衣吃饭现象为例说明天理人欲。“如夏葛冬裘,汤饮饥食,此理所当然。才是葛必欲精细,食必求饱美,这便是欲”。超过实际过分追求才是不正当的人欲。他认为天理人欲是根本对立的,当天理和人欲发生矛盾之时,应当灭掉作为恶的人欲,复归到“本然之善”的天理。从理欲之辩的初衷和联系朱子限君民本的言行,他的这一主张更主要是为了规谏统治者,针对达官显贵的。相当于现今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能说这没有必要吗?有人说过朱熹对儒学发展的贡献,有如康德之于西方哲学。于是你我都会想起康德墓碑上那句著名的话:“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